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神秘之师揭开面纱惊艳 顽强朝鲜令巴西球迷倒戈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8:57

  萄牙航海家巴托洛梅乌·迪亚士在1487年开始的航海中抵达非洲最南端,即南非好望角。1500年,迪亚士和另外一名航海家卡布拉尔的舰队再次出发,但在得到达·伽马的建议后,舰队远离非洲西南海岸,绕着一个弧形向西南方向前进,但是这个弧形绕得实在太大了,以至于他们直接到达了南美大陆东部,也就是巴西的所在。卡布拉尔派一艘船回去报信,余下的船继续航程。1500年5月12日,船员看见一颗彗星划过天际并朝好望角划去,认为这是灾难降临的预兆,悲剧的是,他们经过好望角附近就被大风暴毁掉了4艘船,迪亚士在风暴中遇难。令人惋惜的是,迪亚士两次航海的目的都是亚洲,但他始终没能到达。510年后,在南非,巴西人成为了“发现者”,在世界诸强为难以进球而头疼不已时,他们“发现”了在南非进球的奥秘;在南非,世界球迷“发现”了朝鲜,这支神秘球队揭开面纱,让所有人感到惊艳。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DiscoveryⅠ冷门

  (Unexpected Winner)

  【地点: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时间:北京时间2010年6月16日 02:20~04:20】

  “巴西队令人震惊地击败了朝鲜队,排名世界第一的巴西队经过了一个丑陋的半场比赛之后,最终以一个进球的优势证明自己比朝鲜队好上一点点。这场比赛成为世界杯赛场上最大的冷门,颠覆了我们对‘桑巴军团’的认知以及对朝鲜足球的了解。足球真是一项难以置信的运动。”来自巴西的媒体毫不留情地批评巴西队,在面对朝鲜队固若金汤的防守和不知疲倦的奔跑时,巴西队甚至需要凭借一个“不太可能出现”的进球获得领先。的确,麦孔的零度角进球非常出色——但在朝鲜队惊艳的亮相面前显得有点黯淡。

  南非世界杯上进球少的特点依然得到延续,即使是世界第一巴西队,在上半场也同样是破门乏术。就整个比赛过程来看,巴西队的两个进球越是精彩,对巴西队的未来愈加不利,因为这一类的进球在之后的比赛中被复制的可能性非常小,让喜欢巴西队的球迷不禁对“桑巴军团”在南非世界杯的前景感到担忧。

  DiscoveryⅡ零度

  (Zero)

  【地点: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时间:北京时间2010年6月16日 03:40】

  麦孔在右侧高速带球插上并且在接近底线时直接射门,皮球精准地穿过朝鲜队守门员与球门之间的空隙钻入大门。这记技惊四座的射门成为南非世界杯开始至今最精彩的进球。有趣的是,当时现场的气温也正好是零摄氏度,而主帅邓加因为球队上半场的丑陋表现而降到冰点的热情,被这记零度角射门重新点燃。

  麦孔的零度角射门,可以解构成高速运转的皮球、高速跑动的球员、精准的判断力、恰到好处的外脚背触球,以及朝鲜队守门员李明国防守时认定麦孔会选择传中的思维。100个守门员当时的判断都只会有1个想法,那就是麦孔可能选择传中,但麦孔在人们的思维定式外发现了一条独一无二的进球路线,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精彩的零度角。

  在历史上,还有两记零度角进球属于经典,其中之一是1988年范巴斯滕在欧洲杯上的零度角射门。但麦孔的零度角进球要比范巴斯滕的难度更大。不过,麦孔的进球却难以与卡洛斯比拟,卡洛斯在皇马效力时,曾在几乎是左路角球点的位置,轰出了一记匪夷所思的零度角抽射,皮球在空中划出了一道诡异的弧线,最终直接飞进了大门。卡洛斯的进球之所以难度更高,是因为射门的距离更远,并且至今还有许多人没有搞明白,地球人需要多大的腰部力量扭过来射出这样的球。或许,巴西人的足球天赋的另一个表现,就在于他们比别人更能发现各种匪夷所思的进球方式。

  DiscoveryⅢ手术刀

  (Scalpel)

  【地点: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时间:北京时间2010年6月16日 03:57】

  罗比尼奥那突如其来的一次传球,精准得如同手术刀一样击穿了整条朝鲜队的防线,最终助攻埃拉诺推射建功。这一进球之所以成为神来之笔是因为罗比尼奥隔着3名后卫组成的防线,发现了一条能让队友轻松破门的绝佳路线。精准的传球、对队友跑动距离和速度的精确判断,简洁明了地穿透了3名后卫防守区域的直线传球,这就是足球场上手术刀传球的全部。

  埃拉诺的进球的最大价值是扩大了领先的优势,如果他能想象到朝鲜队将在第89分钟进球,那么他这个进球的意义更大,令巴西队避免了最终平局的尴尬。

  Discovery Ⅳ特质

  (Traits)

  【地点: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时间:北京时间2010年6月16日 02:20~04:20】

  一种什么力量,才能够让巴西队的球迷在现场倒戈为朝鲜队助威?是郑大世的眼泪,还是郑大世拖着血迹斑斑的伤腿依然拼斗的场景?或者是朝鲜队球员不知疲倦地奔跑?对着世界第一球队展开的强劲反攻?可能这些都是,赛前让所有人都感到神秘的朝鲜队通过首秀让人们发现了他们的特质。

  这是一支朴实的球队。在开赛前奏国歌时,“朝鲜人民的鲁尼”郑大世大声高唱国歌,泪流满面。这个在日本出生的韩国人最终选择了朝鲜队,不是因为朝鲜给他更好的条件,而是因为在他的身上流淌着朝鲜人的血液。谁都知道当豪华的巴西队请来营养专家时,朝鲜队只是在出征前吃上一顿打糕——这些打糕支撑着朝鲜球员在场上不停地奔跑了90分钟。“我为何流泪?当时我看到朝鲜国旗升起,我终于来到了世界杯,我很激动。”郑大世如是说。

  这是一支礼貌的球队。当邓加不断在怀疑朝鲜球员会对自己的世界巨星粗野防守时,巴西人在场上看到的是惊诧的场面:没有任何恶意犯规,朝鲜人甚至愿意让更多的球员消耗体能进行协防,也不会对那些顶级球星们做出飞铲——尽管这些球星们真的很脆弱。

  这是一支坚毅的球队。上半场比赛,郑大世被对手踢伤,脚上划开了10厘米左右的伤口,但他依然健步如飞地投入战斗。朝鲜队从开局的第一分钟到比赛结束,都是在全身心地战斗,不知疲倦地奔跑。即使有人抽筋倒下,稍作调理后还是全力投入。在巴西队打进两球之后,朝鲜队也并没有因此而垮掉,他们依然临危不乱,有章有法地组织进攻,最终,郑大世的头球摆渡帮助志尹南破门。

  实力相差对手一截的朝鲜队,最终以1比2结束了本届世界杯的首战,但他们在这场虽败犹荣的比赛中,让全世界都看到了勇敢无畏并且战术风格特点鲜明的球队。意志坚强,作风顽强,这就是朝鲜队的特质所在。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