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华商报:国旗的感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18日02:45
  身在异国他乡,突然倍感祖国的温暖,同时也常常因被误认为日本人和韩国人而苦恼。

  刚下飞机时被几位南非黑人朋友用中国话的问候感动了好几天,但最近这段时间,却常常因被误认为日本人或者朝鲜人而苦恼。他们的误认我也理解,毕竟中国队没来南非打世界杯,在有东亚球队比赛的球场里,看到我们这些黄肤色的亚洲人,误读我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于是在看有东亚球队的比赛时,大家都在商议怎么不被误认国籍。有人出主意说,我们去看巴西对朝鲜时,一定脸上贴上巴西的国旗,但大家觉得这样又有点不妥,虽然我们是冲着欣赏巴西的球技到现场为巴西加油的。因为还要去看丹麦对日本的比赛,大家更有点不情愿被误读了。最后得出一致结论,就是到赛场后,我们主动打出中国的国旗,以表明我们的身份和立场,这样既有中立的看球效果,又不失我们的一片爱国心。

  巴西对朝鲜的比赛,也是一场热门的比赛,比赛地在约堡的埃利斯球场,我们提前三个半小时出发,虽然只有30多公里的路程,但由于堵车,车子走得极慢,路上还是走了大约两个小时。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去赛场的车基本都挂的是巴西国旗。一位在路边销售巴西国旗的黑人,当走到我们车前时,突然用手在脖子上抹了几下,他显然是把我们当成了朝鲜人,巴西会痛宰我们的。我们在车内挥了挥中国国旗,喊了声“china”,算是回应。

  我们相邻的车上,一位球迷从车上下来,从这位黑人手里买了一面巴西国旗,突然一路沿着公路小跑走了,没承想没跑两步,没挂好的旗子掉在了地上,他依然毫无知觉挥着空杆狂呼着一路小跑,那样子让人觉得极为可爱。

  这晚这个球场来了将近六万人,伴着狂热的呼呼塞拉声。虽然寒风刺骨,我们把国旗拥在身上时依然感受到温暖。可惜我们太过孤独,享受着周围异样的目光。

  “看,那有一面中国国旗!”同事的喊声真像一剂兴奋剂,果然离我们看台不远处,一面中国国旗,在一片绿色的海洋里迎风挥舞,真的万绿丛中一点红,让人感受到无限的力量。我们围了过去,原来带来这面五星红旗的是一位30多岁的同胞,他是广西人,已经来南非5年多了,正是同样的孤独,让他扛着一面中国国旗来到了赛场。

  当然他不是孤独的,至少在球场上还有我们,还有更多的中国人,而在大洋彼岸,还有更多的热爱足球的中国同胞,虽然足球给国人留下了无限的遗憾,但这丝毫不减少我们热爱足球热爱生活的力量和勇气! 杨晓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