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济科直言看不懂中国足球 与国足相约巴西世界杯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17日18:19
  对于没有中国足球参与的世界杯来说,朝鲜队无疑是我们的主队,特别是面对五星巴西队的比赛。在巴西与朝鲜比赛之后,在中国足球元老陈成达的帮助下,记者在埃利斯公园球场的贵宾厅独家专访了前来现场看球的巴西足坛名宿济科。与很多国外媒体和球迷一样,起初济科以为记者是来自朝鲜,不愿意接受采访。当得知记者是来自中国时,济科与记者一起谈讨了一些关于巴西队和亚洲球队的问题,并与记者相约2014年巴西相见。

  巴西足球随大流

  济科目前的身份是巴西球队弗拉门戈的主帅,但在球星云集的巴西,济科的地位却不容小觑。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世界足坛产生了众多“贝利”——年轻的马拉多纳是“小贝利”、普拉蒂尼是“欧洲贝利”……但是贝利认为只有济科最像他,所以济科被赋予“白贝利”的称号。对于这个称号,济科始终不愿接受,他不愿在别人的辉煌下生存。这最重要的原因是在世界杯赛场上,他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成绩。

  球员时期的济科虽然屡获国内联赛的冠军,但是他在国家队效力期间,最好成绩也就是1986年世界杯8强。没有世界杯冠军的光环,是他球员生涯最大的遗憾。特别是1986年的世界杯,在与法国队争夺半决赛权的比赛中,巴西队在比赛即将结束时获得点球,主罚点球的他没有踢进,导致巴西被淘汰,这个点球成了济科终生挥之不去的阴影。

  无论是哪届世界杯,巴西队永远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不过这次“白贝利”并不看好队服上已绣有五颗星的桑巴军团,很多人认为巴西不再是那支令人激动的桑巴军团。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克鲁伊夫就说过,巴西队曾经的桑巴风格已被西班牙队秉承。济科耸了耸肩,撇撇嘴,表示这就是现代足球的特征,踢法华丽并没有用。他认为,要论比赛的精彩程度,现代足球根本没有办法和他们那个年代相比。“现在每个球队,每个教练世界杯的目标都很明确,就是尽量在赛场上待得更久点。就像1998年那届世界杯,巴西踢得很漂亮,可是呢,没夺冠,什么都没用。”济科认为不是巴西人想抛弃自己的风格,而是功利足球让巴西足球不得不做出改变。

  中国足球看不懂

  由于此前曾在日本队和乌兹别克斯坦执教的经历,济科的身上留有不可磨灭的亚洲印迹,所以让他来评价一下巴西与朝鲜的这场比赛再好不过了。

  济科几乎把所有的称赞之词献给了日本、韩国、朝鲜三支亚洲球队,最让济科称道的是他们的拼搏精神。虽然在技战术和身体上与一流球队有差距,但是亚洲球队用他们不惜体力的奔跑弥补弱点。济科还特别拿朝鲜队出来做例子,他认为朝鲜队在上半场的表现近乎完美,只是在下半场,巴西队很幸运地找到了一些机会。“作为一个在世界杯不强的球队,被对手攻入两球的情况下,很多球队会选择放弃,但是朝鲜队球员依然在拼抢,最终他们用一个进球证明了自己。”济科认为现在的亚洲球队都存在一些相同的毛病,中前场虽然拥有不错的球员,但后防线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记者让济科预测一下亚洲球队本届世界杯的表现,他认为第一阶段获胜的日本和韩国将会走得远点,即使输球的澳大利亚和朝鲜也可能扮演决定小组出现形势的角色。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请济科对中国足球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足球现在的发展状况很奇怪,“你们的足球机构永远都在谈未来会有多么美好的前景,但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的水平却越来越差。尤其是你们的联赛和青少年培养,根本就无法令人看到希望。”济科告诉记者,在巴西每年用于青少年足球培养经费都在千万美元以上。最后,济科祝福中国足球,希望2014年在巴西举办的世界杯能够看到中国队的身影,同时也相约记者,2014年巴西再见,到时候再接受记者的采访。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石磊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