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朝鲜恐难杀出死亡之组 韩国表现好只因对手太弱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0:43

  本报记者 廖旭钢

  从没有哪一届世界杯,东亚的球队受过如此礼遇。

  在目前已经全部亮相的三支东亚球队中,B小组的韩国以2:0战胜希腊,E小组的日本以1:0战胜喀麦隆,朝鲜更是仅仅以1:2小负五星巴西,一时间,东亚球队全面崛起,与世界足球全面接轨的论调尘嚣直上,亚洲球迷,特别是中国球迷,都开始一致看好这三支球队在小组赛后面两场比赛的发挥。

  在过去的几届世界杯,一直处于世界足球最底层的亚洲球队所追求的目标,仅仅是得一分,或者是进一球,而在堪称史上最另类的南非世界杯中,韩国喊出了“最低目标小组出线,争取晋级决赛”的口号,日本则不甘心被韩国抢去风头,也开始散布争取挺进四强的言论,口气最大的还是朝鲜,身处死亡之组的他们居然有心染指大力神金杯。

  在他们亮相之前,一直与他们厮混在东亚这个小圈子的中国大多数球迷都对此报以不以为然的态度,诚然,四十多年前的朝鲜曾经创造过杀出小组赛的亚洲最好纪录,日本在他们的主场闯进过16强,韩国在八年前更是一举创下进入半决赛这个目前看来毫无刷新希望的历史纪录,但仔细分析,这些成绩或多或少,都有其他因素掺杂其中,在中国球迷的眼中,亚洲球队,东亚球队在国际足坛上,是一帮处境比非洲兄弟们还要不堪的苦哈哈。

  在朝鲜用他们的精神一举感动全世界的同时,他们也点燃了东亚足球在南非的“解放运动”。只能作为旁观者的中国球迷五味杂陈,感情复杂,也有人说,日朝韩三国目前的风光仅仅是昙花一现,毕竟现在连小组赛第一轮都没有完全打完,所谓“东亚崛起”只能是一个伪命题。

  无论如何,他们引发了这场讨论,这份荣耀,不是属于中国足球的。

  朝鲜

  月薪十二元钱的力量

  为朝鲜队贡献他们在本届世界杯第一粒进球的运动员志尹南值多少钱?有媒体算过账,他们的顶级足球运动员月薪只有12元人民币,站在对面形同梦游的巴西球星卡卡拿多少钱——每年900万美元。也就是说,卡卡干一个月,志尹南要奋斗43万个月,36000年才可以持平,但在这个晚上,月薪12元者赢得了更多的尊重。

  “朝鲜队两手空空来到爱丽丝公园球场,但他们付出了坚韧的努力,今晚他们有理由流下热泪。”这场举世关注的小组赛之后,FIFA官网评价道。此外,朝鲜队在本届世界杯亮相战中,赢得了所有人的肯定和赞扬,印度媒体说:郑大世无疑是这晚最耀眼的明星。英国媒体说:朝鲜前锋吸引的目光甚至超过巴西锋线悍将路易斯·法比亚诺。法国媒体说:朝鲜的一粒进球让巴西在本就寒冷的天气下打了一个不小的寒战。对手巴西媒体说:朝鲜主教练的策略相当专业,朝鲜理应获得掌声……

  凌晨两点半,在观看巴西与朝鲜的这场比赛时,许多人的脑海中首先跳出的两个字:纯真。朝鲜球员在个人能力上肯定比不上巴西,在战术素养上两队也绝对不是一个档次,但朝鲜队给人一种重回足球纯真年代的回忆。所有人,在对足球还报以极为纯粹的爱好之时,总是抛弃了金钱,抛弃了政治,抛弃了输赢,抛弃了面子,仅以一种欢快的热爱去迎接足球,享受乐趣。

  而在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朝鲜球员在进攻遭遇侵犯时没有就势摔倒骗取定位球,而是继续踉跄前冲争取进球;我们看到了郑大世在大腿裂开很长一条口子的时候没有逃避责任,而是选择战斗到底;我们看到了经历长时间奔跑后,朝鲜队没有假装抽筋延缓节奏,即便真的抽筋,也是很快站起继续投入比赛。

  朝鲜队与巴西队在世界杯上的进球比是203∶6,他们的排名是第一和第一百位之后,他们球员的月薪是十几元人民币和数十万欧元,但是他们在场上所表现的差距,绝对没有以上数字那么大。

  郑大世赛前的眼泪和赛后的掩面,让我们抓到一丝青春时期才有的冲动与热血,这种感情经历每个人都曾有过,却那么容易消逝,所以才值得珍惜。朝鲜队并没有击败强大的巴西,但他们却成功击败了人们的偏见与隔阂。

  一位在现场的中国记者说,他在赛后的新闻中心享受着欧洲同行敬慕的眼光——他被误认为朝鲜记者了,但他在那一刻,觉得这种误会挺好的。

  难以杀出死亡之组

  在朝鲜队结束他们的亮相之战后,获得的是满世界的赞扬和尊重,对于他们之后前景预判和出线形势的质疑声不是没有,只是非常非常少,因为短时期之内,大多数人只愿意享受于他们所带来的精神感动,而不愿这么快从功利的角度去评价他们,玷污这一份纯真。

  前国足球星郝海东对目前这么多人大加赞赏朝鲜队表示不解,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巴西球员无论天赋还是个人能力都远远强于朝鲜,整场比赛巴西也完全掌控主动,比赛本身没有悬念可言。2:1和3:0/4:0在结果上没有任何区别,我不太理解为什么朝鲜队巴西输一个球就被奉为神一样。

