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华社:罢工阴影笼罩南非世界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7日22:24

  新华社记者梁尚刚 树文 公兵

  办世界杯不容易,在非洲办世界杯就更不容易了。2010年6月11日,南非世界杯足球赛在全世界媒体和球迷的关注及担忧中终于如期开幕,开赛近一个星期来,除了一些零星的记者和球迷遭抢劫外,一切总体还算顺利。不过,也许令赛事组织者和观众始料不及的是,此起彼伏的罢工事件成为笼罩在本届世界杯头上的阴云,招之即来,却始终挥之不去。

  办世界杯对南非乃至非洲大陆来说,应该算是其期盼已久的荣耀,但偏偏南非各行业人员不识大体,不顾大局,忙中添乱。

  14日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举行的世界杯丹麦对荷兰队小组赛中,看台上出现大量空位。虽然事后有南非媒体对此解释说,由于交通堵塞,不少球迷没能按时抵达比赛现场,但事后的情况表明,一些为世界杯赛事服务的司机举行了罢工,导致一些班车未能发车,使原本就已很糟糕的交通形势雪上加霜。

  同日,由于薪水问题导致的工人抗议逐步恶化,警察接管了德班和开普敦的球场安保工作。而这两个城市都是世界杯半决赛的举办地。

  15日,数百名世界杯球场安保工人在德班体育场抗议,要求国际足联确保发放他们应得的薪水,并威胁说,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将组织大规模的罢工。

  在本届世界杯决赛场地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内,几百名保安人员从15日开始走下工作岗位开始罢工行动,南非警方随即宣布接管这里的安保工作。

  目前,一次由南非世界杯球场工作人员关于工资待遇问题举行的罢工已经蔓延到了世界杯十大球场中的五个。

  祸不单行的是,除了安保人员已经开始罢工外,其他行业的公共服务人员也在积极酝酿。

  就在11日世界杯开幕当天,代表120多万南非公共服务人员的工会组织宣布拒绝政府提出的为他们加薪6.5%的结果,坚持他们提出的增加8.5%的工资要求,并威胁如果条件得不到满足,罢工将“不可避免”。一旦出现这样的结果,该工会旗下的卫生服务人员、警察甚至是机场移民官员都将加入罢工行列,整个世界杯的正常运转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事实上,劳资之间在工资问题上的纠纷每年都会在南非引发规模大小和时间长短不等的罢工行动,南非人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因为最终结果无非是经过或长或短的谈判,双方达成一个都能接受的妥协。不同的是,往年一般都在8月前后重新签订劳资合同时,双方才会在这一问题上展开拉锯战,而今年的特殊之处在于,实力强大的南非各工会组织希望借助世界杯赛事,提前提出要求并酝酿展开罢工行动,向政府和资方施压,在谈判中争取有利地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罢工行动已经对世界杯赛事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一些比赛场次出现了观众无法按时赶到和进入赛场的情况,媒体记者们也开始就安检程序缓慢和指示设施不清晰,疏导交通等服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抱怨。

  连日来,南非政府一方面开始组织和各工会之间的谈判,呼吁他们以目前的世界杯大局为重,劳资问题可以等到世界杯结束以后再慢慢解决,同时对一些确实影响世界杯赛事的罢工行动进行驱散。

  对于数百名安全保卫服务人员14日聚集南非德班体育场,抗议薪水过低的活动,南非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驱散人群,但在行动中无人受伤或遭逮捕。

  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日前也表示,他完全尊重工人们的权益,但如果抗议活动影响世界杯赛事,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还说,“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会坐视不管。”

  目前,尽管挫折和插曲不少,罢工和抗议活动对比赛总体影响不大,各项赛事还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但如何解决罢工这一传统的老大难问题,继而让后面的赛事平稳进行,尽一切努力来确保非洲大陆上的第一届世界杯成功落幕,成为南非政府当下的头疼事。(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