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谁说两大右后卫不能共存 邓加已给出最合理解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0:37

  本版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金雷约翰内斯堡报道

  第一轮,第一场,麦孔就为南非和巴西队带来了最精彩的进球。他在下半场一脚洞穿朝鲜球门的破门,让艾利斯公园球场成为名副其实的“零度”球场——昨晚的比赛温度是零摄氏度,不过,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5.4万球迷,却收获了一个伟大的零度角入球。

  第一次亮相的五星桑巴没有风卷残云,这是看过他们预选赛和热身赛的球迷都能料到的,只是,花了几百兰特,坐在冰冷的座椅里,大家仍期待巴西队能带来些惊喜,暖暖冻僵的身子和神经。

  赛后的统计,整场比赛麦孔传球110次,列全队第一,这个数字甚至是核心卡卡(54)的两倍,成功传球92次,麦孔同样也是球队第一。但这远不是他带给球队的全部贡献。进攻上,这名右边前卫也是桑巴的领导者。

  朝鲜队门将李明国表现不赖,他昨晚要应付的最大敌人,就是麦孔。上半场,他就扑出麦孔在右肋的一脚抽射,但到了第55分钟,换了边后,他却没有想到,成了麦孔改写历史的一部分。

  梅洛前场转移,埃拉诺分球给右路,麦孔带球沿禁区线突入,眼看球就要滚过底线,右后卫果断起脚,皮球从李明国和门柱的缝隙里蹿了过去,砸到另一边的门柱内侧弹入网窝。零度的艾利斯公园球场沸腾了,为了一个零度的入球。桑巴没有起舞,但妖娆仍在。这样的入球,下一次不知道何时才能重演。

  麦孔开始在场上飞奔,从边线一段跑到另一端,最后扑入队友和教练组的怀抱。他哭了,这名三周前举起欧洲冠军的当红后卫,也为自己的这次破门情不自禁。

  此刻,他脚上的橙紫色球鞋也格外引人瞩目,这双战靴是耐克全新推出的“精英系列”Total90 Laser III,这款鞋能帮助麦孔提升射门、传球的精准性,创新的背甲设计,让他可以在不失精确度的同时随心所欲地击球,球靴中间的鱼鳍设计增加了脚内侧的俄摩擦性能,让皮球产生更大的旋转和弧线。

  凭借这粒入球,麦孔将自己拔到了传奇的高度。前巴西队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曾在皇马打入过这样的零度角进球,用的是他的黄金左脚,如今,麦孔在右边,为零度角破门完成了队称的继承。而上一次在世界大赛出现这样的入球,他们记忆犹新的,还是1988年欧锦赛决赛上,巴斯滕攻入苏联门神达萨耶夫的那粒。至于巴西队的,则是1986年世界杯,右后卫尤西马尔打入波兰队的那粒。

  被麦孔射穿的历史,还有他的前辈卡福。这是麦孔为巴西队打入的第6粒进球,而卡福退役时,在142次出场中,只留下了5粒进球。况且,麦孔只用了58场,就完成了超越。

  “我想把今天这粒进球献给我的妻子,她给了我无限的支持。当然,我也要感谢教练和队友的信任,长期以来,他们一直为我创造机会,帮助我取得进球。”赛后麦孔称,零度角的破门只是开始,这意味着巴西队进入了世界杯的轨道。

  谁说两个世界级右后卫不能共存?

  麦孔和阿尔维斯,来到南非的这届巴西队,拥有历史上最强的右后卫阵容。一个来自新科欧洲冠军国米,一个来自巴萨,谁排在前面?和朝鲜队的一仗,邓加已经找到了解决这个难题的方法。

  比赛第78分钟,邓加令旗一挥,两球领先的巴西队作出调整。阿尔维斯换下刚进球的埃拉诺,而麦孔还留在场上。两名右后卫同时在场?别急,邓加将阿尔维斯前移,顶替的,是埃拉诺的位置。

  随后的比赛,桑巴军团运行流畅,在右翼,麦孔在后,阿尔维斯在前,两人继续将这条线的进攻经营得有声有色。

  因为首场出色的表现,麦孔的主力右后卫地位更加牢固,毫无疑问,他还会在和葡萄牙队的下一场小组赛上首发。只是,不用再质疑他与阿尔维斯足坛第一边后卫的竞争了,邓加给出了合适的答案。

  实际上,这样的解答,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去年的联合会杯,邓加就做过这样的尝试。和南非队的半决赛,阿尔维斯替代桑托斯打左边后卫,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制造了两次破门的机会,并自己打入一球,帮助巴西队挺进决赛。赛后,巴西媒体就对邓加的尝试作出肯定,认为阿尔维斯和麦孔可以成为当年罗伯特·卡洛斯和卡福时代的双子星。

