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进入“黄金一月” 世界杯令当地居民发大财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16日16:17

  南非,正经历着非常时刻。“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珍贵的一个月。”祖马总统手中有一张长长的清单,国民生产,就业机会,旅游消费……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世界杯,深刻地影响了南非普通民众的生活,他们完全进入了“足球时间”。

  矿泉水 2兰特→3兰特

  距离住地步行15分钟,有一家中等规模的超市。水果、冷冻食品、零食一应俱全。世界杯开打,商品却全面提价了。

  原本售价2兰特的500毫升纯净水,如今贴上2.99兰特的标签,涨幅近50%。盒装葡萄,粘上了黑白足球的贴纸,售价也比原来高了30%,一公斤14兰特。什么都涨价?超市工作人员指指走廊尽头的酒柜,“那里现在有特价。”从啤酒,到南非产的红酒,品种不算太多,但都贴着黄色的促销标签。“看球的时候,没点酒怎么行。”

  离超市不远,是一片绿地。很多人采购完食物,直接上绿地野餐。那里没有大屏幕转播比赛,但这并不妨碍人们自娱自乐。收音机里现场同步,非洲鼓、呜呜祖啦伴奏,风大天寒,但只要有点阳光,南非人一定灿烂。

  招待所 5人→20人

  约翰内斯堡的犯罪率,居南非之首,被称作“罪恶之都”。即便住酒店,也会遭遇抢劫。于是,BED&BREAKFAST(床与早餐)性质的招待所,便大有市场。

  塞维招待所,标着三颗星。花园,泳池,台球房一应俱全。没有世界杯的日子,9间客房平均出租率是5间。“每间住一个人,一晚上150兰特。”如今,全世界球迷都涌入南非。老太太不得不把客厅改造成卧室。塞维招待所,一下塞进了20人,租期60天。

  几乎全城的招待所都满员了。40岁开外的穆雷·布朗在约翰内斯堡有4处花园别墅,每一栋的价格都在500万兰特左右。“现在,我全都租出去了。”喜欢橄榄球的布朗,手中有好几张热门场次球票,“世界杯,已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是看场电影,我也要去凑凑热闹。”世界杯后,布朗考虑将自己的花园别墅改建为时尚旅店。

  包车费 500兰特→1400兰特

  斯托尼是当地名牌大学的工程学硕士,世界杯一个月,27岁的姑娘出来做生意,揽下包车业务。20个人的媒体团队,一人上缴交通费300美元,平均一天的包车费200美元,相当于1400兰特。

  在南非,一个普通黑人工人每个月的工资在1000兰特以下。若是大学毕业,成为白领阶层,每月平均工资3000至4000兰特。“是的,这个月是黄金机会。”斯托尼忙不过来,便把男朋友叫来一起帮忙。“我们想下半年出国旅游,现在算是筹措资金。”斯托尼去过巴西,她的男朋友还未曾走出非洲。

  《非洲时报》是当地发行量最大华人报纸,覆盖南部非洲,6兰特一份,日销1.7万份。分类信息中,包租车的广告也多了起来。《非洲时报》的经理林萍透露,没有世界杯的日子一天包车费大约500兰特左右。“在南非大家都有车,包车需求很有限。但现在,来了那么多游客,而这里公共交通很不发达,司机们便大有生意。”世界杯来了,忙也忙得开心。

  特派记者 华心怡(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