  郝董说,朝鲜在这个小组不可能小组出线,他们的实力跟另外三个对手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他们是只输给巴西一个球,但接下来没准就输科特迪瓦一个大比分。很多中国球迷在赞赏朝鲜队之余,又开始拿2002年国足对巴西的那场球说事儿,这让郝董有些不满:2002年巴西是最后关键,当时的实力是现在这支巴西队不能相提并论的,我真的觉得这样的比较毫无意义。

  韩国

  啤酒安全套销量正在猛涨

  在小组赛首场2∶0完胜希腊队之后,韩国队的晋级希望前所未有的光明,他们极有可能继德国世界杯遭遇低谷之后,迎来一个新的高峰期。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刺激了韩国国内啤酒、安全套等消费品销量的成本增长,其中快餐比四年前增长5倍,啤酒比平时高出3倍,安全套销量增加2倍……

  在小组赛首场中,韩国队的表现无可挑剔——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老迈的希腊队在面对韩国极富冲击力的攻势时显得毫无办法,阿根廷足球名宿肯佩斯在看过这场比赛后表示,韩国队已经是一支当之无愧的世界强队了。

  赢球让韩国人信心百倍,他们的下一个对手会是夺冠大热门:阿根廷。已经头脑发热的韩国队表示,他们绝对不想输,即便是面对阿根廷,他们也会全面争胜!“我个人会抱着必胜的信念去挑战阿根廷,想必队友也是这种心态,要想进军16强,我们必须要战胜阿根廷。”朴周永在表达了本队的取胜决心之余,更说了一句在外人看来有些嚣张的话:我们会让他们(阿根廷队员)为自己的高身价而感到羞愧。

  韩国队被人看好的原因,除了他们在小组赛首场的尚佳表现外,海外球员的超强能力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朴智星(英超曼联)、李青龙(英超博尔顿)、奇诚庸(苏超凯尔特人)等人的出色表现,被当成是韩国足球水平开始与世界全面接轨的一个重要例证,韩国“海外军团”所带回的,不仅仅是他们个人日渐成熟的球技,还有欧洲顶级联赛高对抗、快节奏现代打法的味道,从而让整支韩国队的实力更上一层楼。

  表现好是因为对手太弱

  所有人都不能否认,现在的这支韩国队肯定要比几个月前在东亚四强赛上输给国足的那支韩国队要强,但究竟强到什么程度,是否一举踏入甚至超越世界平均水平,依然存在着不同的声音。

  就在韩国与希腊的那场小组赛结束之后,中国国脚杜威就在采访时表示,韩国队此战发挥出色,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手太弱了。“这场球韩国队赢得这么轻松,不是他们打得多好,而是希腊太差。他们在场上给了韩国人太多的空间,而且压得太靠上了,希腊这批球员看来是老了,在场上已经抢不起来了。”

  还有许多人认为,韩国队的小组赛第二场将会是他们本届世界杯表现的一个拐点,因为阿根廷根本不是他们能够战胜的。数据显示,在韩国所参加的所有世界杯中,他们还从未在小组赛第二轮中取胜;亚洲球队与南美球队在世界杯中的11次交手中,还从未取得过胜利,其中当然包括韩国,韩国队的三次与南美球队交手中,除1994年逼平玻利维亚外,其余两场都以失利告终。

  日本

  他们已经开始进入收获期

  曾几何时,面对国足的日本队还是负多胜少,但他们持续不断地足球投入,精确到年的足球发展计划,已经让这支国家队稳步改变,并逐渐进入收获期,整体足球——这是日本队为自己明确的发展方向。而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在看过日本与喀麦隆的首场小组赛后,感慨地说:“现在什么都别说了,就踏踏实实干实事儿吧。”

  在首场小组赛中,日本队只有5次射门,远少于喀麦隆队的11次,但这5次射门全在门框以内,成功率达到100%,他们已经越来越像他们的老师:巴西队了。除此之外,以往在身体对抗中总是处于劣势的日本球员,在这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身体差距也在缩小,有一项数据令人意外:在小组赛中,日本队的头球争顶成功次数还要超过身体出色的喀麦隆队,两队数据是54次和40次。

  在赢下首场小组赛后,日本国内媒体自然是一片赞扬之声:取得了本土以外的世界杯上的首场胜利,这为日本足球添加了崭新的一页。

  他们的底气其实不足

  先于日本队亮相的韩国队,在取得一场完胜后,给前者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就在战胜喀麦隆队后吐露心声:真的好累!有消息称,冈田主帅打算在本届世界杯后就挂印离去,到四国岛的一家禅寺归隐不问世事,足球场上的胜负,国内的压力,让他有些不堪重负。

  日本队虽然在亮相战中击败了喀麦隆队,但这场小组赛也被许多球迷评为本届世界杯到现在以来,最丑陋的一场比赛——当然,其他比赛也好看不到哪里去——纠缠不清的中场,超高的传球失误率,非常低的射门总数以及两队总共才一个进球,让人看着昏昏欲睡。日本队的同组对手丹麦,就在这场比赛之后对日本队的表现大加讽刺,认为他们赢得非常难看,丹麦媒体评论,日本队在攻入一球后全队防守的打法,不符合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也是对观众的不负责任行为。

  其实,即便全取3分,日本队对自己之后的表现,底气也并不太足,冈田武史就直言不讳:就凭这样的表现,日本是无法在下一场比赛中战胜荷兰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