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三核心城市爆发罢工 FIFA感觉很头痛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8日07:08

  起因多为工资纠纷,目前已波及到世界杯三个核心城市约堡、开普敦和德班

  14日开始,一股来自南极的寒潮席卷南非。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股罢工浪潮也从南到北波及到了世界杯的三个核心城市: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德班。这些罢工事件的起因,大多跟工资有关。

  罢工潮会不会影响到接下来的世界杯比赛?局面如何收拾?接下来该组委会CEO乔丹和FIFA(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去头痛了。

  【事件呈现】

  罢工潮跟着

  寒潮袭来

  1、时间:当地时间6月14日凌晨,德国4比0战胜澳大利亚之后

  地点:德班球场

  状况:由于组委会先前答应的劳务费未能完全兑现,球场的当班工作人员现场抗议,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察还施放了催泪瓦斯。

  2、时间:当地时间6月14日晚上

  地点:开普敦绿点球场

  状况:就在意大利与巴拉圭比赛开始前,500多名球场安保人员拒绝开工。在警方介入下,罢工者和平散去,不过此事还是造成了时间上的延误,观众比正常时间晚了1个小时才进场。

  3、时间:15日晚的巴西与朝鲜队比赛前

  地点: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

  状况:FIFA雇工突然举行罢工,导致大批警察出现在现场,而且是全副武装的白人警察。

  【现场直击】

  国际足联拖欠工资?

  武装警察子弹上膛

  当天,埃利斯公园球场外,300多名身着黑色制服的世界杯工作人员以又唱又跳的方式集会。但是很快,当他们高喊“500兰特、500兰特”(约500元人民币)的时候,情况就不妙了。

  一位佩戴着FIFA证件、名叫爱德拉的女雇工大声抱怨说:“我们是国际足联的雇工,负责维持赛场秩序,他们答应昨天就给我们钱,但是今天还是没给。我们只是想要工资。”另一位男雇工看见记者后立即冲了过来:“到今天为止,他们已经拖欠我们700兰特工资。我们不要700兰特了,我们只要500兰特,他们还是不给。”

  维持秩序的警察试图说服这些人,但工人们情绪依然激动。这时候,出现了不少FIFA官员,他们要求记者不要拍照。

  武装警察子弹上膛

  突然之间,警笛长鸣,一队武装警察赶到现场,他们都是手持步枪和霰弹枪的白人警察。他们在罢工工人面前做了子弹上膛的动作,并且挥舞着步枪把这些罢工人员围拢起来。

  最终,警察将罢工者赶进了一个院子,那里正好是埃利斯公园球场的票务中心。随后,警察关上了铁门,并禁止任何记者靠近。许久之后,警方派出一位发言人出来表态:“不会有任何暴力事件发生,他们想讨要工资,而我们必须维护比赛前的秩序,事情会得到妥善解决。”

  此前负责安检的大部分是南非黑人雇工,每天薪水大约60至90兰特。由于大部分工人都已经罢工,进入赛场的安检及其他工作基本都由警察来完成。于是,这场比赛的安检特别严格,每个进入赛场区域的人都被严格搜身。

  【亲身体验】

  我们的司机也罢工了

  罢工浪潮也波及到了身边——我们雇的黑人司机妹妹斯托尼也罢工了。

  一大早起来,同行们就发现车子没来。于是打电话给斯托尼,一开始是不接,然后就变成了语言信箱。都10点过了,车和人还是都没影。玩失踪了?

  换一个手机拨过去,斯托尼终于接了,但说话有气无力:“噢,对不起,我们很累,非常非常累。”我一听就急了,谁不累啊?谁让世界杯在你们国家举办呢?话可不能这么直说啊,只能好言相劝。小到私人友谊,大到国际主义,能用的词都用了。最后,她答应尽快起床。半个小时、45分钟、1个小时过去了……还是没影,再怎么换着电话打都是语音信箱。就在我们抓耳挠腮的时候,斯托尼开着POLO进来了。

  【记者手记】

  工作人员

  向记者伸手要钱

  南非不安全,这是人人都知道的。最安全的地方,应该是世界杯赛场内部了吧?对不起,还真不一定。就在足球城赛场内,一名挂FIFA工作证的黑人哥们就曾伸手向本报记者索要财物。

  事发在14日荷兰对丹麦的比赛开始前,就在足球城媒体看台下面的男士洗手间,本报记者入内时,一位戴着世界杯正式证件的黑人工作人员过来搭讪:“嗨,朋友,你来自哪里?”“中国”“噢,中国 好啊……朋友,我很饿,你能不能给我点钱买吃的?”

  他已经边说边向记者靠近。记者立即转身,非常严肃地告诉他:“对不起,我很同情你,但是你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在世界杯赛场做这样的事情。”他摊着手面向记者,依然一副坚持的表情。

  这时候,山东《淄博晚报》记者李群也进入洗手间了。形势立即出现了逆转。在两位中国记者面前,这位工作人员退后了一步。本报记者将事发经过告诉李群,李群立即告诉这位工作人员:“NO!”不过, 本报记者还是将自己的午餐——刚买的三明治给了这位工作人员。

  回到看台后,本报记者立即向现场的媒体经理拉斐尔交代了事发经过,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两天过去了,没有任何答复。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