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解放日报:南非“头道菜”味道有点淡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3:55

  本报记者 张玮

  南非世界杯首轮小组赛在西班牙队0比1不敌瑞士队后尘埃落定,32支球队全部出场亮相完毕。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往往被比喻为整场“盛宴”的“头道菜”,从中可以管窥这届世界杯的球队强弱、风格走向和精彩程度。令人多少有些遗憾的是,在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小组赛首轮硝烟散尽后,不少球迷发现,这盘 “头道菜”,味道有点淡。

  等半天,一个冷门

  世界杯的一大魅力,在于冷门。像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种让人频繁大跌眼镜的冷门迭爆固然太过夸张,但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一路波澜不惊,直到第一轮最后一场比赛,才爆出西班牙队0比1不敌瑞士队一个冷门,球迷无疑也失去了很多茶余饭后的谈资。

  其实如果没有冷门,但那些强队打出了应有的风范,球迷倒也可以满意。可惜的是,法国对乌拉圭、阿根廷对尼日利亚、英格兰对美国、意大利对巴拉圭……这些世界杯的顶级豪门轮番出场,全都打得四平八稳,像葡萄牙对科特迪瓦的比赛,甚至比赛场面都有点难看。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进球数总共为25个,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小组赛首轮的39个进球相比,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看一轮,星光黯淡

  球迷看世界杯,其实就是看各路明星的表演。可惜的是,赛前被看好的一批明星,至少首轮小组赛还在“沉睡”。

  C·罗曾被认为将在本届世界杯“踢出传奇”,但看过葡萄牙队对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之后,很多人或许都会降低对他的期待。除了射中一脚门柱外,C·罗的表现实在乏善可陈。

  卡卡远没有做好当核心的准备,以至于赛后他也只能向朝鲜队的郑大世竖起大拇指。梅西发挥还算正常,在对阵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留下了一幕幕让人惊艳的突破射门镜头,但他也似乎缺了一口气,那么多的精妙射门,却无法换来一个进球。至于鲁尼,在对阵美国队的下半场比赛中几乎感受不到他的存在。

  听场外,全是嗡嗡

  小组赛首轮还有一个特别的现象,那就是场外的话题远远超过了场内。

  每届世界杯的指定用球都会受到不少非议,但以往大多是门将在抱怨,这次却是各个位置的球员都对 “普天同庆”表示不满。这个过轻过飘的足球甚至被人形容为 “大家正在用一个沙滩排球在踢南非世界杯”。

  很多欧洲球员抱怨晚上睡觉时耳边都是“嗡嗡祖拉”的轰鸣声,它已经成为不少锋线球员在裁判吹哨判越位后继续盘带射门的借口——“我根本听不见你的哨!”

  本届世界杯首次投入使用的人工草皮也引来了参赛球队的非议。斯洛文尼亚队1比0战胜阿尔及利亚队,败者的抱怨自不用多说,连胜队的队员都抱怨:“在这种草皮上踢球,实在不适应!”

  所以,现在已有球迷预测出了本届世界杯的最终冠军:肯定是那支踢惯了“普天同庆”,听惯了“嗡嗡祖拉”,习惯了人工草皮的球队!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