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乌拉圭 > 南非VS乌拉圭动态

南非世界杯非洲马不够黑 世界杯成欧洲近亲家事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7日05:43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6日体育专电 题:南非世界杯非洲马不够黑

    新华社记者李丽 梁尚刚 宋盈

    世界杯首次落户非洲,令非洲球队被寄予厚望。

    这并非为了迎合“东道主效应”,而是在足坛越来越欧化和趋同的今天,在世界杯快变成欧锦赛加巴西、阿根廷之前,在亚非拉集体沉沦的德国世界杯之后,世界杯的确需要“黑马”来回归上世纪90年代的多礀多彩。目前6支非洲球队都已现身,首轮战绩为1胜2平3负,期待中的“黑马”们显然未制造足够的惊喜。

    加纳肩负非洲众望

    尽管看台上的“瓦瓦祖拉”吹响了非洲的最强音,但场内6支非洲球队的整体表现不如高音小喇叭那般振聋发聩。

    东道主南非队在排山倒海的“声”浪下逼平了强敌墨西哥算是惊喜,但实力差了一截是不争的事实,果然再战就0:3惨败于乌拉圭,出线前景黯淡;昔日的雄狮喀麦隆和雄鹰尼日利亚一个被日本拔了牙,一个被阿根廷折了翅;本来就不被看好的阿尔及利亚0:1不敌另一支弱旅斯洛文尼亚;比较亏的是科特迪瓦,德罗巴的及时复出让他们成为非洲兄弟中阵容最强的球队,和葡萄牙互交白卷的成绩也算虽平犹荣,可惜“大象们”身陷死亡之组,怎么看都似难逃被人“猎杀”的命运。

    细数下来,只有加纳了。这支32强中最年轻的球队令人刮目相看,少了埃辛,但锋线上的一个吉安就能让加纳队神奇起来,更别说“黑星”们娴熟的脚法和赏心悦目的传球了。1:0击败竞争对手塞尔维亚已经让他们的出线前景光明起来。而尼日利亚还需要跟韩国队拼一拼小组第二。

    亚洲暂压非洲

    非洲不“黑”亚洲“黑”。亚、非在鸀茵场上同属“第三世界”,面对欧洲和南美的传统诸强,两大洲的球队只是偶有佳作,而彼此也在暗中较劲。

    从本届世界杯首轮战况来看,亚洲全面压过非洲。6支非洲队只舀到5分,而4支亚洲队除刚入盟的澳大利亚队被德国4球痛扁之外,都取得了不俗战绩。韩国2:0踢碎了希腊神话,取得了世界杯历史上亚洲球队对欧洲球队的罕见胜利,也多少洗刷了韩日世界杯上备受争议的名声;日本队虽在领先喀麦隆后全面收缩“防”来胜利,但毕竟获胜是硬道理;朝鲜队1:2小负巴西,不仅取得了世界杯上亚洲球队对巴西的最佳战绩,并以严密的组织和非凡的勇气获得了普遍赞誉。

    南非世界杯之前,亚洲球队在参加的67场世界杯比赛中只赢了11场。此次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迎来开门红,且是日本与韩国双喜临门,为8年前凭借主场火了一把但随即陷入低谷的亚洲足坛注入一剂强心针。

    世界杯需要亚非拉“平民”

    近年来的世界杯越来越少个性,越来越像欧洲近亲的家族事务。

    曾经也算足坛擎天一柱的拉美,目前只剩巴西、阿根廷在支撑。豪迈的“金毛狮王”,花哨的“花蝴蝶”,疯狂的伊基塔,所向披靡的智利双煞,王者风范的奇拉维特,如今安在?非洲球队中,1990年喀麦隆的米拉大叔,1994年尼日利亚的雄鹰们,也都成为了历史。

    16年前,美国世界杯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迄今最高的上座率,也呈现了最为多极化的足坛。当时除传统强队之外,拉美诸强墨西哥、哥伦比亚各领风骚,非洲奇兵尼日利亚雄鹰展翅,西亚枭雄沙特千里走单骑,东欧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分别闯入八强和四强,北欧的瑞典也走到半决赛。

    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另类”固然不受欢迎,但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非拉球队的集体沦陷,让本该立体3D的足球大片变成了平面照片,这并非好事。2010年,不仅是非洲需要世界杯,首届在非洲举行的世界杯更需要有点“黑”的非洲球队。(完)2010/06/17 05:4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