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汪大昭:中国足球学学朝鲜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7:23

  汪大昭

    想不到朝鲜队凭着坚强的精神支撑,居然能在那么长时间里让巴西队无奈。赛后,很多舆论用“虽败犹荣”赞扬朝鲜队,意志顽强是朝鲜队获得好评的主要原因。

  朝鲜队员拼命奔跑,中场球员全力拦截巴西队的进攻调度,后卫奋不顾身阻挡对手的射门。如果不是巴西队麦孔那记匪夷所思的射门,比赛可能还要僵持下去,而巴西队就会越来越像面对科特迪瓦队时很无奈的葡萄牙队。

  事情总有两个方面,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都是足球大赛不可或缺的内容。生活中金钱并非万能,精神也并非万能,但没有精神与没有金钱一样,都是万万不能的。朝鲜队如果没有充沛体力作为基础,光是心里想着拼,也是拼不成的。比赛是在朝鲜队围攻巴西队的局面下结束的,那一刻,巴西人比朝鲜人还要紧张。

  一个民族要有自己的性格,一支球队要有自己的风格。朝鲜队特色鲜明,长处与不足都很清楚。想想8年前,中国队在世界杯小组赛上遭遇巴西队,被对手轻易攻破球门,自己已经泄了气,最后在巴西人懒得再踢的情况下进入了垃圾时间。这不是差距吗?而且,那次中国队输球之后居然得到了足协的肯定,与外界的评价迥异,这是更大的差距。

  朝鲜队的斗志和拼劲对世界足坛来说,特别是一些超一流球队,其借鉴意义也许并不是那么大,可是,对中国足球来说,真需要好好反思。“三人行,必有我师”,仅就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赛上的表现,朝鲜、韩国和日本都有值得中国足球好好学学的地方。精神和意志这东西最难学,但决不是没法学。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