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蒋子龙:谁在“操控”世界杯?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6日18:12

  世界杯开赛这几日,总体感觉是世界足球的水准在下降,差不多每天都有一场“赖球”,懈哩咣当,沉闷无味,破门乏术,球员甚至常常忘了场上还有球门的存在。每到这时候,我有一老友是“资深球迷”,就会打电话来问我:“这场球是不是被收买了?”我劝他不要疑神疑鬼,这会影响他享受足球的狂欢节。再说谁敢在这举世瞩目的世界杯上弄虚作假?

  他说:“我敢这样讲,自然有根据,在揭幕战之前我就知道,东道主南非队不是赢就是平,结果没错吧?过去18届世界杯,19个东道主的首战14胜5平,无一败绩。你说这都是巧合?2002年韩国利用和日本联合做东之便挤进四强,全世界一片哗然,骂声不断,你说那是他们的真水平?”他为了验证自己的话,给我送来一本书:《操控:世界足球的阴谋和犯罪》。此书在欧洲和北美被奉为“足球圣书”,作者是加拿大CBC电视台记者、牛津大学传媒学博士德克兰·希尔,他通过长期的跟踪调查,有时冒杀身之祸采访操纵赌球的黑老大,有时花钱买线人,有时则自己去卧底……最终得到了第一手资料,揭开了利益集团操控足球的黑幕。

  书中列举了大量事实,点名道姓地公布了一些球队和球员被“操控”的过程和细节:有一个非洲球队,上半场以1比0领先一个欧洲强队,中场休息时该国的足球官员来到更衣室,宣布参加本场比赛的球员的奖金将分两等,外籍球员得到的最多,本国球员将会少许多。待下半场的比赛开始后,场上变得古怪了,最后反让对方以6比1大胜。这场比赛后来被称做“波鸿灾难”,轰动一时。参与另一场假球案的球员竟这样劝导同伴:“反正我们要输给人家,干嘛不揣着三万美元离开?”由此作者得出结论:“足球领域已没有净土,贿赂、阴谋、游戏等构成了今天足球的主要元素。”

  读过全书之后,我心里反而有底了,这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还用得着看别人的调查吗?我们自己的足球黑幕还不够黑吗?于是我对老友说,权且相信希尔在书里所披露的是事实,但来到南非世界杯的绝大多数球队,都没有被他点名,可见与他书里所揭露的丑事无关。希尔感叹足球领域已经没有净土了,这是废话!你说现在哪个领域里还有净土?哪个领域没有“贿赂、阴谋和游戏”?你到市场上买两根黄瓜,回到家才发现烂了一块儿。正像段子里说的,听的是假话,看的是假象,喝的奶里有毒,吃的粮食里有化肥,菜里有农药……我们难道就不活了?你能揪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球?

  别忘了《红楼梦》里的智慧,假作真时真亦假。人造巨胸、人造美女,你明明知道掺假了却还觉得养眼,对不对?看世界杯也一样,你无法断定谁是真踢,谁是假踢,更没有能力去调查,就得当真的去看。在法律上对更严重的犯罪,没有确凿证据都得当无罪论,何况是踢球打蛋,本来就是逗你玩儿。世界杯是南非的,是国际足联的,是参加世界杯的32支球队的,也属于全世界,属于每一个球迷。谁看得过瘾,谁看得高兴,世界杯就是谁的。你可不能又想看球,又瞎嘀咕,世界杯没看好,没准还会坐下病,最后倒霉的还是你自己。

  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操控”好自己的心情,不能让别人连你也给“操控”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