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鲁中晨报:思密达老师的生动一课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17日20:31

  李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名篇《我爱这土地》,昨天凌晨在“人民的鲁尼”郑大世脸上再次得到深刻诠释。此前在朝韩比赛中他也曾泪流满面,因为他渴望祖国统一;昨天他则是激动于代表祖国,44年后重新踏上世界杯决赛的赛场。

  巴朝大战,一场可以载入史册的比赛,一场过目难忘的比赛。不仅因为五星巴西的华丽脚法,更关键的是,朝鲜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学课。

  中国足球到底该怎样踢?

  思密达老师说:足球就是战争,球员就是战士,破门就是使命。这是本届世界杯上排名最悬殊的比赛,巴西第1,朝鲜第105。赌巴西赢球,下注1元仅能赢下0.11元,而下注战平,1元可以赢得11元,下注朝鲜赢球的赔率更为惊人:1赔36。总进球在3球及3球以上,1元仅能赢得0.66元利润,而如果在3球之下,则赔率高达2.5。赛前朝鲜队上下就放出狠话:誓夺世界杯。他们没有吹牛皮,场上,每个朝鲜球员都是战士,他们上的不是球场,是战场;他们传递的也不是足球,是炮弹。因为是战士,尽管他们手中无枪,但心中有枪,所以脸上没有笑容,只有杀气。因为是战士,他们面对五星巴西数十次的狂轰乱炸,面对天才巨星眼花缭乱的默契配合,他们没有被打垮。尽管丢了两个球,但他们在最后一分钟仍然像钢铁一样坚硬。

  思密达老师还说:踢球要靠整体。中国足球当过很多门派的学徒,忽而433,忽而352,朝鲜人则说不管什么形式,核心是一个整体。面对巴西,防守时他们用901筑起“金刚山防线”,丢球后他们变成551,进攻时瞬间变成109,就像一团团火焰在绿茵场上燃烧。谁也没想到朝鲜队会攻破巴西的防线,因为此前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只有巴西人对亚洲球队大开杀戒,8年前他们4:0大胜中国;28年前,代表亚洲的新西兰队同样被巴西4:0无情打掉。从来没有亚洲球队能在世界杯赛场上攻破他们的防线,但朝鲜做到了,这绝不是池润南个人的传奇,而是朝鲜的团队精神,整体的力量。

  思密达老师说:踢球不要忘记使命。8年前的韩日世界杯,“快乐足球”迎战巴西,著名“裹脚”能跟天皇巨星交换球衣,这就是他们参加世界杯的最大梦想了。朝鲜人不这样,他们的使命就是胜利,即使不能胜利也要为祖国赢得尊严。因此,90分钟我们看不到一名球员懈怠,看不到一名球员梦游。比赛结束后,我特意看他们有没有人去和对手交换球衣,结果真没有。尽管输掉了比赛,但他们仍然像支有纪律的军队,集体向现场的观众鞠躬致谢,同时也赢得了观众和对手的尊重。

  尊重千金难买。

  朝鲜靠一场高质量的败仗向世人宣告,他们的输球,比韩日先前的赢球更值得骄傲。

  强烈建议取消东亚四强赛,或者改名为“东亚3+1赛”,种子队朝韩日直接打决赛周,另外的“1”要靠预选赛来决定,也许是中国香港,也许是蒙古,也许是关岛,也许是北马里亚纳群岛……谁知道呢?但绝不是“裹足”。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