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存三位“大帝” 天气噪音阴谋致首轮沉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17日03:16
  球迷顶着寒风观看巴西与朝鲜的比赛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王鹏 摄

  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昨晚全部结束,32强虽依次登台却没有留下浓墨重彩的痕迹,除了日耳曼战车在强攻之时打出4个重磅炸弹外,其他比赛连两粒进球也成了相当奢侈之事。当然,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纯粹射手型前锋越来越少,因此我们看到梅西、特维斯出现在左中右的各个位置以及身高2米多的前锋日基奇满场飞奔不断充当后卫;穆里尼奥在国米的成功,让人看到了防守足球的伟大前途,各队或多或少受其影响,防守成了教练的主要功课。

  找不到感觉、进入不了状态,似乎只有德国还能称作是夺冠热门。但抛开这些场内原因,恐怕呼呼塞拉的噪音、难以适应的普天同庆、寒冷的季节,还有球场的高海拔,这一切才注定了进球数屈指可数。

  天气帝 温差大海拔高

  体力透支难言破门

  首轮除了瑞士黑马,强弱也不再分明,大部分球员都忙着适应在冷风中作战,在冬天踢一届世界杯绝对不是一段愉快的经历。

  南非现在最高温度一般不超过20摄氏度,最低气温将降至10摄氏度以下。而个别城市昼夜温差甚至能达到20摄氏度,如此大的温差极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这也使得感冒成为各队除伤病外最为担心的问题。往届世界杯大多在炎炎夏日进行,球员稍微活动后就可以完成热身,但是在南非,恐怕不跑个半场很难热起来,僵硬的肌肉自然难把射门动作做到极致。

  此外,本届世界杯赛场中有6座位于海拔1200米以上的山区,其中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和足球城体育场的海拔高度更是达到1753米。高海拔意味着空气中的含氧量变低,比赛时球员需要消耗更多的体能,也就越容易疲劳。英格兰队的球员迪福表示,南非的高海拔地理让他有些不习惯,感觉有点呼吸困难。其实,不适应当地高海拔气候的球员不止迪福,许多球队都表示受到了高海拔的影响。

  更有专家表示,海拔与球速的关系密切,相比低海拔的地方,高海拔赛场比赛时球速变化明显。“当球在空中飞行的时候,它会突然变向,你无法预测足球的下落轨迹。”丹麦队前锋本特纳觉得高海拔对传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意大利门神布冯更是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认为南非当地的海拔影响了足球的飞行速度,“足球飞行的路线难以捉摸,我只能祈祷自己无所不能。”

  噪音帝 呼呼塞拉

  非洲球队也怕噪音

  早在2009年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意大利队、西班牙队等就曾抱怨呼呼塞拉所发出的噪音使他们无法静心比赛,教练们更是觉得这种噪音使他们无法与场上的球员进行交流。不过在本届世界杯上,东道主南非却坚决要继续使用呼呼塞拉:“我们这个国家过去有很多不幸,喇叭可以让我们忘记痛苦,喇叭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就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

  呼呼塞拉没有被请出场外,即便是个普通球迷坐在电视机前看上一场完整的比赛,也会在其后一小时内感觉嗡嗡声不绝于耳,更别提球员们在呼呼塞拉的噪音包裹之下狂奔90分钟。

  如今,球员们的抱怨也纷至沓来。范佩西在与丹麦的赛后怨声载道:“我甚至听不见裁判的哨声警告。”梅西也有同样的感慨:“我和队友根本无法沟通,感觉自己好像聋了。”C罗抱怨:“这个东西让每个人都难以集中注意力。”

  各支劲旅因呼呼塞拉找不到射门准心,非洲球队也并没有什么出色的表现。喀麦隆、加纳、尼日利亚、南非、阿尔及利亚、科特迪瓦六支非洲球队,只有加纳取得胜利,但也只打进了一粒进球,呼呼塞拉真是害人害己。

  阴谋帝 普天同庆

  貌似只有德国适应

  16场比赛,25粒进球,平均每场比赛1.56个进球,平局达6场,这样的进球效率堪称世界杯史上最低。尽管只是小组赛第一轮,本届世界杯指定用球普天同庆已经被广大球员所诟病。

  “采用全新的空气动力凹槽,仅用8块外表皮组成球体,普天同庆更圆、运行更精准。”普天同庆的产品说明完全与球员的感觉相反,在他们看来,这球只适合远射,并不能打出弧线。

  和往届世界杯用球相比,普天同庆的质感更硬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它专为射门而设计,尤其适合远射,皮球对外力作用的反应非常敏锐,在接触外力后几乎没有减力缓冲,而且其飞行后半程的轨迹变化要比守门员预判更快,往往飘忽不定。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世界杯开赛以来,还没有球员通过直接任意球得分。在葡萄牙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C罗的一脚任意球擦门柱而出,皮球运行轨迹欠缺弧度,并没有往昔风采。赛后,C罗解释——因为皮球一接触就跑,对外力作用反应非常敏锐,而且它在大力击打之下不会变瘪了再飞出去。

  德国队之所以能狂灌澳大利亚4球,很可能是球员们已经对皮球有所适应,因为普天同庆可是德国品牌。 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