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燕赵都市报:死于1982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17日17:23

  我说我生于1982,是因为1982年是我第一次看世界杯并爱上了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的巴西队。但是,假设我还是个小孩,2010年第一次看世界杯,我不确定我是否会就此成为一个巴迷,我有点怀疑我更可能成为一个西迷。

  因为看起来这支西班牙队比邓加这支巴西队似乎更接近于1982年桑塔纳那支天花乱坠漫卷诗书的巴西队。世界大同啦,南美人在足球场那样子长得越来越像欧洲人,而西班牙队似乎比巴西更巴西。

  苏格拉底,你在哪里?

  大师发话了,前几天苏格拉底称:“巴西足球其实在1982年就死了,后来我们踢的跟别人都一样。”

  2001年在韩国釜山我见到了贝利,2002年在日本,在一辆开往赛场的媒体大巴上,我发现托斯唐(1970年巴西杰出的前锋)就坐在我后面,和我一样采访证吊在脖子上晃荡。见到贝利和托斯唐,就像见到自己的前世,见到那些暗夜怒放的末路狂花。

  对于1982的我来说,世界上只有两种足球,一种是巴西人的足球,一种是其他人的足球。“我们”和“他们”是泾渭分明的。

  而后来,巴迷不得不忍受经常要和别人同穿一条裤子。足球是圆的,地球是平的,地球和足球将我们慢慢摊成同一张大饼。大饼崛起的时代,人面桃花今何在?

  喝着狼奶,寻找蜂蜜,我依然在寻找1982年的巴西足球存活的证据,哪怕只是蛛丝马迹:从罗比尼奥千里走单车,从麦孔零度撕裂地平线,从巴斯托斯连续闪电过人犹若危树独舞悬崖。

  从未见过苏格拉底,1980年代的苏格拉底博士,总让我想起贾柯梅蒂的长人雕塑,他遗世独立,孓然一身,穿过噩梦,向我们走来,向我们诉说:我死了,但我曾经活过。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