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瑞士 > 西班牙VS瑞士评论

江南都市报:悲情和悲剧的救赎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6月17日18:15

  德班球场的进场仪式华丽招摇。呜呜赛啦吹起,身披猩红战袍的斗牛士随之出场,有骑警卡西利亚斯、长扎枪手普约尔、短扎枪手伊涅斯塔、花镖手哈维以及许多跑龙套的角色,共11人。当然,其中最醒目的是发型光鲜的主斗牛士比利亚了。观众给予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后,斗牛士们睥睨着对手,一头来自阿尔卑斯山区的瑞士牛,随后信心满满按部就班地展开了进攻步骤……

  由于前面13场演出亮点不多乏善可陈,世界杯无味得一如当年曹孟德手中的鸡肋。面对全球观众一阵高过一阵的嘘声,全球演出巨头布拉特有点尴尬。就在国际足联急需悲情与剧情来完成救赎时,朝鲜和西班牙适时地出现了。

  朝鲜以苦大仇深不惧豪强的形象出场,泪水与鲜血齐飞,悲情共绿茵一色。布衣朝鲜和五星巴西的碰撞,就像一部小人物水深火热的奋斗励志片,让心肠越来越空空荡荡的人们得以恣意挥洒同情心。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中国球迷,顺便还可以数落一下中国男足,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轻轻松松就把道德高地占了。巴西VS朝鲜2:1的比分,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布拉特心说,这哥俩真是“懂眼”的好演员,有进一步深造的潜质!最不得转的还是智利和洪都拉斯这两个南美洲农夫,闷战了90分钟,没高潮没剧情,到头来还是俺老布最不想看到的1:0,真是不讲大局啊,我看这几年铜价涨了又涨,回头把他们发配到智利去挖铜。

  就在布拉特打着如意算盘时,西班牙斗牛士磨刀霍霍,打定主意按多年操练好的程序完成演出——不在瑞士牛身上插上几支鲜艳的花标枪外加穿心一剑,那演出就不算精彩,显不出俺们的身手和帅气!

  没想到瑞士牛背靠球门,牛头贴地,犄角向前,四蹄后刨,摆出一副誓死防守的架势。斗牛士们的长扎枪手、短扎枪手、花镖手轮番上阵,就是无法完成最后一击。45分钟过去后,斗牛士们的心里打鼓了:这不死不活的战局,如何报效布拉特他老人家的厚望啊?罢罢罢,不成功便成仁,要完成老布剧情大片的需要,我们这100多斤都要交代在这德班球场了。

  第52分钟,瑞士牛咆哮着发起反击。牛蹄德尔迪约克尥蹶子突入斗牛士腹地,被骑警卡西利亚斯绊倒后还是踢破了老龙套皮克的脑袋,牛犄角费尔南德斯趁机一角扎透了主斗牛士的心脏!

  斗牛士们不甘心地闭上英雄眼时,不免喟然长叹:唉,大热倒灶。我以我血造冷门,也对得起全球球迷了。可恨的是1:0主义盛行,艺术足球已死,我们死不瞑目啊。

  翻看世界杯80年史册,早在1950年,便开始有了“大热必死”的魔咒。当年的英格兰,1954年的匈牙利,1998年的德国,2002年的阿根廷,2006年的巴西,都盛极而败。

  西班牙无法回避的,还有“艺术足球悲剧”。近代足坛公认的两支最具艺术气息的球队,1974年的荷兰和1982年的巴西,最终却都没能获得理想结局。至于2002年的法国和2006年的巴西,也无奈地走上了前人的道路。

  是世界杯,还是世界杯具?朝鲜悲情,西班牙悲剧,他们完成了世界杯救赎么?

  ◎本报评论员吴志刚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