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生活报:有多少梦想可以重来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7日17:19

   □孙剑波

  网络小说有一种类型,叫做重生小说。其中的主人公,大部分都是在人生的某一个关键时刻,做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于是本该光明的未来嘎嘣灰暗起来。作为主角,对这样的前景当然无法甘心,于是作者就安排了一个契机,比如一个劈雷,一阵宇宙神光的照耀,或者干脆被路人甲一板砖砸在后脑勺上,然后主人公突然口吐白沫不省人事,然后醒来,然后发现时光倒转,自己带着累积的全部经验和智慧重回过往。这是和穿越小说完全不同的小说——遇到的全都是今生曾经遇到的人,将要发生的事儿也都是曾经发生的事儿,因为可以预见,所以所有的失误都可以避免,所有的奇迹都可以出现。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谓过去重来其实没什么值得期待,但是如果老天只青睐我老哥——让我带着记忆和技能回头,反转曾经被命运捉弄的人生,这大概是每一个不成功人士,或者说,阶段性不成功人士的共同盼望。我想,斯洛伐克的主帅魏斯大概现在就处在这种盼望之中。

  但是,魏斯主帅肯定不是盼望最强烈的一个。1:0领先了90分钟,在最后的几十秒被追平,这样的例子在足球的领域不胜枚举,甚至还有领先更多却被逆转的故事。比如世界杯上曾经的朝鲜和葡萄牙,比如欧冠上曾经的利物浦和AC米兰,比如中国男足曾经经历的数个黑色X分钟——所有这些人,尤其是后者,似乎更有理由梦想着: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

  科学家说,白日梦有利于健康。但是,却无助于改变现实。小说毕竟是小说,梦想不过是梦想。球场上的被奇迹,虽然是当事人的噩梦,但是对于球迷,却是欢乐的重要来源。其实,比起重生小说中各主角的遭遇,球场上的一时失意简直算不得挫折——一支球队,如果没有跌宕起伏的历史,不能从挫折中奋起,实在也不值得球迷关心。所以,面对痛苦,每一个聪明者都有着同样的选择——把重来一次的梦想收进行囊,用坚定的脚步镌刻希望……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