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韩国 > 阿根廷VS韩国动态

马大帅拒绝与24年旧敌握手 豪言只喜欢金发女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6:06

  时间在流走,但结果没有变。24年前,作为球员在世界杯上相遇的马拉多纳和许丁茂,现在各自操起教鞭,而他们带的队伍也复制了24年前的结果:马拉多纳的阿根廷胜,许丁茂的韩国队负。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郑淇

  24年前

  球员许无名 球员马辉煌

  去年12月在开普敦进行的世界杯抽签仪式结束之后,被主办方禁止进入会场的阿根廷主教练马拉多纳,曾在记者的要求下回忆了阿根廷和韩国在1986年世界杯的那次相遇。那场比赛中,“球王”马拉多纳没少遭遇韩国球员的特殊照顾,多次被来自亚洲的对手放倒在地,其中有几脚就来自于许丁茂。

  “对于许丁茂,我记得很清楚。”马拉多纳说,“在1986年世界杯中,韩国人在球场就使出‘跆拳道’,他们的目标不是皮球,而是我们这些球员。”在当时信息相对闭塞的环境中,由于韩国队几乎没有旅欧的海外球员,加之外界对于这支亚洲新军的了解少之又少,在提及韩国时,媒体也只能拿“跆拳道”敷衍几句。不过现在看来却非常贴切。

  那年的世界杯,韩国队毫无悬念地以1比3输给了阿根廷,潘帕斯雄鹰一路闯进决赛,并获得了那年世界杯的冠军。

  马拉多纳前两天还“提醒”韩国球员,恳请他们高抬贵脚,不要伤害阿根廷的一票球星,梅西、伊瓜因、阿奎罗。“韩国队像砍树一样把我们一个个踢倒。”这是马拉多纳对于24年前的记忆。

  本场赛前的媒体见面会上,许丁茂也被问及到了24年前的纠葛,许主帅已经脱下球衣穿上西装,而他过去在球场上“砍树般”凶悍的作风也柔化成了现在的在战术板上的斗志斗勇。

  “如果我们非得要讨论球员时代,我必须承认马拉多纳当时是一名世界级的超级球星,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我都非常尊重他。”许丁茂说。

  韩国媒体赛前特意翻出两队1986年的老照片,许丁茂迎向马拉多纳直接起跳,撞在了老马身上,并用自己的膝盖去磕马拉多纳的大腿,照片上的马大帅一脸痛苦的表情———韩国媒体想借用这张照片的蕴意寄语本场比赛。

  “在球场上有身体的拼抢是一件正常的事情,马拉多纳是一名出色的球员,因此盯防他非常困难。我们有时不得已借助身体对抗来阻止他的发挥,但绝无恶意犯规。”许丁茂说。

  24年来

  教练许成熟 教练马稚嫩

  1986年的这届世界杯成就了马拉多纳作为足坛的传奇之一,但许丁茂的球员生涯没有太大起色,墨西哥世界杯结束后第三年,许丁茂就开始了他未来转型当教练的第一次尝试,在韩国国家队里,许丁茂谋求到“训练师”一职,他向球员们年长的、年轻的、年幼的,一遍又一遍描述1986年马拉多纳那张扭曲的脸,并且带国家队一起训练。这个角色类似于贝克汉姆现在在英格兰队里做的一样。

  许丁茂很快意识到,在场上排兵布阵是一项吸引人的挑战,而他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后来许丁茂开始在小俱乐部充分锻炼,当年他在荷甲埃因霍温效力的经历,让许丁茂提倡攻势足球,强调整体配合。

  1998年到2000年期间许丁茂执教韩国U23队,在悉尼奥运会的预选赛,许丁茂成为中国国奥队的苦主,他们最终力压中国获得悉尼奥运门票。在2000年亚洲杯上,许丁茂也曾与米卢率领的中国国家队交过手,韩国取得当年在黎巴嫩举行的亚洲杯季军。

  2007年12月,许丁茂与韩国足协再次牵手,那时韩国国家队经过荷兰主帅希丁克时期,已经有了飞速的发展。韩国足协起初想继续倚重外国人任教,但希丁克、维尔贝克先后请辞,两大候选人霍利尔和麦卡锡又拒绝了韩国足协邀请,许丁茂这才再度接过韩国队的教鞭。

  与许丁茂相反的是,尽管马拉多纳在球场上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在教练这个职位上,马拉多纳却像是许丁茂平平淡淡的球员生涯一样,甚至可以说,在阿根廷确定从南非世预赛南美区出线前,一直有很多球迷和媒体跟马拉多纳唱反调,认为他并不是一位好教练:不懂得用人、执教情绪化。

