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潇湘晨报:庸常的我们被一滴眼泪撞飞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7日13:52

  这个对手更暗合国际“足联帮”的期待,陌生、神秘,步履蹒跚地从封闭走向开放,他们的惊恐和茫然,点缀南非世界杯大秀场的包容、多元和全球化。

  ——李鸿文

  每到这个时候,我生活的城市上空总会飘浮荷尔蒙和啤酒泡沫混杂的气味。平时这气味属于房价,属于GDP数据,属于相亲节目里的红男绿女,仅仅因为这四年一次的潮汐轮回,让骄横的房价也低下了畸高的头颅,也让老男人们找回了抒情年代的感觉。可世界杯小组赛简直比庸常的生活更令人备受折磨,绝大多数传统强队像是冬眠未醒。

  巴西队对朝鲜队比赛,拯救了世界杯。这个拯救者不是巴西队,而是他们的对手。这个对手更暗合国际“足联帮”的期待,陌生、神秘,步履蹒跚地从封闭走向开放,他们的惊恐和茫然,点缀南非世界杯大秀场的包容、多元和全球化。

  于是,世界见到了一支别样的朝鲜队,见到了国歌奏响那一刻郑大世泪流满面……很多人抱怨,庸常的生活磨损了我们的欣赏、观察或者感动能力,我们总是小心翼翼地守护着旁观者的角色定位,甘当一位在现场的缺席者。但是,有一些感动让你无法躲避和旁观,比如男人的眼泪,为谁流,为何飞?

  我理解媒体为何要放大郑大世的泪水,这泪水的光芒,反射到中国足球队队员身上,让这帮不争气的东西们看到自己的小,看到自己的猥琐与不堪。同样,媒体还热衷报道朝鲜队的池允南,年薪仅只有卡卡45万分之一,正是这位非职业队的球员,从容地晃过巴西队后卫的围追堵截,最后攻破城门——这样的曲笔,无非暗示了中国的职业联赛是何等失败。

  庸常的我们被一滴眼泪撞飞。无论他见过多少大世面,他的成长经历决定了他的忠诚和信仰。这位1984年在日本出生的大男孩,在从小学到大学的16年里,一直就读于“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下属学校,但他能义无反顾地拒绝韩国队和日本队发出的加入国家队的邀请。

  和波多尔斯基、克劳泽们不同,郑大世作出了常人看来的“逆向选择”,也许更多的是民族情感和信仰,但也不排除一些“经济人理性”的成分。假使他代表日本队或韩国队,他只是众多球星中的一员,要接受残酷的竞争,是否最终入选是个未知数。而他代表朝鲜队参赛,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某种程度上也更符合自身的利益。

  各个堂口或者分舵下的球队,承载队员的光荣和利益,这是国际“足联帮”的最高帮规,而眼泪在镜头前的特写,则让这条帮规得到更清晰的阐述。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