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时报:巴西胜利、朝鲜“没输”及其他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7日05:01

  孙立忠

  郑大世的眼泪让人动容,比这更让人动容的,是朝鲜队的惊艳演出。“虽败犹荣”这词有些俗,但人们还是禁不住纷纷把它送给仅以一球小负巴西的朝鲜队。朝鲜队用出色的表现庄严向世界宣告:别拿豆包不当干粮。G组原本就浓郁的死亡气息,更浓了。“五星巴西”的胜利是正常的,尤其是面对亚洲球队的时候,但朝鲜以如此有尊严的方式失败却出乎很多人的意外。原本想看朝鲜队些热闹的人,已不由敛容而视、肃然起敬。

  看着久攻不下有些急躁的巴西队员,回想当年世界杯上巴西面对中国时的闲庭信步,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地承认,这样的水平,这样的精气神,中国足球踢不出来。人家没有未战先怯,也没有落后了便信心全无,全场自始至终都在奔跑、逼抢,没有丝毫的慌乱。

  以真情感染了世人,以精彩打动了世界,以不屈赢得了尊重,朝鲜队分明“没输”。

  中国的东亚三近邻都在南非世界杯上扬眉吐气,让世界刮目相看,这让我们的心情有些复杂:既为亚洲足球的崛起而高兴,又为中国足球在此映衬下愈显渺小而羞惭。三近邻的足球体制很不一样,有的是职业化,有的是专业化,但殊途同归,都导向了成功——— 当然,成功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还并不是很一定;不同模式的优劣,也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无论如何,朝鲜用一场荡气回肠的“失败”,为以下论点提供了论据:不折腾的专业化比之折腾不休的“伪职业化”,还要更管用;咬定青山不放松比之朝秦暮楚,自然更接近胜利。当然,这并不是倡导再回归什么足球的专业化,而是说干什么就怕不伦不类,就怕官不官民不民“四不像”,就怕折腾个没完没了还自以为真理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报道说,朝鲜足协副主席孙光浩前不久曾发出“强音”:朝鲜要世界杯夺冠。不知道朝鲜队的表现与此“强音”有没有关系。对于这样的豪言,可以解读为志存高远、目标远大,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之类来激励队员们去拼搏,也可以解读为狂热年代的不着边际、自以为无所不能。不管作怎样的解读,大约都是有道理的。一场“没输”的失败之后,不知道朝鲜足协会否修正自己的目标。我无比坚定地相信:不会的。因为他们很执着,决不甘于失败,而且善于变不可能为可能。

  人家喊出了世界杯夺冠的口号,这样的口号,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都进不去的中国足球无论如何是不敢喊的,我们只能喊喊“再度冲出亚洲”之类。口号不同,境界自然也不同。当然,这也并不是说期望中国达到那样一种高远的“境界”,那样的“境界”,远了也好。

  朝鲜的世界杯夺冠目标已小受挫折,要想小组出线,后两场比赛至少得一胜一平才或许有望。但目标如此远大的朝鲜队还有机会的———巴西都可一战,还惧什么科特迪瓦葡萄牙。

  期待朝鲜队能继续踢出漂亮的足球,因为其不仅代表亚洲,更因为那些队员是如此淳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