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北京青年报:邓加是“异类”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10:15

  1994年,蒂姆·维克里来到巴西,他在巴西看的第一场足球赛是弗拉明戈队对科林斯队。他注意到弗拉明戈队里的萨维,此前他从来不知道这个名字,但萨维的天赋一看便知,很快萨维就被卖到西班牙,在皇家马德里队效力。这让维克里惊叹巴西出产优秀球员的能力,“在巴西看球,就像是看电影的预告片,你看到球星最初的表演,并且知道他们马上就会到欧洲联赛那个更大的舞台上去闯荡。”但让他不解的是,科林斯队一位防守型的中场球员在巴西也非常受欢迎,此人技术粗糙,但拼抢凶狠,有一种足球哲学是,“在足球场上,什么动就踢什么,什么不动就给它踢到动起来”,维克里本来以为他的家乡英格兰喜欢这样的哲学呢,没想到巴西也有这样的“工兵”。

  维克里说,巴西足球的“神话”传播久远,巴西人踢的是桑巴足球,这说法没什么错,但也非常片面。他在巴西接触到的教练告诉他,“巴西足球是一种竞争残酷的生存者游戏。巴西的足球联赛是在一种暴力的气氛下进行的,那么多优秀选手想出人头地,最后的成功者是幸存下来的。”维克里在他给英国报纸的一份报道中提到参加过的一次教练会议。那些巴西教练并不鼓励创造性或者强调天才球员,他们在讨论,连续不断的传七次球是否最容易形成破门,教练员的战术讨论都建立在统计数字的基础上,略显无聊。他认为,在巴西“技术论”的教练占据主流,而不是所谓“艺术论”。

  如今巴西队的主教练邓加就是这类教练的代表人物,他的哲学是“胜利就是一切”。据说邓加非常憎恨1982年和1986年的巴西队,称之为“输球专家”,他不喜欢罗纳尔迪尼奥这样的球员,喜欢像他自己那样的中场工兵。蒂姆·维克里说,巴西联赛总被描绘成只顾进攻忽视防守,自己进7个让对手进6个这样的狂欢性的比赛,实际上,巴西联赛并不是这样的。统计显示,巴西和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参赛场次一样多,巴西队的得失球为201比84,德国队是184比115,从数字上看,巴西队的攻守平衡做得更好。在蒂姆·维克里看来,那些非要把巴西足球说成带有狂欢性质的叙述都有些偏颇,巴西队当年的“424”阵型和“451”阵型都是战术策略上的典范,巴西人对战术和身体条件的重视比之欧洲球队一点儿也不逊色,他们绝不是一支只靠个人灵感和快乐去踢球的球队。不可否认的是,巴西球员的确有非凡的个人能力,他们对待足球的确有一股波希米亚的气息,只是,那个最有波希米亚气息的小罗不在世界杯阵容之中。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