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态度永远第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10:14

  朝鲜足球

  我们这个世界在强说朝鲜足球神秘,其实对于新西兰和洪都拉斯又了解多少呢?国际足联支持一项禁令,不许记者们面对朝鲜队队员的时候再提出与政治密切关联的问题,人们迫切希望通过足球这条通道透视这支球队背后的国家。

  朝鲜队此前的确说过,他们要夺得金杯,会让巴西队知道他们的厉害。牵引目标倍遭质疑,甚至是嘲笑,后一目标基本达成,同时赢得尊重。《足球经济学》一书曾经试图通过数据的归纳和深度研究得出结论,什么样的国家能够成为足球的强国,他们的国家队会因为什么理由保持较高胜率。经济学家们将人口数量和GDP这样的数据都导入到了计算模型之中,看得让人有些抓狂,我们是人口超级大国,GDP增长令世界瞩目,我们似乎没有水到渠成,反倒是步履蹒跚。当然,起决定作用的变量还有很多,对应到朝鲜队身上也不见得能印证出他们会是这届杯赛的32强。总之,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开放程度和经济发达程度一定在决定着足球这项运动在一个国家或者区域内的发展潜力。朝鲜的现状不支持,伊拉克同理,但是他们都曾站到了所在大洲足球荣耀的最高峰。

  除了《足球经济学》的复杂论断之外,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规律值得我们仔细品味。任何一个国家的一项竞技运动如若想在世界的范围内取得优势地位的话,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这个国家从事该项运动项目的绝对人口总量;第二,这个国家在该项目中取得世界优秀运动员地位的数量。所有强队无一例外地符合这个铁律,那些欠发达有梦想的地区无不在这两点上苦下功夫,锻造青少年,完善联赛,成就国家队。

  我们没有朝鲜国内参与足球运动项目总人数的数据,无从与我们自己做个比较。所有人也都在看低朝鲜的国内联赛,认为不职业也就不现代,对国家队没有太大的促进作用。这都是我们的主观猜想,但是从与巴西队的对抗之中,任何人都可以感知到,封闭的朝鲜并不一定就造就出僵化落后的足球,他们对于足球的理解并不落后,让巴西队也长时间一筹莫展。全队良好的竞技状态和迅速进入比赛情景的能力让人感佩,他们全场不停地奔跑,坚定地执行着自己的足球理念,这个世界值得脱帽向他们表达敬意。

  我们这个世界的足球存在状态理应是多样的,只需遵从足球的客观规律就会从不同的道路接近成功。朝鲜在不具备很多的情况下,至少有一点始终是相伴的,对于一项运动的全情投入,说到底那就是一份态度。也许他们有其他诸多不如意,但是态度端正,目标一致,让他们至少在战斗力上弥补很多。我们的问题也许就出在这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