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朝鲜队

解读“朝鲜鲁尼”郑大世 泪流满面究竟为了什么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7日04:37

  与巴西的比赛开始前,朝鲜队9号郑大世这位热血男儿竟然激动地泪流满面,这一画面被摄像镜头捕捉,并通过不同的电视频道传遍了全世界。

  被韩国媒体称为“全民鲁尼”的郑大世,出现在亚洲乃至世界球迷们的眼前才是三四年前的事情。如同神秘的朝鲜足球队一样,他的身世以及国籍都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记者经过多方采访,大致了解到了郑大世的个人身世和足球经历,由此为您解读他痛哭背后的故事。

  他究竟属于哪国人

  1984年3月2日,郑大世出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而他的父母都是韩国人。在日本,很多朝鲜孩子从小就进入了由“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简称朝鲜总联)创办的学校上学。这是因为在日本学校学习学不到朝鲜民族语言,为了让郑大世不忘记自己的母语,他的父母才将他送到这样的学校学习。

  在朝鲜总联的学校里,郑大世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他虽然已经是离开故土的第三代后裔,但是他的朝鲜语水平很高,能说能写。在爱知县朝鲜第二初级学校上4年级时,郑大世开始接触并参加足球训练。在日本,朝鲜总联有自己的体育系统,也有自己的青少年足球联赛。

  顺利读完了东春朝鲜初中和爱知县朝鲜中高级学校后,郑大世考入了日本专修大学。在这期间,郑大世成为了该大学校队的一员。

  据了解,在代表大学校队与日本职业球队川崎前锋队的一场热身赛中,郑大世一个人打进了5个球,他的表现彻底打动了当时川崎前锋队的教练。在2006年大学毕业后,郑大世就被川崎前锋队选用,成为日本足坛由专修大学第一名直接进入职业队的球员。

  2007年,郑大世在日本J联赛和当年的亚冠联赛中展露了头。虽然在日本长大并成名,但是对于历史的了解和强烈的民族认同感让郑大世坚定地拒绝了日本国籍。他在接受韩国一家电台采访时曾表示:“在朝鲜民族学校的学习让我了解到了祖国的优越性和我们的长处,因为我对祖国的爱,所以我没有选择日本国籍,我要堂堂正正做一个朝鲜人。”

  还有,郑大世父母的国籍都是韩国,郑大世最初是“继承”韩国国籍。但是在最近接受采访时,郑大世曾公开表示,自己爷爷的籍贯在现在的朝鲜,所以自己代表朝鲜出场参加比赛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他为何加入朝鲜队

  据韩国队主帅许丁茂透露,当初,郑大世曾经向韩国足协表达过为韩国效力的愿望。不知道什么原因,不了解郑大世的情况的韩国足协没有做任何调查研究,就直接拒绝了郑大世。

  许丁茂曾经坦言:“像郑大世这样类型的中锋恰恰就是韩国队所需要的。”他已经不止一次地表示,对于韩国足协做出的匆忙决定表示非常不理解。

  后来在朝鲜总联的帮助下,郑大世获得了朝鲜护照,在2007年正式成为了朝鲜国家队的一员,并获得了国际足联的承认。

  2008年在重庆举行的东亚四强赛上,郑大世首次代表朝鲜队比赛,他在3场比赛中分别攻破了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大门,就此成为了亚洲有代表性的前锋。国际足联为此对他进行了一次非常长的采访,来介绍这位朝鲜的海外游子。

  44年前,也就是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上,朝鲜队出人意料地淘汰意大利队,历史性闯入世界杯八强。这次在来南非之前,郑大世专门去拜会了当时打入一球的朝鲜民族英雄朴斗益。郑大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拜访坚定了他在世界杯上为朝鲜而战的信心。

  他为何泪流满面

  对于自己为何会如此激动,郑大世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是这样说的:“自己第一次站到了世界杯赛场上,而且还是代表朝鲜队。当国歌响起时,我的情绪终于控制不住,就流泪了。”

  44年等一回,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中,郑大世带领朝鲜队过关斩将,最终从强队如林的亚洲区杀出血路,重返世界杯决赛圈。

  在本场与巴西队的比赛中,在队友大部分回收防守的情况下,郑大世独自承担起为朝鲜队摧城拔寨的重任。尽管“桑巴军团”占据明显优势,但郑大世还是利用有限的机会,骚扰巴西队城池。比赛第20分钟,郑大世在一次回防过程中被麦孔侵犯,左腿血迹长达10厘米,但这位坚毅的斗士没有进行任何处理,继续在场上拼杀。虽然最终他没能进球,但是正是他的传球,帮助队友志尹南在最后时刻攻破了塞萨尔的大门。

  看台上,郑大世的母亲李女士也在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儿子。对于儿子的表现,她感到十分满意:“我为他感到骄傲,他踢得非常好。”她的前额写着:“必胜!千里马之队!”

  能够为朝鲜效力,带领球队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甚至超越1966年他们创造的八强记录,是郑大世目前最大的梦想。特派记者孟祥君(时报南非6月16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