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边立军:希望足球能真正走进校园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17日03:33

  15日的三场赛事中,朝鲜对阵巴西的比赛打得很精彩。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朝鲜队表现出了顽强拼搏和无所畏惧的精神,这种不轻易言败的品质很值得我们学习。现在4支亚洲球队全部亮相,而与广大球迷看好“神秘”的朝鲜队不同,韩国队的表现更让我耳目一新。他们不仅以2:0的比分完胜希腊,更是稳稳地控制了整场的局面。总而言之,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亚洲球队的整体表现很出色。

  中国足球为何总是世界杯的看客,如何发展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培养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近几年,从中国足协到有关方面,都开始真正重视青少年足球问题。去年开始,中国足协已经拨专款成立专门部门,大力发展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在于校园足球的普及,如果每个小学、每个中学都能开展足球运动,那么中国足球的后备力量将是非常雄厚的。

  校园足球在足球的发展中扮演着培养和输送人才的角色,青少年时期是学习足球的黄金阶段,但纵观全国青少年足球的普及情况,形势难言乐观。

  国内踢球的孩子在过去几年大幅减少的原因很多,过大的学习压力是影响青少年足球发展滞缓的重要因素之一。就目前北京市情况看,北京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这并不能说明在开展青少年足球方面,北京下的力气不够,而是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大部分家长觉得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确实很难抽出成块的时间让孩子进行比较系统的足球训练。

  我个人认为,把孩子培养成职业球员并不是让他们参加足球训练的唯一目标,更重要的是通过足球训练,让孩子体会到踢足球的快乐。然后在快乐当中锻炼他的身心,包括从成功中找到自信,从失败中体会挫折,怎么从挫折中走出来等。这才是青少年足球训练的基础和根本目标,不能为了训练而训练。让孩子们从足球中体会到快乐后,从事青少年足球的人数才能壮大,才能从广泛的基础当中再挑选真正有天赋、有能力的球员。我认为这是开展校园足球的根本。

  另外,青少年运动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也是原因之一,比如2006年我去德国时就发现,他们社区里足球场很多,孩子们随便就能找到一块踢球的场地。

  培养青少年的工作是一份默默无闻的工作。教练员不应奢望高薪,不应奢望成为镜头前的名人。去年我参加由中国足协主办、国际足联派讲师、在中国举办的校园足球讲师培训班时,一名西班牙的讲师就说过,其实做青少年教练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当然,我也希望社会各个方面都能给予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的人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国外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普及率高,如我们的邻国韩国和日本,他们重点开展足球运动的学校数以百计。

  我希望有一天,足球能真正走进校园。

  沈倩倩 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