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全世界都在问郑大世是谁 朝鲜男足不愧是纯爷们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17日13:36

  首战1:2不敌巴西,朝鲜队的顽强表现赢得全世界的掌声。一群名不见经传的球员,让人动容的眼泪、凶狠积极的拼抢 、永不放弃的精神……今天让我们全方位揭秘这支神秘之师。

  秘诀

  “举国”加“外援”助朝鲜成功

  绝对“举国”,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一种违背“职业化”大趋势的;而把眼光放言海外,“收集朝侨”则是一种大胆的做法。

  朝鲜正开创一条新的足球发展道路。

  朝鲜体育界与朝鲜的工矿企业、商业企业一样 ,实行的也是举国体制,朝鲜足球是在举国体制下取得成功的典型案例。朝鲜男足采用军训方式管理,参加专业性质的顶级联赛的球队都被称之为一级队。所谓军管制度,指的是“政委”制度。

  在军队的一级队中,除了主教练,球队还专门配备一名政委。这名政委,赛前讲解,赛后总结,他几乎管着球员除了技战术训练外的一切内容,包括平时几点起床几点吃饭,几点钟到体育场,几点钟换完装备,几分钟洗完澡。朝鲜球员严格恪守着这些作息制度。2009年初,朝鲜男足来中国集训时,主帅金正勋曾透露一些朝鲜足球的情况。

  除了这些足球基础外,每逢国家队到国外参赛,高层领导都会特别关注备战情况,或者要求相关部门在待遇、配给上给予照顾。此外,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表示,只要有外国俱乐部看上朝鲜球员,和国家队比赛没有冲突,尽量放行。

  多年来朝鲜被说成一个封闭的国家,但在足球思维上,朝鲜队绝对领先于中国队,他们很早就将眼光放到海外。

  在目前这支朝鲜队中,一般球员都留着统一的“军人头”,只有安英学和郑大世显得时髦。他们两人都是在日本出生成长,目前分别在韩日两国联赛踢职业球。

  为了证明朝鲜的吸引力,朝鲜足协开始运作接受旅日朝鲜球员,当年朝鲜参加釜山亚运会的体育代表团中,有10人都是在日本出生的侨民。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也曾经打过延边队文虎一的主意,文虎一在成名前曾随延边队去朝鲜进行了一年的比赛和训练,朝鲜足协专门观察了他的表现,只是后来因其他原因未能如愿。

  驻地

  贫民区安营挑夜晚训练

  “国家队不太可能在这种地方训练……”听说朝鲜队所在的滕比萨,一些南非当地人不断地摇头说。

  汽车驶入居民区,随处是倒塌的砖瓦房和垃圾堆等,典型的贫民区面貌呈现在眼前。其他国家的世界杯代表队大多入住舒适安全的大学校园或度假村,而朝鲜代表队却选择在贫民区训练。

  朝鲜足球队的训练场地马库隆体育场,就位于滕比萨的中心区。南非的孩子们看到东方面孔的人便大声喊“朝鲜”,孩子们知道朝鲜足球队从6月2日起就在那里训练。

  体育场的正门是锁着的,场地的围墙上布满了铁丝网,这里非常适合避开外界的视线。当有记者试图拍摄铁丝网内的景象时,保安人员便上前欲夺走相机,还声称“要报警了”。“这是球队的要求吗?”这名保安人员便回答说“是”。

  朝鲜队入住在该区域的普罗蒂亚酒店,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在安静的酒店大堂,悬挂着3面巨幅朝鲜国旗,还有20多名警察待命。南非现在处在冬季,到了18时左右,天色就渐渐变暗,而朝鲜队总选择在犯罪多发地区进行夜间训练,更加深了其“神秘性”。

  球星

  全世界都在问郑大世是谁

  巴西与朝鲜的比赛,无疑是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多年以后,谈到这场比赛时,绝大多数人可能只会记住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朝鲜前锋郑大世。

  赛前演奏国歌时,郑大世激动得泪流满面;比赛中,他奋勇拼搏,大腿挂彩流血依旧不下火线;比赛结束前,他头球助攻队友攻破了巴西的球门 。郑大世的风头盖过了卡卡,“人民鲁尼”是这场比赛最值得尊敬的人。

  26岁的郑大世从没有在朝鲜生活过 ,他在日本出生并在那里长大,并且明确表示自己未来没有计划回朝鲜。他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购物、滑雪,梦想有一天娶一位“维多利亚”。但他却穿着朝鲜球衣,当朝鲜国歌奏响时,他会热泪盈眶。这位来自日本名古屋的男孩,变成了自朴斗翼(1966年世界杯为朝鲜进球淘汰意大利)后朝鲜最著名的球星。

