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民晚报:世界杯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17日17:11

  4年的守候,球迷的盛会,当世界杯来临,天天都是节日。但在南非的赛场不难发现,不时有大片空荡的看台,场场爆满只是一个美丽的愿望。南非世界杯恐怕将成为近二十年来,现场球迷人数最少的一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票价不低

  世界杯门票贵不贵?这是个问题。

  让人有些难以理解的是,开幕式当天,足球城体育场内还有几千个空座。或许,被爆炒的票价也是一大元凶。一张最便宜的开幕式门票为200美元,但在约翰内斯堡的黑市上,至少需要花费1000美元(约合南非当地货币7000兰特)。当然,如果以这样的价格能买到,还算幸运。记者发现,当地有黑心黄牛竟然开价3000美元,将近人民币2万元。

  至于小组赛,按照国际足联制定的票价表,分为三个档次。票价最低的为80美元,位子在临近球场角落或者球门后;二类票为120美元,位子较高较偏;一类票则为160美元,通常在球场旁边。不过,市场上能买到的几乎全是最高的160美元。

  对于大多数普通的黑人球迷而言,一个月的收入在1000兰特左右。即便南非政府给予当地人票价优惠,一个月的薪水也就只能买两三张球票。

  而受金融危机余波的影响,相比往届,赶来南非看球的老外少了许多。

  这些天来,但凡热门的比赛,上座率还算不错,但那些相对冷门的场次,就难上台面了。在荷兰队与丹麦队的比赛中,球场内竟然坐进了几千名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充场面。

  人身不安

  看球是享乐,也要安全第一。南非的治安本来就屡受诟病,再加上数万人短时间内聚集,安全问题就更让人担忧。

  此前在南非举行的非洲国家杯上,多哥队所经历的惊险一幕,仍让人记忆犹新。其实,南非原本就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发生谋杀2.1万起、入室抢劫案30万起。贫富差距悬殊、枪支泛滥,让这片土地难言安宁。

  过去南非的重大案件主要发生在偏远地区或郊区,不过随着世界杯的开幕,犯罪渐渐渗透到市中心。短短几天,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频频遭受抢匪洗劫,至于球迷碰到的麻烦就更多。

  南非的治安形势,让不少外国球迷望而却步。在埃利斯公园球场,一名欧洲球迷告诉记者,按照习惯,他本打算拖家带口来看世界杯,如今“安全得不到保证,还是让他们坐在电视机前更省心”。

  交通不畅

  有票,也不一定能到得了球场,这就是南非世界杯的一大怪现象。

  南非的公共交通先天不足,没有一座城市有地铁,公交费用非常之高,更可怕的是,要真想坐公交,一个小时能等到一辆都算运气好。

  而出租车不但数量少、要预约,而且价格昂贵。不论路程远近,起步价一律200兰特,每公里15.5兰特(1兰特约合9角人民币)。

  即便有车,想要在球场周围找个地方停车也是难上加难,有关球迷车辆停泊引发纠纷冲突的报道屡见报端。为此,组委会想出了一个办法:大赛期间,体育场周边全部封闭,设立几个大的球迷聚集点,只能统一乘坐大巴到球场。

  巴西与朝鲜一战,记者就曾特意体验过乘坐这种球迷大巴。赛前上千辆车排队进,赛后上千辆车排队出,交通拥堵不堪。从离场到返回家或酒店,至少需要花费2个小时。

  对于蜂拥而至的外国人而言,没车在南非简直寸步难行。也难怪,球票销售创下新高,比赛开始后,球场里却有大片大片的空位。滞后的交通,让不少人望而却步。

  住宿不便

  出门在外,讲究衣食住行,漫漫长夜如何度过当然是一大问题。南非情况如何呢?

  和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不同,本届世界杯开赛时,南非正值冬季,虽然白天气温尚可,阳光也充足,但早晚的低温使得许多球迷不可能像在德国那样,可以在体育场四周席地而卧。于是,酒店和公寓成为球迷不得不选择的栖身之所,即使这里的物价已经高得离谱。

  去年联合会杯期间,德班就曾遇到了住宿能力不足的问题,而在9座世界杯主办地中,像勒斯滕堡、布隆方丹这样的中小城市,现有的酒店根本无法满足庞大的球迷和游客群体的需求。

  即便是南非最大的两座城市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酒店床位紧张同样也是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世界杯期间三星级酒店价格都达到了300至500美元一天,为了安全考虑,一些人只能去租住白人区的私人公寓,但这些价格不菲的高档住所,不是谁都能住得起的。而不少外国球迷需要面对的,是有钱也找不到住处的尴尬。栖身之地都难找,又怎么去看球?

  如此种种,想要轻松看球?难!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德班今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