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德罗巴,你不要辜负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4:53

  期待着科特迪瓦队和葡萄牙队的比赛,不是为看C罗,而是为看德罗巴。可惜,首发没有他。虽然赛前说他有可能带护具上场,看来伤情还是不行。真恨日本队,日本人就是可恶,一场友谊赛也那么玩命,如果不是他们伤了德罗巴,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担心。这样的担心,不仅是我,还有整个科特迪瓦。

  德罗巴,从音节上听,就那样富有韵律。我对他的熟悉来自上一届德国的世界杯,那时,科特迪瓦国内正发生内战,是他在世界杯期间呼吁停止内战,内战还真的停止了。这让我看到了世界杯绝无仅有的魅力,它可以起到这样重大的作用,是别的体育项目乃至联合国都做不到的。德罗巴做到了。一个多么了不起的人,不仅仅球踢得出色。

  后来听说他当了联合国的慈善大使,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捐赠了300万英镑,在自己的家乡阿比让建起了一座医院。从此,我记住了阿比让这个名字,觉得它和德罗巴一样音节动听,充满韵律、力量和想象。

  我渴望了解他,可以说我成了他的粉丝,就像当年关注非洲的米拉大叔一样,德罗巴成为非洲的第一号球星。在他32年的生命史中,我特别关注他21岁的那一年。因为在这之前,他只是科特迪瓦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是一个出了远门还会想家的孩子(他的父母送他到法国跟着叔叔学足球,不久因想家返回阿比让),是一个不过在业余时间踢球玩玩的孩子。也就是说,足球还只是一只圆圆的皮球,并没有激发而成为他生命中的一轮燃烧的太阳。就在21岁这一年,他签下了人生的第一份职业足球的合同;恰恰也是在这一年,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他意识到做一名父亲的责任,这样的责任感带动了他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的责任感,足球才有了沉甸甸的分量,才真正的如日升空。3年刻苦努力之后,他成为马赛队的队员,继而成为切尔西队的球员。可以说,孩子是救赎他和他的足球的精神之源。

  这样的经历,让我感动。他没有传奇,却使足球富于人性,足球在他的脚下因孩子而注入了活生生的生命和情感,而不像有些球员只是为了金钱和美女,使得足球失去了灵魂。他的第一个孩子的名字叫做伊萨卡,又是一个音节动听的名字。从此,德罗巴——阿比让——伊萨卡,贯穿起他生命的轨迹,飞跃起一道漂亮的弧线,如他一脚劲射,垂虹弯月,横亘在我的眼前。

  这样的德罗巴,怎么可以缺席这样关键的比赛呢?看他伤后手术的第二天,就归心似箭地归队参加训练了,为的不就是这样关键的比赛吗?他是“斗士”,是“魔兽”,更是科特迪瓦队的领袖和灵魂,有了他。球场上才有了定海神针。终于,下半场第65分钟的时候,企盼中的德罗巴上场了。只可惜,给予他的时间少了些,他没有完成大逆转,挽救这场沉闷的比赛。最后补时阶段面对门将必进的那一脚球,太让我惋惜了,不明白德罗巴为什么不直接射门,偏偏选择了横传?德罗巴,你不应该是这种水平呀,你怎么会突然间踢得这样拖泥带水和儿女情长起来了呢?如果有了这样一个绝佳的进球,此次世界杯你首次登场不就完美了吗?我只好把希望留在下一场比赛,希望德罗巴你别辜负我呀!

  德罗巴!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