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陷入“罢工潮” 如此大规范折射贫富差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6:42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6日电

  今天一早打开南非电视台的世界杯新闻,首先播报的是这两天南非各个主办城市的“罢工热潮”。南非政府当局有发言人出来表态:“最近世界杯球场发生的雇员罢工事件只是个别现象,南非政府和世界杯组委会将与国际足联高度重视相关事件,保证不会让同类型事件影响本届世界杯的顺利进行。”

  当“治安差”成为困扰南非世界杯的头号问题之后,“罢工潮”的出现将让本届世界杯再掀波澜。连日来,记者不但获悉了南非多地的罢工消息,更亲身在巴西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前感受到了“世界杯罢工”的味道。

  世界杯前

  薪水过低工人已有怨言

  本届世界杯,南非场馆建设的迟缓饱遭非议。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局经费到位慢,觉得薪水过低的工人们频频罢工,影响了工程进度。

  早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一个月,约堡足球城和开普敦绿点球场的建筑工人就曾经组织策划过罢工,理由也是因为薪水太低。罢工的工人通过南非全国工会跟雇主们进行了谈判,要求给建筑工人加薪13%。有许多参与罢工的人在2010年世界杯比赛场地的建筑工地干活,还有的工人在相关工程,比如快速铁路工程做工,这项工程将连接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和奥利弗坦博国际机场。世界杯开赛前半个月,南非电力工人也曾经策划过一次罢工,但在有关方面的介入下,事态发展得并不严重。

  14日凌晨 德班大球场

  警察动用催泪瓦斯

  德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在德班大球场的比赛结束后不久,球迷刚刚开始离场,在球场服务的工人就已经按捺不住自己的愤怒,因为工资问题举行了罢工,并且与南非武装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

  在骚乱中,一名工人透露了罢工的缘由。他拿着一张工资单气愤地表示:“组委会原本承诺每晚支付每位工人1000兰特工资,但现在只支付我190兰特,190兰特!”南非世界杯期间,组委会招募了大量的临时工作人员,而且承诺的工资都相当高。南非的普通工人一般每月只有2000兰特~4000兰特的工资,像世界杯这样一晚上拿1000兰特确实相当诱人。据了解,在罢工的工人当中,最多的也只拿到250兰特,难怪他们如此愤怒。

  多数示威者认为:“我们只是进行和平的抗议,并没有使用暴力。”一位名叫Nzoli的工人抱怨道:“警察居然一上来就使用催泪瓦斯和橡胶子弹,完全把我们当恐怖分子对待!”另一名目击者回忆:“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而示威者投掷砖头等杂物回击,街道一度充满混乱。过了一会,大约100名警察包围了300多名示威者,让他们按性别分开站好,并警告他们如果破坏公共秩序将逮捕他们。”

  德班球场的工人罢工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大规模罢工事件。当地时间15日早上,组委会承诺向工人按合同支付薪水,事态初步得到平息。

  14日晚 开普敦绿点球场

  保安罢工警校学生顶上

  据南非私人电视台E.TV报道,在意大利队与巴拉圭队的比赛开始前两个半小时,开普敦绿点球场的保安曾策划全面罢工。这些保安与他们在德班的“同事”一样,都是由斯塔林公司雇佣的。此次开普敦的罢工,可以说是德班球场工作人员示威被压制的后续。

  14日下午5时,500多名绿点球场的保安聚集在一起,拒绝开工。由于场外排队等待入场的队伍越来越长,当地组委会不得不求助于警方,罢工者随后和平散去。警方调派了1500多名警校学员来支援球场的安检工作,此事造成观众比正常时间晚了1个小时才进场。

  开普敦警方发言人比利·琼斯接受采访时说:“赛场的安保人员罢工了。(管理方)让他们离开球场,于是他们就全走了。目前警方正在替代他们的工作。”国际足联发言人里奇·姆洪度确认了这一消息。

  15日下午 埃利斯公园球场

  工人们载歌载舞来讨薪

  15日下午5时,记者抵达埃利斯公园球场外,准备入场采访巴西队与朝鲜队一战。300多名身着黑色制服的世界杯工作人员在球场外又唱又跳,他们齐声高喊:“500元!500元!”记者采访了一位叫爱德拉的女雇工,她向记者大声抱怨说:“我们是国际足联的雇工,负责维持赛场秩序,他们答应昨天就给我们钱,但是到今天还没给,所以我们只是要我们的工资。”

