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四大联赛巨星首轮均暗淡 欧洲豪门拖累世界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8日06:27

   南非世界杯首轮比赛结束,鲜有亮点的比赛场面,让全世界球迷纷纷评价本届世界杯为“最闷的一次”。与此同时,欧冠联赛和四大联赛的日益红火,让全世界球迷喜欢上了欧罗巴的各种赛事。欧洲联赛拖累了世界杯的精彩?这是一个假设,但这个假设不无道理。

  2008年奥运会,国际足联在阿根廷队就梅西的使用这一问题上,同巴萨之间闹得非常不愉快。国家队的比赛,同俱乐部,特别是欧洲豪门俱乐部,在明星球员使用上的冲突和矛盾,被又一次暴露在大众面前。虽然国际足联一再表态,希望欧洲大牌俱乐部能多给予球员为自己国家队效力的时间和空间,但足球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让球员能在联赛和国家队之间“忠孝两全”,完全已经成为一种奢望。

  世界杯备战刚刚开始,埃辛、巴拉克、费迪南德、贝克汉姆等多名球星因为严重伤病彻底无缘世界杯赛场,已经让世界杯减色不少。而在备战中,罗本、皮尔洛等球队核心,纷纷因为疲劳导致的伤病而倒下,则更是让人不得不怀疑密集的欧洲联赛赛事,已经让球员们的体能和健康纷纷透支,很难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参加世界杯。

  有人在世界杯前倒下,也有人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沦为平庸。这一点最典型的例证来自于塞尔维亚队,这支深受欧洲各俱乐部老板喜爱的球队,曾在世界杯开赛前被外界寄予厚望,但在首轮比赛中,云集了斯坦科维奇、科拉罗夫等多名转会市场上红星的塞尔维亚队,竟然在身体素质绝佳的加纳队面前败下阵来。

  本赛季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很少有人能在本届世界杯中有同样精彩的发挥。毕竟一名球员除非拥有超强的体能,否则很难在一个赛季中,为自己找到两次竞技高峰。更为现实的一个问题是,谁为其支付工资?随着近年来球星们身价的飞涨,他们作为欧洲俱乐部私有产品的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既然俱乐部是自己收入的主要来源,那么在身体所能承受的范围内,为俱乐部比赛拼尽全力,而不是选择为国效力,也就无可厚非。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杯真的很难期待巨星们会有出色的发挥。

  西甲明星有点累

  拥有皇马和巴萨这两大欧洲足坛最大豪门俱乐部的西甲联赛,虽然在目前欧足联的联赛积分排行榜上仅仅排在英超联赛之后位列第二,但是这个联赛为世界杯所贡献的国脚数量却只有60人,在四大联赛中敬陪末席。而以西班牙队为代表的西甲球员同样在南非世界杯中表现疲软。

  几乎集合了皇马和巴萨两家俱乐部球员精华的西班牙队,在首轮比赛中被瑞士队爆冷击败。当然,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这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在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以及首场比赛中,始终无法找到自己引以为豪的流畅配合。其实,由于球队中的球员基本上都在西甲效力,而像哈维、因涅斯塔等球员因为同在巴萨踢球,所以这支球队的配合和默契程度本来不应该存在问题,但南非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却始终无法找到感觉。球员们糟糕的竞技状态,可以说是这支球队表现不佳的主因,毕竟他们都不是“铁人”。

  与此同时,西甲联赛为几支南美参赛队都输送了不少国脚,但也许是在刚刚结束的一个赛季中过度透支了自己的状态和体能,像智利队,在首场比赛中直接放弃使用来自西甲萨拉戈萨队的本队头号球星苏亚佐。墨西哥队的头号球星马科斯同样来自于巴萨,他虽然在首战中打进为本队扳平的一球,但赛前训练中的意外受伤,也说明他目前身体的疲劳状况。

  阿根廷队的梅西也许是本届世界杯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西甲球员,但是在梅西出色发挥的背后,世界杯开幕前一份揭露梅西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随时将面临崩溃的医学报告,已经充分说明长时间的欧洲联赛征战,对于这些职业大牌球员的“伤害”。另外一个例证则来自于C罗,这位目前全世界身价最高的球员,在首场世界杯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出国际巨星的作用,而且还领到了一张黄牌,这显然是“不可接受”的。

  英超联赛“星光黯淡”

  在南非世界杯32强中,来自于英超的球员历史性地达到107人,超过了2002年世界杯时的105人和2006年的102人。英超充分显示了自己目前作为欧洲第一大联赛,网罗人才的能力以及联赛的整体实力。但是,本届世界杯至今,“第一联赛”的球员却表现得极为黯淡。

  南非队的头号球星皮纳尔来自于埃弗顿,他也被东道主球迷在赛前寄予厚望。但是在自己的祖国,皮纳尔的表现极为疲软,以至于让南非球迷大失所望。对于自己发挥失常的原因,皮纳尔回答得很简单:“我太累了。”

