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朝鲜队球鞋还是朝侨捐赠 中国赠送球衣穿了三年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7:44

  朝鲜足球很少露脸,但并不封闭;朝鲜球员很勇猛,但并不粗野半个世纪后的世界杯再次亮相,虽败犹荣的朝鲜被评高分

  足球,为朝鲜打开了一扇窗

  本报特派记者高华生 史一方发自约翰内斯堡

  本报特派记者

  高华生 史一方

  发自约翰内斯堡

  昨天凌晨朝鲜队在埃利斯公园球场1:2不敌巴西后,世界各国媒体对于一直处于神秘状态的朝鲜队不但没有奚落,反而不得不承认先前对朝鲜足球的轻视是“肤浅和无知”。

  朝鲜真的与世界杯隔绝半个世纪了吗?好像没有。从他们走上草坪的第一分钟起,世界在打量着他们,他们也向所有关注的目光毫不保留地展示着自己,那种感觉,不像恍若隔世,倒像是44年前艳惊世界杯的那一幕,不过发生在昨天。

  面对世界冠军,踢得不卑不亢

  距离上一次参加世界杯多长时间了?44年。不过复出后的首战就面对世界冠军、本届世界杯大热门之一巴西队,朝鲜队没有被巴西吓倒,反而依靠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尊严。

  “巴西队显然十分强大,虽然我们没能获胜,但我为我们的球员在面对一个如此强大的对手时能表现如此英勇而骄傲。”朝鲜队主教练金正勋自豪地说。

  久违世界杯的朝鲜队再次亮相,留给世界的第一印象不卑不亢。所有的朝鲜球员都满场飞奔,不惜体力,场上很拼但并不粗野,全场仅有的一张黄牌也判给了巴西队。之前由于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和训练,朝鲜队给外界一种纪律性强、动作凶狠的印象。然而,通过比赛来看,朝鲜队踢得一点都不脏,却让每个对手不敢小视。

  有引进有输出,起码足球不封闭

  一说到朝鲜,首先给世人的印象是闭关封国。不过,本届世界杯朝鲜人借助足球告诉世人,虽然他们经济不够发达,但是至少在足球领域,他们并不保守,也有引进,也有输出,足球是他们的一个特殊窗口。

  本届世界杯朝鲜队阵容中有三个海归,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被人们称为“朝鲜鲁尼”的郑大世。喜欢悍马、喜欢流行歌曲,父母都是侨居日本的韩国人的郑大世在日本出生长大,听上去他和朝鲜足球是那么格格不入。不过,朝鲜队能在2008年接受郑大世为朝鲜国家队的一员,说明他们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封闭,最起码朝鲜足球并不排斥外来的助力。类似的情况还有安在学和洪映早,两人分别在日本和俄罗斯联赛中效力。

  收入很低,球鞋还是朝侨捐赠

  此前曾有媒体披露,朝鲜国足月薪最高的只有12元人民币。这个数字虽然目前还没有得到证实,不过从以往国内媒体的报道看,我们还是可以了解到朝鲜球员的收入状况。

  2000年四国赛时,朝鲜队员竟然要两人同喝一瓶矿泉水。2006年,一家中国体育公司为朝鲜球员每人提供了一套球衣。3年之后,朝鲜队仍然穿着这套球衣出战国际赛事。在巴西队和世界其他很多球队请来世界顶级运动营养学大师调整膳食的时候,朝鲜人为了世界杯特别进行加餐,而他们吃的不过是打糕而已。

  另外有报道说,世界杯之前朝鲜队队员没有统一合适的球鞋,世界各地的朝鲜侨民甚至发动募捐买下某品牌的球鞋,再寄回到朝鲜国内。为了省钱,这次南非世界杯,朝鲜队把自己的训练营安排在了约翰内斯堡一个贫民区内,而该体育场还在不久前的热身赛中发生过球迷践踏事件。

  就是这样一支物质贫乏的球队,击败了富可敌国的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球队杀进世界杯,获得了和巴西人同场竞技的机会。也正因为如此,朝鲜队在有卡卡、罗比尼奥等大牌巨星的巴西队面前竭尽全力仍难逃一输的场面更显悲壮。但朝鲜队用一场比赛,90分钟从头至尾的拼抢和最后时刻打进的那个入球,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令人震撼的朝鲜。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