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小组赛首轮集体低迷 非洲成史上最差“东道洲”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7日22:47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何军

  南非世界杯足球赛第一轮比赛已经结束,六支来自“东道洲”非洲的球队都已经上场试过了拳脚。无奈的是,试出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正当人们期待非洲“雄鹰”、“雄狮”、“大象”等厉害角色能够凭借着主场之利搅起一阵波澜时,一胜两平三负的结果直接给看好非洲的观众泼了一盆冷水。

  其实,东道主借主场之利提升世界杯战绩早已是世界杯的“潜规则”,1994年的美国队异军突起,闯入了16强,如果不是遇到那届最终夺冠的巴西队,也许会走得更远。1998年的法国队在开局跌跌撞撞的情况下居然一骑绝尘,夺得队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2002年的韩国接连扮演“巨人杀手”,在踏过了葡萄牙、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传统豪强的尸首之后,历史性地进入了四强,日本队也历史上首次从小组中出线。2006年的德国队在“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的率领下一路凯歌,最终夺得第三名。

  但是,世界杯幸运女神却似乎独对非洲大陆上的球队有所挑剔,迟迟不肯施恩于这些期待在本土创造奇迹的子民。

  东道主南非队在世界杯的揭幕战中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也仅仅是和实力并不算强大的墨西哥队打了个平手。本来,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南非队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打入了四强,只在半决赛中负于巴西队。但是,在世界杯揭幕战中还是在面对墨西哥队的时候落于下风,幸好墨西哥队在那天晚上临门一脚发挥不佳,南非队才得以踢平留住一丝颜面。

  尼日利亚队在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全场处于被动,能够只丢掉一个球已经算是幸运了。如果说阿根廷队这种世界强队对于非洲球队还过于强大的话,那么阿尔及利亚队负于斯洛文尼亚队,以及喀麦隆队负于日本队这两场败局,实在是让人找不到除了实力不济之外的任何其他借口。

  处于“死亡之组”的科特迪瓦队与葡萄牙队0:0战平,比赛中的亮点同样不多。而且从小组赛另外一场巴西队对阵朝鲜队的场面上来看,科特迪瓦队小组赛剩余两场比赛同样也不会轻松。

  加纳队是一个例外。这是唯一一支在第一轮获胜的非洲球队,也是最有希望小组出线的非洲球队。他们凭借吉安在第85分钟的点球破门,以1:0战胜了塞尔维亚队。如果能够在下一轮中战胜澳大利亚队,那么加纳队将如愿晋级16强。

  不过,加纳队只是非洲球队中的特例,而且,对于这场依靠点球的胜利,塞尔维亚队也在多个场合表现出不服气。从整体上来看,非洲球队在非洲进行的第一届世界杯上集体哑火,是不争的事实。

  从地缘角度来看,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和科特迪瓦四国都处于热带,但是他们的核心球员大都曾经历过欧洲的严寒,南非的低温恐怕不是一个站得住脚的理由。

  从技战术之外的影响因素来看,无论是争议频频的“瓦瓦祖拉”,还是不断被批的“普天同庆”,还是愈演愈烈的场外罢工事件,对所有球队都一样,因此这些也不能算作失利的理由。

  最合理的解释还应该是技战术水平不够。世界杯第一轮已经结束,各支球队的实力已经得到初步展示,从非洲球队的表现来看,他们与世界顶级水平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

  也许非洲球队的集体沉沦只是一个巧合,但是在小组赛第二轮的首场比赛中,东道主南非队在与乌拉圭队的较量中0:3完败,看来“东道洲”球队的噩梦仍然没有终止的趋势。或许,东道主在世界杯上战绩提升的规律,会在非洲被打破吧。(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