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徐霄杨:泡菜的大世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3:56

  南非世界杯两队入场后升国旗奏国歌,是一个例牌,也是一道风景——有高歌者,有低吟者,有沉思者,有仰望者,有勾肩者,有搭背者,但流泪者至今只有一个,朝鲜的郑大世。

  我想今后不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像大世一般发自内心地为自己的民族气节而自豪而落泪;有者也是二世三世了,是跟大世学的。

  大世喜欢吃的东西中,当然有料理,不管是韩式还是日式,当然还有大酱汤;但大世最爱的是高丽的泡菜,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

  大世泪流满面时,肯定没有想到高丽的泡菜,曾经过中国儒家文化的浸染,因为在《诗经》里出现了“菹”字,中文字典里被解释为酸菜。正是这种腌制的酸菜在三国时代传入了朝鲜半岛。

  大世的身价或者身家,在朝鲜队是数一数二的,因为他是在日本长大的朝鲜人。大世的薪水,不会像有些报道所称,朝鲜国脚每月工资相当于12元人民币;但这不妨碍大世拥有报效祖国的忠心赤胆和铮铮铁骨。

  还有报道,把大世称为“人民的鲁尼”;但大世自己不承认,他说自己的榜样是德罗巴,同样从贫穷或者落后的国度,走向是世界大同的足球场。

  大世的同胞与大世一样,在南非赛场与高出国际排名百位的巴西军团周旋,恶斗,视死如归。重要的是,在纯技术层面,大世们也打得有声有色,完全不像外界的揣测和猜疑,以至无中生有,恶语中伤。

  有报道采访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其中引用主教练的评价说:“其实我们现在看西亚,无论是从亚足联还是什么工作上,西亚都是领先东亚的。朝鲜这次出线,我个人认为,不是实力上打出去的,有很多客观因素。我看过他们在十强赛的比赛,比如他们与伊朗的比赛,他们的水准未必就强于对手。朝鲜队跟中国队是截然不同的两支球队,无论是踢球的风格还是发展方向,都是两个不同的思路。我们没有必要拿朝鲜队调侃自己,调侃自己意味着你自己没有信心,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球队,这样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思路。”

  如果这种评价原汁原味,记者没有断章取义,这种评价才是非常可怕——这支近年来一直对中国队负多胜少的东亚小弟弟,居然1比2小负5次夺得世界杯的巴西队。你说这还不是实力的显露,还是其他客观因素造成的。

  很长一段时间,大世代表的朝鲜男足,对中国男足而言,都是一只刺猬,因为无论从软硬件哪个角度看,中国男足所享受的待遇,都是朝鲜男足可望不可及的;但正是这样的对手,时常让中国男足体面无光。

  如今球迷的提问,也让中国男足的将士相当难堪:朝鲜球员挣多少?你们挣多少?是不是只有贫穷,才能让你们卖力?

  记得有一次,朝鲜队到中国打比赛,赛后将场地提供的矿泉水全部打包带走;记得有足记这样描写足协掌门阎世铎看到朝鲜四五名球员合买一瓶可乐时,哭到用头去撞栏杆。我更清楚地记得,朝鲜四二五(相当于我们解散的八一队)到沈阳打亚俱杯时,委婉地向东道主提出,一日三餐不需要山珍海味,只要顿顿有红烧肉和大米饭,就十分感谢了。

  看来,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但穷人的孩子未必都像大世那样野人怀土,小草恋山;未必能像大世那样了解泡菜,五味俱全,百感交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