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朝鲜意志如山 中国队也“坚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8:29

  巴西的笑与泪

  文/刘耿

  20点30分,平壤郊外的晚上静悄悄,只有电视前眼泪簌簌掉。在巴西VS朝鲜的这场世界杯小组赛结束15小时后,朝鲜人民才通过电视看到录播。

  而在比赛结束后6小时,平壤中央通讯社已播报了赛果。报道中详细描述了郑大世助攻志尹南的进球,并表示“在比赛一开始双方就进行了激烈的攻防战,朝鲜队下半场先失两球,不过没有气馁,在最后阶段扳回了一分。”

  带着这种先入为主的认知看球,朝鲜观众一定会为唱国歌时就泪流满面的郑大世流更多泪,他们“预知”了这位民族英雄将在90分钟内发生的一切。

  而朝鲜之外的所有球迷都早已感动过了,正处在苦涩泪水后的回甘阶段,不知多少中国球迷是噙着泪水入睡的,关掉电视,东方已露出鱼肚白。

  按照惯例,朝鲜是不转播不胜利的比赛的,这次转播说明了他们对自己的认可。全世界都在认可,他们自己必须也得认可,东北爷们得隔着鸭绿江朝对岸整齐划一地喊:“一定要,必须的!”

  最高的认可是来自于对手:巴西。麦孔进球后兀自地哭了,像郑大世一样不用手遮挡,任由脸上每一块肌肉的抽搐毫发毕现在3D屏或IMAX巨幕上。埃拉诺虽没有哭,跳了一段桑巴舞,幸福像金达莱一样。

  观看这场比赛,每一名中国球迷很自然的联想就是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巴西VS中国,那场比赛刺痛我心的一个细节也是巴西人进球后的表情。罗伯特·卡洛斯任意球得分后,这个光头很诡异地笑着,那不是为胜利发自内心的笑,是凌辱了一个弱者后的坏笑,而队友“回帖”给卡洛斯的笑,则像是在嘲笑卡洛斯:“这球也值得你进啊?”

  之后,里瓦尔多、小罗(点球)、大罗以平均约15分钟的间隔各射中国队一次。

  在约翰内斯堡,巴西人用眼泪来表达对朝鲜的尊重。究其原因,当然会与球员本人人品有关,3R时代的巴西,目空一切,卡洛斯像爱捣蛋的顽主;邓加治军严肃,队风也更整肃。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朝鲜队比中国队更值得尊重。

  朝鲜人的意志如山,在强技术流的冲击中没有被打散。“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朝鲜队像闭关修炼了44年的山人,不晓世事,不知对方是谁,只是固执地按自己的方式踢球,哪怕一招被打趴下,也站起来,不哭,他继续打。

  也是一身红的中国国脚们也很坚韧,追着巴西球星到厕所去交换球衣,个别的还盯着罗纳尔多看不停,要不换辆宝马车吧,追得还快,这个时代的价值观是“宁愿自己坐着宝马哭”呢,还是希望对手坐在宝马上为我们感动地哭?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