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VS朝鲜 > 巴西VS朝鲜动态

全队年薪不及罗比日薪 朝鲜足球坚忍震惊全世界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7日02:53

  朝鲜队以1:2输给巴西队后,世界各国媒体都不得不承认,他们先前对朝鲜足球的轻视是“肤浅和无知”。确实,朝鲜队能够出现在南非,已经算是一种奇迹。更何况,他们还在巴西队的面前打进一球,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留下了令人感慨尊敬的巨大身影!

  “三驾马车”曾拿沈阳队顶薪

  直到现在,沈阳球迷还在怀念1998年沈阳海狮队的朝鲜三驾马车,赵仁哲、李昌河和卓永斌帮助球队冲上了顶级联赛。当时,他们三个人来到球队,朝鲜方面还特别要求配备一个政委,因为这是他们的规定,必须遵守。三人来到沈阳海狮队之后,并没有和俱乐部谈工资的问题,俱乐部也是按照当时的行情给他们发工资。有人回忆他们每个人差不多可以拿到不到1万元的月薪,“这在那时候绝对是顶薪,要知道陈波当时也只是8000元的工资。 ”除了要给三名球员开工资,俱乐部还需要负责政委的开销。在训练时,政委基本上都会观看,客场比赛则是选择性地去看。“朝鲜球员都特别听话,根本就不需要管理。”一位时任俱乐部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介绍。

  三名朝鲜球员的能力确实强,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也让国内球员佩服。当时沈阳队穿的是美津浓的球衣,当装备发到他们手中的时候,三名球员很是珍惜。在平常的训练中,他们都不穿俱乐部发放的服装,而是穿自己从朝鲜带过来的旧衣服,要把新的留着。每当回国的时候,朝鲜球员都会进行大采购,他们主要买的物品就是食品,豆油、大米、面粉,还有肉制品是他们的最爱。

  不过,1998年之后,三驾马车就回到了国内,海狮俱乐部还特意在赛季结束去朝鲜慰问,送了几辆面包车,他们非常想在第二年继续邀请这三人,可惜朝鲜方面并没有答应这个要求。 2008年,朝鲜国奥队打进了北京奥运会,球队的领队就是当年在沈阳队效力的卓永斌。

  朝鲜球员能吃苦

  数年前,朝鲜队曾经到鲁能足校进行集训,有一天,球队的负责人找到负责接待的鲁能工作人员,询问哪里可以买到最便宜的球衣。最终,朝鲜队选择了济南的泺口服装市场,在那里,朝鲜队用最便宜的价格为自己的国家队装备了世界著名品牌的仿制球衣。 2006年,一家中国体育公司为朝鲜队提供装备,他们为朝鲜球员每人提供了一套球衣。 3年之后,朝鲜队仍然穿着这套球衣出战国际赛事。1999年,上海申办四国邀请赛,请来了朝鲜队、伊拉克队。朝鲜队因为无法得到免费午餐,而向酒店经理讨了一点糖果,靠这些糖果充饥,朝鲜队两次洞穿了中国队的防线!击败中国队后,朝鲜球员们喝着中国球员丢弃的半瓶水,拿老式的相机合影。时任中国足协主席阎世铎看完朝鲜队的训练后,据说当场用头去撞场边的护栏并流下眼泪。

  从以上的资料来分析,朝鲜队的球员们收入水平不会比普通的朝鲜劳动者高出太多。据一家财经杂志的分析,朝鲜普通劳动者的月薪,仅仅在维持温饱的程度。从这个角度分析,朝鲜所有球员的年收入不过是巴西巨星罗比尼奥一天的收入!罗比尼奥在曼城的周薪是16万英镑,每天的收入约为2万欧元,即便是罗比尼奥被租借到巴西,不为曼城踢球,他也能够得到这笔收入。就是这样的一支朝鲜队,一路杀进世界杯。在巴西人请来世界顶级运动营养学大师来调整膳食的时候,朝鲜人为了世界杯特别进行加餐,而他们吃的不过是打糕而已!在此基础上,人们为朝鲜队拼到55分钟才丢球、为朝鲜队最后打进一球而感到震惊。

  回国要交培训费

  去年,在成都谢菲联还有两位朝鲜球员,他们是金永俊和梁明日。 2008年,作为队长,金永俊开始代表朝鲜队参加亚洲区预选赛。在成都效力期间,金永俊曾说过:“我们与中国队的水平相差不大,甚至在一些技战术的细节上,我们比中国队差。 ”

  金永俊因为在与沙特队的亚洲区最后一场预选赛上吃到红牌,无缘世界杯首场比赛。谢菲联俱乐部以邀请朝鲜队到毛家湾集训1个月的代价换来了金永俊。在成都效力期间,球队给他支付的月工资只有1200元,这些工资金永俊大部分都需要上交到朝鲜足协作为培训费,这与当年姚明刚到NBA效力时一样。考虑到金永俊情况特殊,俱乐部私下想给金永俊发一点奖金,但金永俊却拒绝了,“我拿钱没有用,现在的钱够了,而且这是违规的事情,我不做”。

  其实,朝鲜并不是像外界所想的那样无法收看高水平足球比赛,金永俊透露,“我们能看到西甲、意甲和德甲的比赛,基本都是录像,比直播晚一个星期左右。大多数时候,晚上8点我们会组织观看这些比赛录像,教练会针对性地讲解战术”。同时,外界流传的很多关于他们训练环境如何差的“新闻”大多数都是道听途说,“如果我大学毕业后参加其他工作的话,待遇比我现在要差很多很多。作为运动员,我们的待遇相当好了,如果是按钱来计算的话,洪映早作为一级运动员,一个月收入折合人民币能有近200元,不过他在俄罗斯效力,也不需要钱。我们的训练装备等都是球队配发,平时根本不需要钱。 ” 记者范宏基

  ■

  媒体有话说

  “朝鲜队两手空空来到了埃利斯公园球场,但他们在同巴西队的比赛中付出了坚韧的努力,今晚他们有理由流下热泪。 ” ——国际足联官网

  “朝鲜在进入这一小组后,一直被认为是死亡之组,作为世界排名第85位的球队如何和世界第一对阵?朝鲜队在今天用自己的表现将问号变成了惊叹号。 ”——韩国体育网

  ■历史战绩

  朝鲜队历史上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上,他们在小组赛1:0力克意大利队,制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大冷门之一。

  44年前,朝鲜队赶赴遥远的英国参加世界杯赛。他们在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0比3负于前苏联、1比1战平智利队,小组最后一战将面对老牌劲旅意大利队,朝鲜队自知出线无望,于是全队退了酒店的房间、预订了机票,准备打完比赛后直接赶到机场回国。然而“事与愿违”,朝鲜队凭借当时队中的核心球员朴斗益的进球1:0战胜了意大利队,顺利从小组赛出线,打进八强。 1/4决赛中,他们在25分钟内连进三球,3:0领先葡萄牙队,不过随后“黑豹”尤西比奥一人独进四球,帮助葡萄牙队完成逆转。朝鲜队尽管出局,但八强的亚洲最佳战绩却保持了36年,直到2002年才被韩国队打破。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