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呜呜祖拉成世界杯头号罪魁 驱赶球迷让球员烦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06月17日08:06

    搜狐体育讯 开赛5天以来,要问球迷们对南非世界杯最深的印象是什么,那么很显然,既不是美妙的进球,也不是闪耀的球星,而是一个字——吵。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毫无疑问是看台上球迷手中数不清的呜呜祖拉所发出的贯穿全场的噪音。

  98年世界杯法国球迷用波澜壮阔的人浪为比赛助兴,02年世界杯统一着装的韩国红魔拉拉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06年世界杯德国球迷错落有致的助威声也为比赛增添了不少激情。然而世界杯多年来持续的良好助威方式却没有在南非得到传承,从呜呜塞拉出现在去年的联合会杯开始,南非世界杯就注定要成为最嘈杂的一届世界杯。

  驱赶狒狒还是驱赶球迷?

  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上,球迷们都在为听不清开幕式歌曲而沮丧,到了比赛期间这种感觉更是变本加厉,满场的“嗡嗡”声让人听不清解说员到底在说些什么,甚至有不少人在睡梦中耳边仍回荡着呜呜祖拉挥之不去的噪音。呜呜祖拉到底有多吵,它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后果?要知道,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的声音是75分贝,一家喧闹的酒吧所产生的声音是90分贝,一部电钻机产生的分贝是100分贝,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耳聋分级标准,90~100分贝的噪音就足以致人重度耳聋,然而南非球迷的呜呜祖拉所产生的噪音更是超过了喷气式飞机的起飞声音,达到了惊人的130分贝,能够在短短15分钟内损伤听力!

  关于呜呜祖拉的起源,其中的一种说法是这种长度接近1米的喇叭最初用途是模仿大象的声音来驱赶狒狒,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逐渐演变成了南非球迷为本队加油助威的工具。但是其他国家球迷的对此并不买账,为数众多的电视机前的球迷和现场观众都因为呜呜祖拉而对南非世界杯产生了厌恶感,很大程度上也造成了南非世界杯上座率的低下和电视收看人数停滞不前。从这一点上说,呜呜祖拉更像是用来驱赶球迷而非驱赶狒狒的工具。

  呜呜祖拉造就最难看的世界杯?

  呜呜祖拉不仅让场外的球迷不能安心看球,更让场上的球员们也无法沉稳踢球。C罗就曾在数天前公开表达了对呜呜祖拉的不满:“这个东西让每个人都难以集中注意力。”而梅西也在阿根廷与尼日利亚比赛的赛后,把发挥欠佳的原因归咎于大喇叭所制造出的噪音:“我根本无法和队友沟通战术。”除此之外,荷兰中锋范佩西也在与丹麦的赛后怨声载道:“我甚至听不清裁判对我的哨声警告。”

  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13场比赛所有球队只攻进了20粒进球,场均下来每场比赛只有可怜的1.5球,而其中大多数的比赛都给人留下了枯燥、乏味的印象。如果说良好的加油助威能够促进球员们的场上发挥,那么糟糕的球迷表现也会导致心神不宁的球员们无法踢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呜呜祖拉的作用无疑属于后者。假如在以后的比赛中呜呜祖拉的噪音无法得到稀释,球员们没有正常的踢球环境和氛围,因此致使比赛继续乏味不堪,那么南非世界杯则很可能将成为有史以来最难看的一届世界杯。

  东道主球迷别有用心?

  尽管球迷和球员们抱怨不断,但是东道主球迷却一点都没有将息事宁人的意思,反而更加坚持使用这种特殊的助威手段。他们的说法是,呜呜祖拉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呜呜祖拉他们就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但世界杯是属于全世界所有球迷的大赛,如果单方面因为自己的传统,把世界十几亿观众和参赛球员的建议弃之不顾,那么将让人不得不怀疑南非人对足球、对世界杯的态度。

  也许真正让南非球迷坚持使用呜呜祖拉的原因,并非仅仅是由于他们能从中得到快乐,更因为这种破坏力极强的噪音能够帮助他们所支持的球队获胜。在其他球队球员因为呜呜祖拉困扰不堪无所适从的同时,南非队的球员们却由于早已适应了那些大喇叭,从而能够在场上发挥得比对手更好而取得比赛的胜利。因此对南非队和他们的支持者来说,呜呜祖拉无疑是一件绝好的“秘密武器”。这种类似“第十二人”的优势,他们又怎么会舍得抛弃?

  (搜狐体育 林立)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