  “他(马拉多纳)会赤裸裸地教球员们手球。”媒体这么嘲讽。

  阿根廷上任主教练巴西莱因战绩问题在2008年底黯然下课,之后这支南美劲旅走进“马拉多纳时代”,对于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来说,世界杯当前,除了和马拉多纳绑在一起,也别无选择。

  24年后

  失败许认输 赢球马嚣张

  二十四年不见,马拉多纳蓄起了胡子,许丁茂一袭黑色风衣温文尔雅。两人在场上还来不及握手,比赛就拔剑张弩。

  对阵马拉多纳的队伍前,许丁茂做了不少研究,但他猜不透老马的战术,马拉多纳依旧不按常理出牌,这让许丁茂颇为头疼,但他至少猜到了马拉多纳对梅西的喜爱,赛后许丁茂也承认自己的战术就是围绕着梅西出牌。

  许丁茂说:“我知道他(马拉多纳)说过自己的队伍就是一个梅西加上另外10名球员,这给了我们不少暗示。”

  韩国球员按赛前许丁茂布置,很注意限制梅西,开场10分钟廉基勋就在梅西拿球时对他下脚,干脆的动作就像马拉多纳形容的“砍树”一样,梅西马上应声倒地。第27分钟,梅西背身拿球,赵容亨转身反应非常快,对准梅西的脚踝就是一脚蹬踏。

  开场的两次危险动作让场边的马拉多纳非常着急,他冲裁判示意要裁判对韩国球员进行处罚,与此同时,马大帅的教练组几名助教也从教练席上站起来,他们对着场地另一边的韩国教练席做出“泄愤”的手指,嘴里骂骂咧咧,马拉多纳也加入了这场“战斗”,他伸手指向了许丁茂———1986年的恩怨在24年后再一次被激发———马拉多纳怒气冲冲地想进入许丁茂的领域。

  见到马拉多纳此举,许丁茂快速看了马拉多纳一眼,往相反的方向移动了几步,并把右手往身体斜后方一甩,动了动几根指头,示意马拉多纳赶快离开,不要再无理取闹,赛后许丁茂透露:“对于赛场上的冲突,他表现得过分激动,我要求他克制一下。”韩国队的助理教练们也帮着许丁茂把气场撑出来。马拉多纳只好作罢,坐回了自己的教练席。

  接下来阿根廷进攻打得更加灵活,梅西的跑位也几乎没有再给韩国队员施展“跆拳道”的机会。许丁茂的球队在上半场最后阶段进球时,一度让马拉多纳又紧张起来,穿着西装在场边来回踱步,随着伊瓜因在第76分钟时破门,马拉多纳高度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和,他笑看一旁的许丁茂焦急地指手画脚的模样。

  “对手有梅西这样的球员,我们对此也无能为力。”许丁茂赛后认输,但拒绝承认这是因为马拉多纳的执教能力。不过马大帅在第75分钟时换上阿奎罗搭档梅西,被认为是本场的点睛之笔。

  世界杯赛场上再一次败给老马,许丁茂赛后没有与对手握手就匆匆离开,当然马拉多纳也是这么做的。赛后马拉多纳还这么声称:“他(许丁茂)的队伍注定了是悲剧,他跟我们不在一个档次上。”

  赛后一名记者提问马拉多纳,以球员身份和以教练身份对阵韩国,有什么不同?他说:“站在场边指挥这些孩子,其实肩上的压力比球员时大多了。而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可以说现在的迭戈(注:指自己)非常成熟”。

  马·掌故

  1 绝不向贝利道歉

  不久前,贝利和普拉蒂尼接连发表言论质疑马拉多纳的执教能力,这使“老马”非常愤怒,他先说贝利“应该回博物馆待着”,接着又回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我和自以为是的法国人都不熟”。不过今晨,事情有了些变化。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拉多纳从兜里掏出了一封信,说这是普拉蒂尼给他写的信,信中这位欧足联主席解释,他并没有质疑过马拉多纳什么。马拉多纳说:“既然普拉蒂尼澄清了他没有说过什么,对此我向普拉蒂尼先生道歉,我说过一些不好听的话。但对于贝利,我绝对不道歉。”言毕,老马离场。

  马·掌故

  2 性取向没有问题

  本报讯 伊瓜因进球时,马拉多纳先是扑到了自己的助教身上,赛后他又再次抱着梅西又亲又笑,于是本场赛后,有一名英语记者向马拉多纳提出了“犀利”的问题:“我们看到马拉多纳先生和球员们有很多交流,您经常会亲吻他们,拥抱他们,这似乎对增进球队气氛和球员们的关系很有帮助……”

  这些话还没说完,马拉多纳就瞪大眼睛做出惊讶的表情,他突然打断记者的发问,大声宣布自己的性取向:“不,我不喜欢男人,我不和他们接吻。我只喜欢女人,尤其是身材姣好的金发女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