  另一位男雇工见到记者,立刻凑上来激动地说:“到今天为止,他们已经拖欠我们700元工资,我们要求管理者今天就给我们工资,他们说不行。那好,我们只要500元,他们还是不给,所以我们不准备工作了。”

  当天是南非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在寒风呼啸的大街上,这些工人以舞蹈和歌唱的方式讨薪,而一边的黑人警察并没有阻拦,只是将这个区域围起来,不让事态继续扩大。突然警笛长鸣,一队手持步枪和霰弹枪的白人武装警察赶到现场,白人警察在罢工工人面前做了子弹上膛的动作,并且挥舞着步枪把这些“闹事”的雇工进一步围了起来。雇工们没有冲击这些武装警察,而是在自己的区域内继续歌舞。雇工们被白人警察逼得步步后退,但依然保持着歌舞的节奏。幸运的是,双方没有发生激烈冲突。

  最终,武装警察将雇工们围在埃利斯公园球场票务中心的院子里。在所有“闹事者”进入院子之后,警察随即关上了铁门。雇工们则在铁门背后继续声讨雇主。一位警察说:“我们绝对不会开枪。他们想讨要工资,而我们必须维护赛前的秩序。我想,他们的工资会妥善解决。”

  由于大部分工人都已经罢工,进入赛场的安检工作基本由警察完成,当日的安检尤其严格,每个进入赛场的人都要经过严格的搜身检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公交司机也不干了

  当地时间6月13日晚,在荷兰队和丹麦队的比赛结束后,超过1000名球迷因为公共汽车司机罢工而滞留在约翰内斯堡(以下简称约堡)的足球城体育场外。

  “因为世界杯期间工作的特殊性,司机要求支付额外工资。”世界杯城市交通运输负责人莉莎这样分析司机罢工的原因。事发后,组委会为滞留的球迷安排了免费的火车和公共汽车。“现在一切都正常了,”莉莎说,“我们已和罢工司机达成了协议。”

  当地电视台也播放了约堡当局的承诺:加开4列世界杯专线运送球迷到足球城体育场,保证球迷可以顺利看到南非队对乌拉圭队的比赛。

  南非钻

  罢工折射南非贫富差距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6日电

  每届诸如奥运会和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当地发生罢工的新闻屡见不鲜。但南非这次直接和世界杯赛场有关的“罢工热潮”还实在罕见。

  事实上,南非“罢工”之盛全球知名。当地华人透露,约翰内斯堡(以下简称约堡)平时一周都会有两到三次罢工,罢工的主体是当地的各种黑人团体。

  本届世界杯最早的大规模罢工是德班工人罢工事件,该起罢工也是至今唯一引发和警察冲突的事件。事件的起因是组委会原本答应在开赛日向在体育场工作的南非工人每人支付1000兰特(约合800人民币)的工资,但实际上只给了200兰特左右,结果导致群情激愤,最终不可收拾。

  南非虽然已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但国民在收入上还有很大差距。南非普通白人的月收入在3万兰特左右,而大部分黑人的平均月工资只有3000兰特左右。而在球场工作的这些黑人本来就没有稳定工作,因此才来场馆打工,遇到克扣工资的问题发泄愤怒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南非,工人可以随便游行、罢工,就连警察也会进行罢工。

  南非的治安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贫富差距过大。由于受教育程度和种族方面的影响,南非最底层的都是黑人,虽然解除种族隔离制度后黑人的地位有所增强,但这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大多数黑人落后贫穷的境遇。

  一名同行前几天在足球城体育场的新闻中心上洗手间时,有个黑人工作人员居然紧跟着他进去,还问他能否给点钱买个三明治吃。在对方的“死缠烂打”之下,那名记者只好从背包里取出自己在球场外买的一个汉堡包,给这位黑人兄弟充饥。事实上,那位黑人朋友也没有穷到要“乞食”的地步,倒是有点“勒索”的味道。从这件小事就可以想象到,在足球场里临时打工者的薪水有多低,生活有多困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