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我爱足球但我更爱兰特 世界杯黑人劳工频闹罢工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3:55

  特派记者黎晓斌约翰内斯堡专电 14日开始,一股来自南极的寒潮席卷南非。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股“罢工”浪潮也从南到北影响着世界杯的三个核心城市。昨天一早,南非政府发言人已经迅速表态:世界杯黑人劳工的罢工浪潮不会影响接下来的比赛。

  罢工潮跟着寒潮袭来

  当地时间6月14日凌晨,也就是德国4比0战胜澳大利亚之后,德班球场的工作人员首先掀起了罢工序幕,由于组委会先前答应的1天1000兰特劳务费变成了190兰特,当班工作人员现场抗议,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警察施放催泪瓦斯。

  当地时间6月14日晚上,开普敦绿点球场,就在意大利与巴拉圭比赛开始前,500多名球场安保人员拒绝开工。在警方介入下,罢工者和平散去,此事造成观众比正常时间晚了1个小时才进场。

  罢工浪潮迅速延伸到最大的赛场约翰内斯堡。在15日晚的巴西与朝鲜队比赛前,埃利斯公园球场的FIFA雇工突然罢工,现场出动了大批警察,而且是全副武装的白人警察。

  为了500元人民币的罢工

  刚开始,300多名身着黑色制服的世界杯工作人员以又唱又跳的方式集会在球场外。但是很快,当他们高喊“500兰特、500兰特”的时候,情况就不妙了。

  一位佩戴着FIFA证件、名叫爱德拉的女雇工大声抱怨说:“我们是国际足联的雇工,我们负责维持赛场秩序,他们答应昨天就给我们钱,但是今天还是没给,所以,我们只是要我们的工资。”另一位男雇工看见记者围上来后立即冲过来:“到今天为止,他们已经拖欠我们700兰特工资。我们跟经理说,今天就给我们工资,他们说NO!我们不要700兰特了,我们只要500兰特(约500元人民币),他们还是不给,所以我们不准备工作了。”

  维持秩序的警察试图说服这些人,但工人们更加激动。这时候,出现了不少FIFA官员,他们要求记者不要拍照。

  武装警察上子弹

  突然,警笛长鸣,一队武装警察赶到现场,他们都是手持步枪和霰弹枪的白人警察。他们在罢工工人面前做了子弹上膛的动作,并且挥舞着步枪把这些“闹事”人员围拢起来。

  最终,警察将雇工们围在一个院子里,那里正好是埃利斯公园球场的票务中心。在所有“闹事者”进入院子后,警察关上了铁门,并禁止任何记者靠近。

  许久之后,警方派出一位发言人出来表态:“不会有任何暴力事件发生,他们想讨要工资,而我们必须维护比赛前的秩序,事情会得到妥善解决。”

  由于大部分工人都已经罢工,进入赛场的安检及其他工作基本都由警察来完成。于是,这场比赛的安检特别严格,每个进入赛场区域的人都被严格搜身。

  此前负责安检的大部分是南非黑人雇工,每天薪水大约60至90兰特。这些工人大部分都不愿意再上班了,组委会只能派遣大批警察来接管安检工作。

  “罢工”其实是南非的常见事件。世界杯开幕前,无论是铁路还是球场,都出现过罢工潮,黑人的工资也因此提高了近50%。罢工潮会不会更加凶猛?局面如何收拾?接下来该是组委会CEO乔丹和布拉特去烦心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