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首轮进球惨淡创纪录 高原普天同庆成元凶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7日09:17

  【】首轮印象

  恭喜贝利,又一次当之无愧地扮演了“乌鸦嘴”的角色。老球王在本届世界杯前不甘寂寞地表示:“这届将会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届,比赛和赛事组织都很精彩。”不过,至少从已经战罢的第一轮小组赛来看,南非世界杯已堪称史上最乏味的一届世界杯。

  在第一轮比赛中,除了德国4-0澳大利亚、巴西2-1朝鲜,其余14场比赛进球均未超过2个,包括5场1-0、4场1-1、2场0-0和2场2-0,场均1.54球,而历届世界杯平均进球2.9个,即使是防守足球大行其道、平均进球最少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也有2.21个。

  上届德国世界杯,第一轮结束时各队共进球39个,场均2.44球,就算是这样的数据,也已让无数人大叹理性足球、功利足球回归。而本届比赛的惨淡进球数据,用理性与功利根本不足以去解释,这恐怕还真得找找客观原因。

  首先是比赛用球。对于“普天同庆”,英格兰中场卡里克觉得它像一个沙滩足球,丹麦后卫阿格认为它像“喝醉的水手”,而巴西门将塞萨尔更直言不讳地认为“普天同庆”还不如一个超市随便买的足球。那“普天同庆”对于比赛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英格兰队中场兰帕德说:“如果你正确踢中球的位置,它就能在空中飞得很远,并沿着你所预期的轨迹走。很多时候,球员抱怨球不好,更多的是因为自己没有踢中部位。”

  高原反应也是进球少的重要原因。南非全境大部分为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原,在低气压下,球员的奔跑能力和射门力量明显减弱,攻防转换变慢,球的飞行轨迹也更轻更飘,进球少便成为顺理成章的事。第13届世界杯在地处高原的墨西哥举办,全部52场比赛只射进132个球,场均2.54个球,就与高原气压低不无关系。

  第三个原因当然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大焦点vuvuzela了。韩乔生老师就曾直言不讳地指出,vuvuzela发出的高达127分贝的巨大噪音,是进球少的重要因素。许多球员、教练都抱怨vuvuzela震耳欲聋的声音影响他们在场上沟通,使他们不能集中精力。葡萄牙球星C罗就公开表示,称大部分球员都不喜欢vuvuzela,自己更是很反感。然而球员和教练的讨伐无济于事,世界杯主办方表示,这种厚重的号角声必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个标志。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站出来力挺vuvuzela,表示这一特殊的塑料喇叭不会被叫停。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