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四“怨”:高海拔让人窒息 “普天同恨”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7:39

  深度南非

  南非世界杯各支队伍登场亮相,一轮小组赛下来,几家欢喜几家愁。除了赛场上的胜负和恩怨,在此届世界杯上,还有一个独特的景象不得不说:这就是充斥在赛场内外林林总总、创意十足的抱怨声。不论是球员教练、还是赛场上的生死对头,在对赛事的抱怨上,大家表现出了同仇敌忾。

  “怨声载道”呜呜塞啦

  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最大的焦点是被球迷用来为比赛加油的呜呜塞啦。自从开幕式上“一鸣惊人天下闻”之后,围绕着呜呜塞啦是是非非的争论从未中断。

  许多球员、教练都抱怨呜呜塞啦震耳欲聋的声音影响他们在场上沟通,使他们不能集中精力。葡萄牙球星C罗就公开表示,称大部分球员都不喜欢呜呜塞啦,自己更是很反感。

  然而球员和教练的讨伐无济于事,世界杯主办方表示,这种厚重的号角声必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一个标志。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站出来力挺呜呜塞啦,表示这一特殊的塑料喇叭不会被叫停。

  “普天同庆”变成“普天同恨”

  一款有史以来最具技术含量的足球却饱受争议,本届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逃脱不了被广为诟病的命运。门将、后卫、中场、前锋,几乎所有位置的球员都在抱怨这个家伙难以控制。

  门将无疑是“普天同庆”最大的受害者,本届世界杯比赛中,英格兰队的门将格林因为“黄油手”而“一战成名”,阿尔及利亚队的门将查奥齐也在处理足球的时候,犯了低级错误,西班牙门神卡西利亚斯对于“普天同庆”的评价是:“这样糟糕的官方用球对于世界杯来说是一个灾难。”

  甚至有观点认为南非世界杯进球少,与难以驾驭的“普天同庆”不无关系。该球力量传导极快,导致飞行轨迹和速度都超出球员的判断。

  球场草皮成为公敌

  法国队说,比赛场地草皮太薄,一个铲球草皮就没了;丹麦人说草皮非常湿滑,真的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荷兰队主帅认为,场地非常坚硬,严重影响了球队的比赛发挥;葡萄牙主帅赛前抱怨草皮不佳;西班牙队也希望球场的草皮短一点,并对外放话称如果草坪质量不错,他们将所向无敌……

  如果要给本届世界杯上的种种抱怨做个总结归纳的话,有关球场草皮的牢骚肯定可以入选南非世界杯抱怨之前三甲。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人们就曾质疑过南非足球场的草皮质量,原本先天不足和正值冬季的气候条件让南非球场的草皮变得让人不敢恭维。

  为了解决这一不足,国际足联顶着巨大争议,首次在两个体育场启用天然草和人造草的混合草坪。阿尔及利亚队和斯洛文尼亚队展开了有史以来第一场在人工草皮上进行的世界杯赛。但人工草皮在世界杯上的首秀,引来的还是一片质疑声。双方主教练都纷纷表达了对球场人工草皮的不满。

  高海拔赛场让人“窒息”

  本届世界杯赛场中有6座位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区,其中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和足球城体育场的海拔高度更是达到1753米。如此众多的高海拔赛场,也是众球员腹诽不断的对象。

  英格兰队的球员迪福表示,南非的高海拔地理让他有些不习惯,感觉有点呼吸困难。有专家表示,海拔与球速的关系密切,相比低海拔的地方,高海拔赛场比赛时球速变化明显。“当球在空中飞行的时候,它会突然变向,你无法预测足球的下落轨迹。”丹麦队前锋本特纳觉得高海拔对传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意大利门神布冯更是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认为南非当地的海拔影响了足球的飞行速度,“足球飞行的路线难以捉摸,我只能祈祷自己无所不能”。

  新华社记者 涂超华 王恒志 何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