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京报:保护费和世界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8日05:34

  儿时的恋枪情节让我对枪有着一种特殊的好感,在约堡枪支售卖店,把冲锋枪抱在怀里,感觉真好。

   小时候买过很多枪,后来不是被拆了,就是被玩坏了。现在想想,确实可惜,留到今天,怎么着也能弄个儿童枪展了。

   枪这东西,在国内用塑料子弹可以将五层报纸打穿的玩具枪都被禁止,就更甭提什么仿真枪了。在南非,买把真枪和买手机一样容易,而且还比手机便宜。

   不过枪多了就容易出乱子。

   前不久,约堡唐人街上一对华人发生矛盾,大动干戈,一人掏出枪来连打对方三枪,制造了南非版的“三枪拍案惊奇”。幸好中枪者生命尚存,否则将从悲剧变成惨剧。来南非不足十天,已听说三起华人枪战的消息。

   相煎何太急这句话是中国人创造的,但相煎的往往也都是中国人。在约堡的唐人街上,中国人之间产生矛盾,大打出手的事时有发生。不团结就容易被人欺负,除了自己窝里斗之外,还要防范当地人。据这里的华人说,如果约堡当地人犯事需要交2000兰特罚款的话,那么中国人恐怕要交100000兰特。

   唐人街上有个华人开的保安公司,打着“中国”、“联盟”的旗号,其实就是个X社会。我两次去采访他们,说得都一本正经、冠冕堂皇,但谁都不是傻子,说得天花乱坠不等于一定就实事求是。唐人街的店面要想不被当地人欺负,每个月要向这个组织交纳800元的治安维护费。说白了,就是保护费。

   这年头,存在即合理。在南非这样一个治安混乱的国度,枪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既可以抢劫,同样可以防身。收保护费的也得到了滋润的土壤,既可以打着人道的旗号扬名立腕,也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发家致富。

   那些既没有枪,又没有势的普通人生活会怎样?恐怕也没那么不幸。他们会觉得有把枪放在身边闹心,会觉得交钱买平安踏实。就像世界杯,有些人花掉了两三年的积蓄,千里迢迢赶到南非,只为多看几场比赛。多数人会觉得他疯了,但他自己觉得很幸福。知足常乐。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