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职业联赛商业化踢中世界杯脚踝 巨星暗淡因太累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8日07:22

  本届世界杯赛首轮小组赛中,除德国队以4∶0击败澳大利亚队,巴西队以2∶1战胜朝鲜队,其余14场比赛打进两个球的只有6场,均进球还不到两个。小组赛次轮开始,乌拉圭队以3∶0战胜东道主南非队,阿根廷队以4∶1大胜韩国队,激增的进球量能否让接下来的比赛更值得期待,还是个问号。造成世界杯赛场出现大面积“闷战”的原因,一方面是球队注重胜负,小心谨慎,另一方面,许多参赛球员在经历了整个赛季的拼杀后,走上世界杯赛场已经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了。

  事实上,职业球员在每年6月一般都在享受阳光、沙滩、海浪,在陪伴家人或与经纪人探讨转会事宜,6月本应是职业球员一年中最惬意的暑假时光,尤其是在欧洲各大联赛中效力的主力球员,他们需要在夏天疗治伤病,彻底放松身心。4年一度的世界杯赛,对他们的考验远大于普通比赛。

  在欧洲几大联赛中,德甲和英超均在5月中旬落幕,意甲、法甲和西甲要到5月下旬结束。今年国际米兰队和拜仁慕尼黑队的欧冠决赛在5月23日,经历了整个赛季征程和欧冠联赛的球员,要想在6月世界杯赛上达到巅峰状态,绝非易事。

  因此,世界杯比赛尤其小组赛比赛不够精彩,也是球迷必须接受的现实。欧洲顶级联赛和世界杯赛如何共存,早就是令世界足坛头疼的问题。2007年1月,借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公开支持,法国人普拉蒂尼在欧足联代表大会上,以微弱优势击败掌控欧足联17年之久的瑞典人约翰松,成为新任欧足联主席。作为回报,普拉蒂尼领导的欧足联对布拉特推行的多项新政给予认同,这也让欧足联和国际足联之间相互依赖和妥协的关系,压过了以往以暗战和对抗的主题。

  因此,普拉蒂尼在成为欧足联掌门人后的首届世界杯赛上,无论如何要给足布拉特面子,而本届世界杯在南非举办,正是布拉特在2002年竞选连任国际足联主席时,为笼络选票对非洲作出的承诺。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那些在欧洲顶级联赛中效力的球员,必须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为世界杯赛透支精力,又不能明确表示不满。虽然许多球员在强烈的国家荣誉感支撑下,继续在世界杯赛场上拼搏,但结果能否令球迷和媒体满意,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虽然球员不乏天赋和决心,但世界杯赛至今尚缺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赛。“世界杯总共有64场比赛,但留给我们的名局不会很多。球迷每年都会看到曼联队和切尔西队的系列剧,也不会错过类似巴塞罗队与国际米兰队这样精彩的对抗,但球迷因此对世界杯赛期望过高的话,不可避免会导致失望——球员毕竟能力有限。”

  被中国足协认为是“代表着世界上最先进打法”的西班牙队,在首轮比赛当中意外输给瑞士队,西班牙队中世界级明星群在场上有些“力不从心”的表现,也被苛刻的西班牙媒体认为是“联赛综合症”所致。

  以主教练博斯克下半时换上的“金童射手”托雷斯为例,托雷斯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战7场打进7球,但利物浦队对他的过度倚赖,导致托雷斯在英超联赛中一直带伤作战。世界杯开赛后,托雷斯的身体和心理完全不在最佳状态。与托雷斯同在英超打拼的法布雷加斯虽然整个赛季为阿森纳队奉献了15粒进球和13次助攻,但右腿骨裂让他缺席了赛季最后4场联赛,直到世界杯开赛,博斯克也不敢冒险将他列入首发阵容。

  另外,西班牙队中场“大脑”哈维的身体状态同样糟糕。过去一年,他代表巴萨和国家队打了超过60场的比赛,对于体能并非强项的西班牙技术流球员,经历了这么多比赛后,再指望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实在是勉为其难。

  对大部分顶级球员而言,动辄数千万欧元年薪的背后,是欧洲联赛商业化所带来的巨大风险,这使得他们很难在世界杯赛场上迅速进入状态,反倒是一些并不被看好的球队,像智利、乌拉圭这样的二流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了更快的速度和更精彩的配合。智利队里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位类似前球星萨莫拉诺、萨拉斯“双萨”这样在欧洲豪门效力的球员,但全队整体配合出众、队员表现欲望强,也令黯淡的首轮比赛多了一抹亮色。而乌拉圭的三粒入球,也给小组赛第二轮带来了进球数上的“开门红”。

  但对球迷而言,在欧洲联赛电视转播中所熟悉的那些国际巨星,才应该是世界杯舞台上戏份最重的主角。而他们能否如阿根廷队梅西、伊瓜因般表现神勇,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