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麦孔“巴斯滕”附体卡卡平庸 朝鲜进球打蒙巴西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17日13:13

  最近20年,巴西队世界杯首战历来不好打,最大一次赢球比分,还是1994年2∶0擒下俄罗斯。其余比赛都是1球小胜。但是在昨天的埃利斯公园球场,他们碰上的是20年来小组赛最弱的对手朝鲜,却还是只能2∶1小胜过关。若非麦孔下半场的神来之笔,这支毫无桑巴韵味的巴西,什么时候能打开僵局还未尝可知。

  麦孔“巴斯滕”附体

  寒流的侵袭,让比赛时的埃利斯公园球场看台上的温度接近零度,但是并未降低球迷观看巴西比赛的热情。爆满的60000余个席位上,90%的人都在为巴西队摇旗呐喊,其中除了巴西球迷,来自南非当地的球迷也加入到这个阵营中。一小撮朝鲜球迷在这当中显得有些渺小。

  尽管巴西队上半场占据了大多数攻势,却无功而返,但并不枯燥的场面还是让现场球迷很兴奋。朝鲜队并不消极的顽强防守,和巴西队急红了眼的压上进攻,让大家对下半场充满了渴望。

  朝鲜进球打蒙巴西

  第55分钟,世界第一右后卫麦孔的进球点燃了全场球迷的激情,他在零角度射门成功。在下半场这段难熬的日子里,巴西球员太需要一个进球让自己安定放松下来。这个进球,很有些1988年欧洲杯上巴斯滕零度抽射翻版味道。不同的是,麦孔的射门目的性比巴斯滕更强一些。

  打开僵局后的巴西队,由埃拉诺扩大了比分。随着比赛临近结束,不少球迷开始准备退场,但在第89分钟,志尹南劲射破门,不仅让很多巴西大腕回不过神来,巴西球迷们也都出现了短暂的沉默。而朝鲜球迷一直散发的激情终于爆发,大家一起疯狂忘我相拥庆祝。这个寒冷的夜晚,朝鲜足球赢得了世界的尊敬。

  《踢球者》:“巴西队赢得很艰难,尤其在上半场,朝鲜队严格的纪律性以及积极的防守让巴西队束手无策。”

  法新社:“巴西队将创造进攻的重任交给了卡卡,可他却表现得非常糟糕,几乎所有的传球都迷失了方向。”

  巴西《圣保罗州报》:“经过一个孱弱丑陋的半场,巴西队只不过比朝鲜队好了一点点。球队在上半场应该听到现场球迷的嘘声,他们踢得毫无创造力,球队在上半场惹恼了球迷。”

  巴西已经不舞桑巴

  巴朝之战后,全世界都会问:这就是巴西队?这就是桑巴足球?其实这一点不奇怪。邓加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他在赌,赌的是用欧洲式的防守反击来夺得大力神杯,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

  经过眼花缭乱的传递后,苏格拉底接济科妙传后轻盈一击的场面,在现在的巴西队中已经很难看到。他们的打法其实就是通过两个边路给法比亚诺起球制造混乱,然后由前者或自己射门,或给后面插上的卡卡做球,这样的战术在崇尚中场传接,中路渗透的巴西足球界有些不可想象。

  但是邓加偏偏就要和传统作对,连在挑选队员的原则上,也是速度慢的不要,爱玩花活的不要,身体对抗不行的不要!现在的巴西队,和4年前的荷兰队一样,都已经放弃了自己的传统,而改为更现实的获胜方式,都追求速度和效率,把场面恢宏放到九霄云外。

  公允地说,巴西队这样的选择绝非完全败笔。其实对阵朝鲜这种球队,本身就让巴西队陷入一种尴尬:你总不能在朝鲜面前玩防守吧?但真要压上进攻,这支巴西队不擅阵地进攻的弊端马上显示出来。一旦碰上实力不俗的球队,巴西队这套战术说不定还会起到奇效。

  从理论上说,巴西这套战术的可行之处,就是自己先进球的情况下,能抓住对方防线的破绽扩大比分,问题在于不是每个球队都是朝鲜队的水平,而且一旦失手,邓加这样保守的用兵方略,必然成为媒体秋后算账的第一罪证。

  卡卡平庸 邓加急需为他定位

  南非似乎成了巨星们的坟墓。三大顶尖巨星中,梅西首场颗粒无收,C罗在伊莉莎白港悻悻而归,然后卡卡的表现更尴尬,没打完全场就被邓加换下场。

  卡卡被邓加赋予的任务,不仅是中场组织者,而且还要承担第二前锋任务。但是,卡卡只善于带球快速突击的风格,注定了两难。毕竟,巴西的两个后腰吉尔伯托席尔瓦和梅洛完全是工兵,无法如皮尔洛和阿隆索那样在后腰位置上进行调度。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卡卡实在有些力不从心。开场仅2分钟,他脚下拿球竟然就被朝鲜后卫断掉,之后他的数次分球都不成功。在埃拉诺攻入第二球后两分钟,邓加就换下了卡卡。

  身为1994年世界杯冠军队队长的邓加不会忘记,1994年巴西队首场击败俄罗斯后,巴西10号拉易就被打入冷宫,沦为边缘人物。卡卡现在也穿10号球衣,暂时还没有那样的危险。毕竟邓加放弃小罗,就是为了把核心的位置给卡卡一人,现在弃用无疑自打耳光。只不过要想卡卡发挥威力,邓加必须考虑让卡卡只负责进攻,不需要去承担组织任务。因为卡卡需要的是冲刺空间,而不是一个中场组织者。

  本组稿件均由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任重采写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