  郑大世机智而有个性,有一脸灿烂的笑容,喜欢搞怪。他在球场上的进球天赋让不为人知的朝鲜队,在面对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时有了一些星光。在球场上,郑大世快速凶猛,在朝鲜过去24场比赛中打进16球。他令人印象深刻的风格让韩国媒体想起了英格兰的鲁尼,因此得到了现在的绰号“朝鲜鲁尼”。

  有意思的是,尽管外界普遍称呼郑大世为“人民鲁尼”,但他却认为自己更像德罗巴,科特迪瓦前锋也是他的偶像,“鲁尼比我小,他是位让人惊叹的球员,但我与鲁尼的相似度并不高,我的风格与德罗巴更像。”

  虽然郑大世一直说自己是朝鲜人,但他更喜欢看的是韩国的电视节目。他承认,自己当年看韩剧《蓝色生死恋》时,经常会被感动得泪流满面。在选择另一半方面,郑大世也有独特的想法,他希望像贝克汉姆一样,能与娱乐完美接轨。为此,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将来能娶到WonderGirls组合( 以一曲《Nobody》风靡亚洲的韩国组合)的女孩。

  待遇

  顶级球员月薪12元

  在朝鲜与巴西的比赛中,攻破巴西队大门的志尹南无疑被写进了朝鲜足球的历史。

  这位朝鲜的进球功臣与中国足球颇有渊源,熟悉国足历史的球迷还记得:在2008赛季东亚四强赛上,尽管朝鲜队1:3输给中国,但是志尹南攻入了朝鲜队唯一的入球。作为朝鲜队的功勋老将,33岁的志尹南效力于朝鲜足球联赛传统强队——四二五队(军队球队),严格意义上来说,志尹南不算是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但出乎预料的是,他却是朝鲜队中最能跑的人。

  据悉,志尹南的月薪合12元人民币,这就是朝鲜顶级足球运动员的顶薪工资。作为老资格,算上各种补贴福利,志尹南每月的收入不应超过14元人民币。而巴西队的头号球星卡卡,年薪900万欧元。卡卡收入竟是志尹南工资的45万倍。

  还记得在 1999年上海四国邀请赛,朝鲜队因为没有免费的午餐,而向酒店经理讨要糖果充饥,最终朝鲜两次洞穿中国队的防线!击败中国后,朝鲜球员喝着中国队丢弃的半瓶水,拿老式的相机合影。2002年四国赛,朝鲜队员四五人合资才买得起一听可乐。

  而在他们44年后再次闯进世界杯之后,高层领导特别关注备战情况,责成相关部门在待遇、配给上给予足够的支持,带了专用厨师前往南非,负责队员们营养三餐。做饭的时候,酒店服务员不能进厨房 ,过程绝对保密。除了传统的朝鲜菜肴,队员们还可享用牛肉汉堡、比萨等西餐。在对阵巴西前,朝鲜队队员吃上了节日才吃的传统食品——打糕。

  赞助

  侨胞捐球鞋战袍换东家

  16日的比赛中,所有的球迷都很关心朝鲜队的球鞋——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球鞋对于足球选手来说相当重要。五星巴西队穿着豪华的战靴,经济窘困的朝鲜队穿什么鞋当然引人关注。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几乎所有的朝鲜队员都脚蹬一双某国际知名品牌的球鞋,这多少让人有点意外。

  事实上,这些球鞋背后,还有故事,听闻自己的国家队时隔 44年挺进世界杯决赛,旅居海外的朝鲜侨胞非常受鼓舞,为了让国脚们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有一双好球鞋 ,旅居美国的朝鲜侨胞集体捐款,然后在商店里采购了十多双高级球鞋,再寄回朝鲜,就连头号球星郑大世的球鞋也不例外。

  尽管一些西方国家对朝鲜具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不过一家默默无闻的意大利运动服装公司认为,政治因素并不能阻碍其赞助出征世界杯的朝鲜国家队。

  Legea提供赞助的足球俱乐部包括威尔士超级联赛冠军新圣人队和一些处境艰难的意大利球队,但最近与朝鲜国家队签订的协议,标志着该公司将迎来轰轰烈烈的世界杯处子秀。

  其实,朝鲜队在之前与南非、巴拉圭和希腊的三场世界杯热身赛中,队员穿的都是Astore品牌的球衣,该公司的商业总监以为这是公司在韩国的代表授权的。不过,最后的答案却让该公司总监惊讶,这批球衣原来是朝鲜队在网上购买的,而且不是正式比赛服,只是给球迷的衣服,还是中国的代理公司生产的。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杜金城 崔恒亮(本报约翰内思堡6月16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