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左小蕾:足球——精神净化器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7日03:37

  足球是个很奇怪的运动,本来应该是一个少数人喜欢的体育活动,但现在几乎是全世界都在关注,包括中国,也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使它背负了很多体育之外的东西。

  先说心态,很多人关注足球,其实不是一个欣赏、休闲的心态,比如英国人,每一次世界杯几乎都会引发一场血战,经济学上有一个说法叫“疯狂”,其实我不太希望这样的心态出现在体育中。

  再比如很多中国球迷,心理倾向太严重,总是希望自己喜欢的球队赢球,这两天韩国和日本都赢球了,可是很多人心里都讪讪的,按说这是一件好事,我们虽然没有进去,但是亚洲的球队踢得好,说明亚洲的水平在提高,我们中国也就有了一个标杆,以后去追赶这些球队,这样我们的水平才能提高。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好的心态,欧洲人赢了很好,他们是传统的强队,亚洲人赢了也很好,说明亚洲赶了上来,对于世界杯本身来说,也是好事。

  另外,说说在场上的球员,不应以犯规、踢人等来赢得比赛,这不符合体育本身的精神。

  再说商业化,很多时候人们把足球和经济联系得太紧密了,赚钱是好事,但体育的目的并非赚钱,因此刻意地去追求赚钱,就违反了体育精神。比如这次世界杯上的Vuvuzela,虽然卖得很火,但是很多人觉得太吵了,影响了比赛,应该引起注意。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只有南非人适应这种声音,其他地方的人都不适应,这也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此外,可能把球赛与商业联系得最紧密的要说是赌球了,赌球的人纯粹是赌徒的心态,这根本就不是体育本身的涵义。

  体育本身是竞技,是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运动,也是精神上的超越,世界杯凝聚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是好事,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境界,实际上,现在整个世界都缺少精神文化上的东西。因此,不要给体育比赛太多的负担,轻松一点,心态好一点,让体育比赛回到体育本身。

  (本文作者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