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扬子晚报:满城皆是小监狱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8日05:06

  来南非已有近十天了,每天外出采访,很多时间花在路上,约翰内斯堡的街景也看了不少,要说印象最深的,当属随处可见的墙上的电网,这便引出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城市治安。

  除了繁华的市中心高楼林立和黑人聚居区外,这儿的白人,也就是富裕阶层都住平房,有花园、游泳池、草坪,在国内这种住宅我们叫别墅,这儿见不到防盗门和防盗窗,但家家院墙上都装有半米多高的电网,当地朋友告诉我,那不是摆设,真有电。

  国内什么地方墙上才有电网?监狱。初来乍到约堡,看到随处可见的电网,有记者戏称“满城皆是小监狱”,话虽夸张,但也是中国记者们的共同感受,记者居住的私人(平房)公寓门窗都是落地的,采光没得说,一没防盗门,估计约堡很少卖这种产品,二没防盗窗,院墙上半米高的电网,院内电子监控和报警装置,还有两条跟小鹿般大小的狗,这就是全部的安保措施,没有比赛的时候记者就在这豪华的“监狱”里,一呆一天。

  来约堡近十天,记者相当于上了一个安全防范速成班,出门少带现金,不招摇,不在公众场合打手机,上车落锁不开车窗,万一碰上情况不要反抗等等,脑子里塞得满满的。

  当地时间6月15日晚去埃利斯公园球场采访巴西朝鲜一战,比赛结束已是晚上10点半多了,从新闻中心到媒体班车不过两百米距离,记者和同行低头疾步如飞,“库尼奇哇(日语你好),库尼奇哇,库尼奇哇,one doller!(1美元)”路旁一个黑人小伙大声向记者招呼,“真有你的,还双语乞讨!”记者心想。记者一边琢磨但脚步不停,想起数年前在拉萨大昭寺广场,满眼是乞讨的小孩,你不给钱就一个小孩跟着你要,你要心一善给了这一个,马上来一群跟着你,这条经验在约堡派上了用场,甭说记者身上没有one doller,就是真有也不能给,记者没琢磨完,人已在媒体班车上了。黄启元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