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唯一在世首届世界杯球员:永不变的是足球精神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6月17日16:55

   “80年过去了,我仍未从那场比赛的失利中恢复过来。” 百岁阿根廷老人弗朗西斯科·安东尼奥·瓦拉洛曾参加过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的首届世界杯,而且夺得亚军,他是目前唯一在世的参加过首届世界杯的球员。西班牙《世界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并称“与他的对话就是一次追寻足球起源的时光之旅”。

  作为首届世界杯赛阿根廷队的前锋,瓦拉洛认为,“可以改变足球的材料、比赛的规则和技战术,但永远不变的是足球精神”。

  记者问: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变化之快令人目不暇接。先进技术从诞生到归于陈旧也许只要短短的两年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足球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在我踢球的那个年代,我们每周训练3次。现在一切都变了,但你不能说哪个更好,哪个更差。除了技战术上的变化,我能注意到的最大变化是球队的饮食都变了。1930年时我们队里根本没有营养师,大家连营养师是什么都不知道。在那届世界杯赛上,我们吃的是具有阿根廷特色的食物:牛肉。开赛前我通常都会吃两份,因为那会让我踢进更多的球。我的队友吉列尔莫说千万不能吃蒜味香肠三明治。其实8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球员身体素质上的变化。现在的球员身体更强壮,他们更注重身体保养。甚至有的球员在踢球时戴贝雷帽,这在我们那个年代简直不能想象。

  问: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朱尔·里梅提出了举办专门的国家间足球赛事的提议,但对于那些需要远渡重洋来参加比赛的欧洲球队来说就是一次到另一个世界的冒险。

  答:当时有5个世界杯举办地的候选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瑞典和乌拉圭。对其他4位竞争对手来说,乌拉圭被提名令人意外,这个国家国土面积小,人口还少,但它已经为举办世界杯做好了一切准备,包括支付球员的旅行和住宿费用,因为1930年恰恰赶上了乌拉圭独立100周年纪念。实际上直到开赛,场馆还没有完全修好。乌拉圭下的赌注太高了,以至于其他欧洲候选国不得不退出了竞争。但令人遗憾的是,它们的球队也不愿意来参加比赛,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意味着长达两周的旅行。

  问:到距离开赛还有两个月的时候,还没有一个欧洲球队申请参赛,这肯定会大大减弱世界杯比赛的权威性。

  答:是的,最后参赛的只有13个国家。拉美球队甚至威胁,如果欧洲球队再抵制比赛他们也将退赛。还好最后来了南斯拉夫、比利时、罗马尼亚和法国。但遗憾的是像荷兰和西班牙这样的强队都没来。但没了这些强队,比赛也更容易了。

  到现在已经过去80年了,我还没有从那场决赛的失利中恢复过来。那是我职业生涯当中最大的一次失败。上半场我们以2:1领先,但最后却以2:4输掉了比赛。尽管如此,我仍然认为我们是最强的队伍,只是我们没有在主场迎战。从第一场与法国队的比赛开始,乌拉圭的观众就不断地叫倒好,还向我们扔东西,太可怕了。当我们在决赛中遭遇东道主时,面对的是9万名观众,压力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