  一年来,邓加仍在为此事动着脑筋,阿尔维斯在巴萨的经历,给了巴西队主帅新的灵感。在瓜迪奥拉麾下,阿尔维斯在右前卫位置上也有亮眼的发挥,现在,在南非,邓加将这种安排移植到了巴西队里,如此,阿尔维斯既能保持进攻的锐利,他身后的麦孔也能留出精力照顾防守。

  麦孔赛后承认,换人没有影响到球队的攻防,“我们的进攻保持了力量,有人曾为此担心,看过比赛,你会认为这完全没有必要。”

  罗比尼奥埃拉诺联袂攻入关键一球

  曼城 睁大眼睛看看你抛弃的人

  艾利斯公园球场的这场小胜,也许会让曼城俱乐部尴尬。两名被他们放弃的巴西球员埃拉诺和罗比尼奥闪耀全场,一心想追求冠军级别球员的英超新贵,也许做了错误的买卖。

  埃拉诺在上赛季被曼城放弃,这名曾经的球队核心,在当时的主帅休斯麾下,渐渐沦落到干坐板凳的地步。这多少和他的性格有关,即使曾在乌克兰联赛踢球的经历,让他很快适应了曼彻斯特的阴冷气候,但更衣室里,他还是受到冷落。

  回到巴西队,埃拉诺如鱼得水,在卡卡身边,邓加需要他担任一个辅佐组织和进攻的重要角色。和朝鲜队这场,他完成得很合格。除了在右肋与卡卡、麦孔连续完成配合,撕破对手防线外,他还主罚了多脚定位球。下半场,还在禁区右肋用一脚低射,洞穿对手大门,帮助巴西队提前锁定胜局。

  赛前,巴西媒体预测首发,认为拉米雷斯可能把埃拉诺挤到板凳上,现在看起来,这名7号队员,靠他的勤勉和悟性,已经成为卡卡身边不可获缺的配角。

  在另一侧,埃拉诺在曼城的前队友罗比尼奥也不甘配角定位,踢出一场完美的比赛。开哨音一响,皮球滚到他脚下,就是全场最好看的表演。他轻盈地踩着单车,脚底粘着皮球,戏弄着朝鲜队员。

  在左翼,罗比尼奥是朝鲜队盯防的重点,但他与卡卡、巴斯托斯之间灵巧的配合,看得全场球迷如痴如醉,五星巴西的桑巴味,从他脚下找到了感觉。

  卡卡下场后,罗比尼奥也从配角上升到了主角。很快,他就从朝鲜队严密的防线中找到一丝空隙,把皮球准确地传到埃拉诺脚下,帮助后者完成了一脚精采的破门。

  虽然在曼城不如意,但回到桑托斯,罗比尼奥还是那个罗比尼奥。而且,在南非,单车少年更加成熟,巴西队的其他对手现在该了解:罗比可不只会踩单车。

  巴葡携手“做掉”科特迪瓦?

  G组第一轮赛完,因为朝鲜队的勇猛,形势越来越不明朗,本来,这个组已拥有巴西、葡萄牙和科特迪瓦三支实力强大的队伍,现在,在巴西小胜朝鲜,葡萄牙和科特迪瓦打平后,本组唯一的一支非洲球队,面临遭暗算的危险。

  目前巴西队积3分排在小组第一,由于葡萄牙和科特迪瓦战平,巴西只要再赢一场就能确定出线。因为实力和积分优势,巴西队成为掌握自己以及对手出线主动权的球队。

  剩下两场比赛,巴西队的对手是葡萄牙和科特迪瓦,邓加的球队将努力再取胜一场,次轮的对手正是科特迪瓦。若拿下科特迪瓦,葡萄牙击败朝鲜的话,这个组的出线形势就很明朗,巴西和葡萄牙携手晋级。

  但朝鲜已经证明,他们绝不是鱼腩,可以任人宰割。顽强的防守,有序的进攻,要在这支球队身上取得入球,绝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若葡萄牙队真的没法啃下这块硬骨头的话,两场平局意味着他们必须在最后一轮把握自己的命运,让奎罗斯安慰的是,最后一轮的对手是巴西队,假设科特迪瓦次轮败给巴西,那么,提前出线的桑巴军团凭借两国同宗的关系,很可能拉兄弟一把,把葡萄牙也送入十六强。

  显然,在自己的土地上,科特迪瓦仍危机四伏。首轮与葡萄牙闷平,意味着次轮他们必须尽可能抢分,至少,不能输给巴西。拿到2分后,他们才可能在面对最后一个对手朝鲜时,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赢下朝鲜,若巴西放水葡萄牙,比较净胜球等数据,科特迪瓦还有希望不过早遭到淘汰。因此,科特迪瓦上下,都等着头号球星德罗巴尽早康复出场。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