  的确,英超联赛作为全世界第一联赛,也是四大欧洲联赛中参赛球队数量最多的一个。同时,英格兰是目前欧洲赛事组织系统最为完善的国家,足总杯、联赛杯等多项赛事使一名英超主力每年的比赛场次接近60场,一些豪门球队的球星更是能达到70场。如此高密度的比赛显然让英超球员们在本届世界杯中整体表现疲软。

  英格兰队在赛前连续失去贝克汉姆和费迪南德两位核心球员后,其他的核心球员,诸如“欧洲铁人”兰帕德以及杰拉德、鲁尼等人,都显露出了一定的疲态。他们的身体还能支持他们在世界杯赛场上奔跑,但是要想展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却困难重重。除了英格兰队之外,卡卢、马卢达、埃布埃、特维斯等本赛季英超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在本届世界杯中,虽然也被各自的国家队寄予厚望,但是他们却无法展现出自己在联赛中的最佳状态。赛事频繁,已经让英超球星们的“剩余价值”几乎被全部榨干。

  意甲国脚受累欧冠

  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登顶欧冠联赛,这也成为整个意大利足球的荣誉。但是这个欧冠冠军,却让来自意甲联赛的国脚们,在南非世界杯开赛后表现集体低迷。

  虽然作为欧冠冠军,国际米兰没有一个人入选意大利国家队,但是这支欧冠冠军还是为多支强队贡献了首发球员。不过欧冠联赛对于世界杯的“魔咒”,在本届世界杯中依然无法打破。世界杯前20天,还要为全世界足坛竞争最激烈的一项锦标而战,国米球员们要想继续在世界杯中表现出色,真的是勉为其难。

  在欧冠联赛中威风八面的卢西奥,竟然能被朝鲜球员轻松突破自己把守的防线。为国米欧冠夺冠立下汗马功劳的荷兰国脚斯内德以及塞尔维亚国脚斯坦科维奇,几乎在世界杯中根本找不到自己的“灵性”,荷兰和塞尔维亚也因为这两位中场核心的表现黯淡,而在赛后饱受批评。萨穆埃尔在上赛季几乎打满了国米的全部比赛,但在阿根廷国家队,疲劳的身体却让他不得不被马拉多纳提前换下。还有喀麦隆足球的头号球星埃托奥,早在赛前就被“米拉大叔”抨击说“更喜欢为俱乐部踢球”,世界杯首战他的表现也是浑浑噩噩。整个欧冠冠军队的成员中,目前发挥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巴西右后卫麦孔,但这也只能算是一个例外。

  本届世界杯中,意甲一共为世界杯32强输送了74名国脚,在四大联赛中排名第三。但是意甲球员在南非世界杯的表现并不出色,包括意大利队在内的以意甲球员作为本队核心的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中的表现都乏善可陈,完全没有产生了欧冠冠军联赛的风采。

  德甲球员表现尚可

  在欧洲联赛积分排行榜上,德甲联赛尽管只排名第四,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德甲球员却成为欧洲四大联赛表现最超乎想象的一群人。德甲除了为32强奉献了82名国脚,成为贡献人数第二的联赛,而且在一些世界杯的二流球队中,德甲球员都以自己稳定的发挥,帮助这些球队有了令世界惊讶的表现。

  德甲的成功,首先来自于德国队在首轮比赛中极为精彩的表现。全部以德甲球员为班底组成的德国队,延续了拜仁慕尼黑在上赛季欧冠联赛中的出色,而厄齐尔、穆勒等新人的横空出世,更是让世界杯上的德甲球员为自己的联赛挣足面子。

  当然,不容忽视的一点是,首战中德国队表现出色的波多尔斯基和克洛泽,在上赛季的德甲联赛中并不受重用,甚至还很少有上场机会,但较少的联赛损耗却让他们在世界杯上大发神威。相反,在拜仁为欧冠拼尽全力的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尽管首发出场,但表现只能算中规中矩。

  不过,一些在德甲联赛中效力的非洲球员却表现抢眼,尼日利亚队的奥巴西、阿尔及利亚队的叶海亚、加纳队的塔戈埃等人都成为了本队的进攻核心。德甲联赛选择球员的主要标准是实用和潜力,而不在乎名气,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成就了德甲球员们的发挥正常。德国国内不错的经济环境、德甲联赛不逊于英超的正规,以及强大的球队后勤保障机制,都保证了德甲球员在世界杯赛场上的不错表现。

  当然,德甲也同样被“欧冠魔咒”所困扰着,因为拜仁中场核心罗本在世界杯开赛前终于倒下,过多的比赛场次已经成为组织型球星们在世界杯赛场上无法有良好表现的最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