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评论

济南时报:入史册一幕 郑大世的眼泪和麦孔破门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尹波
2010年06月17日00:30

  巴西对朝鲜的世界杯遭遇战,毫无疑问将载入史册。因为麦孔那个或许比当年巴斯滕更标准的零度角世纪进球,同样因为郑大世面对朝鲜国旗时淌下的那滚滚热泪。

  巴西和朝鲜是国际足坛的两极。巴西是世界排名第一,朝鲜是南非世界杯32强里的世界排名最末。巴西是技术领域的世界足球王者,朝鲜则占领了精神层面的世界足球之巅。巴西由在世界各大联赛效力的顶级球星组成,堪称高度职业化足球的首席代表;朝鲜是举国体制下原生态专业足球仅存的最后一面旗帜,坚信伟大领袖的光辉能够激励他们战胜任何金钱和物质的力量。巴西的足球哲学是人球合一,足球即生活即生命,即职业即事业;朝鲜的足球理念是国球不分,足球是政治是荣誉,是气节是颜面。

  因此,由巴西和朝鲜来完成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足球思想的碰撞,真是上天的绝妙安排。而巴西和朝鲜也没有辜负整个足球世界的期许,他们联手奉献了一场永恒的经典。

  受制于约翰内斯堡寒冷的天气和历来大赛首战的慢热,巴西人并未把自己的技术优势真正体现出来,但麦孔和埃拉诺那两个极其精彩的典型的巴西式入球,足以证明他们完全有能力把足球的技术之尊和艺术之美演绎到极致。尤其是麦孔那一脚胜似巴斯滕世纪绝唱的零度角进球,即使巴西处于最佳状态之时,亦属可遇不可求的巅峰之作,却似乎水到渠成地出现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场合,恐怕只能用天意来解释。

  朝鲜则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们是如何用精神和意志来抵抗强大的物质世界的。郑大世是朝鲜球员团结、顽强和勇敢气质的杰出代表,他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丝毫不曾辱没其“亚洲鲁尼”的名声;其中,他送出的那个帮助队友打破了巴西城门的历史性助攻,更是令人印象深刻。不过,比场上的出色发挥更有理由留存青史的,还是升旗仪式上郑大世聆听朝鲜国歌时激动流泪的那一幕。这两行热泪,使郑大世成为比卡卡更抢镜的当场明星。如今,还有哪个国家的球员,会在赛前面对国旗、国歌时,像郑大世那样热泪盈眶?要知道,不少国家的球员,已经连国歌都不会唱了。

  必须指出的是,被郑大世们所感动,并不意味着我们认可朝鲜足球的传统生存模式。职业足球是在思想、市场的开放和各种理念、潮流的融合中发展到今天的高度的,封闭和自恋没有前途。与朝鲜相比,巴西足球更能代表这项运动的真谛和方向。而朝鲜时隔44年重登世界杯赛场,其实也是他们逐渐开放门户的产物。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国际足联启动了朝鲜足球援助计划,帮助朝鲜修建球场、输出球员,目前在国外踢球的朝鲜国脚比中国还多。郑大世本人,就是日本J联赛培养出来的球星。有媒体总结了这样几句话:“苦行僧”般的训练基础,强大的精神意志力,再辅以逐步开放的留洋模式,孕育出了朝鲜足球的第二个春天。诚如斯言!

  然而,精神不能脱离物质而存在,绝不表明在物质世界里不该有精神的位置。每月收入只相当于12元人民币的朝鲜球员身上的那种虔诚、坚韧和自信,不仅值得中国球员反思,亦会赢得那些周薪高达几万乃至十几万英镑的巴西巨星们的尊重。足球,需要麦孔的进球,也需要郑大世的眼泪!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