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鲁中晨报:本田应谢蹴鞠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16日17:47

  苏一宏

  邻邦日本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起步顺畅,在与喀麦隆的比赛中,非洲雄狮在“本田”车面前,没了脾气,乖乖就范,日本队开创了本土以外世界杯的首场胜利,具有历史意义。我们像日本球迷一样欢庆“开门好”,一方面同属亚洲,而且还是东亚;另一方面,我们是近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日本人的球艺水平的提高,也有咱中国人的功劳。试想,没有咱中国的蹴鞠传到日本,他们的球技,哪会有这水平。

  蹴鞠在齐国临淄诞生后,在各诸侯国传播很快,这种“小国际”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带来大国际化发展。第一个传到的国家就是日本,大体的时间是隋唐。不过这时候,蹴鞠在中国已经发展了几百年了,但是传到日本后,不仅火了,而且一直玩到现在,今天日语中仍可见称足球为“蹴球”

  蹴鞠给日本人带来快乐的同时,还成就了超级“球星”,这些球星制造的历史事件,促进了日本的变革和发展。其中,“鞠圣”藤原与皇子以“鞠”会友、以“鞠”从政、以“鞠”革新的故事留在了史册上。

  据说公元644年,蹴鞠传到日本后,青年藤原玩蹴鞠达到一定境界,痴迷到什么程度?生病卧床的时候,也要将蹴鞠用脚顶。遇到下雨天,没法到场地上踢球了,跑到大殿里去踢,达到了脚不离鞠,鞠不离身的程度。功夫不负有心人,藤原球艺当时达到了前无古人的地步。有一天,他跟着父亲到了京都清水寺,蹴鞠自然“粘”在身上,父亲走在长廊,他在长廊的栏杆上踢蹴鞠,在栏杆上一边踢一边走,一边踢球,一边过栏,把蹴鞠作为杂技来表演了。藤原不禁让父亲大惊失色,连到寺中拜佛的人都目瞪口呆,被后人冠以“鞠圣”称号。

  当时的皇子中大兄也爱好踢蹴鞠,有一次他与一帮鞠友在法兴寺的树下玩蹴鞠。中大兄踢蹴鞠的时候,连自己的鞋也一块踢飞了,藤原恰此路过,跑过去捡起来捧在掌中,前跪恭奉。然后在中大兄面前玩起来蹴鞠,藤原的球技征服了中大兄,从此,2人结为好友。后来中大兄成了日本天智天皇, 藤原成了重臣,日本历史上著名的“大化革新”就是这两位鞠友完成的。

  某种意义上说,蹴鞠推动了日本的历史进程,促进了隋唐时期的中日友好。今天,看到学生辈的国家队进步如此快,做老师的当然很高兴,适当的时候,摆个宴席答谢一下中国的蹴鞠也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