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长江日报:一个足球踢不出两个圆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2:11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每支球队也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不用去评判活法的好坏,因为谁痛谁乐谁知道。

  西班牙人依旧喜欢在别人的后花园里信马由缰,阿根廷人还是一如既往的慵懒地华丽着,德国人依然见着弱队搂不住火,意大利人的脚步照例跌跌撞撞……

  这是强队的活法。因为历史悠久,所以源远流长。

  强队是用来品评和欣赏的,但这并不影响非强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这年头,在强大的高科技传播系统面前,连征婚节目都能包装成爱情宝典,有内容的球队,不愁秀不出故事。

  于是,我们看到了时隔44年后重返世界杯赛场的朝鲜队,他们在赛前被“包装”成了神秘之师,赛后又成了“精神力量”的形象代言人。在众多媒体或调侃或真诚的口吻下,仿佛他们踢的只是精神,不是足球。

  但问题是,一个足球从来踢不出两个圆。朝鲜队再怎么“神秘”、怎么低调,朝鲜球员再怎么没钱没名苦大仇深,他们和巴西人一样踢的是“普天同庆”,脚底下踩的是同样的埃利斯公园体育场的草皮,他们进的那个球和之前的22粒进球一样,是个不越位不犯规没有丝毫争议的标准破门。

  有趣的是,就像韩国队的胜利永远被总结为跑不死,朝鲜人的虽败犹荣,在一些中国足球人的眼里就只能归结为精神的胜利。殊不知,如果耐力能够取胜,肯尼亚人早就可以捧着大力神杯不撒手了,如果精神能够破门,朝鲜人也不用费了44年的力气才重享世界杯的荣耀。

  朝鲜队仅凭光芒万丈的“精神”,是不可能一次次瓦解巴西人的强大攻势的,更不可能逼出麦孔的“零度世界波”。朝鲜队整体攻防体系的构建,球员的个人能力和战术意识的明确,让人丝毫看不到可以令中国足球自大的资本。

  相反,对近邻莫名其妙的不屑和对其精神力量频繁的误读,某种程度上更像是某些中国足球人自己的精神胜利法,以掩饰技不如人的尴尬,以继续井底之蛙式的自娱自乐。

  膜拜强队,同情弱旅,瞧不起邻居,这似乎已成为中国足球圈的世界杯通病,年年都会有,4年一大犯。而就在这没完没了地犯病过程中,中国足球的世界杯看客地位却始终如一。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