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VS瑞士 > 西班牙VS瑞士动态

球衣魔咒暗示西班牙将成杯具 颠覆意味着夺冠?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16日15:54

  当时尚遭遇足球,它们之间注定不仅只是碰撞出消费的火花。作为每支球队的战衣,所有人都希望球衣上的任何细节都能带来好运,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图腾,都会振奋全队的精神,激励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

  球衣决定成败?这是一个听上去挺玄乎的理论,但在足球的世界里,它偏偏存在了很多年。既然世界杯有众多魔咒,那么遵从这些看似可笑,却说不定有用的逻辑,或许也是一次很好的心理暗示。

  如今,南非世界杯的每支参赛球队都已经用实际行动把野心披在了自己身上,只是有到了7月,我们才会明白,谁是披着狼皮的羊?谁又是披着羊皮的狼?

  惟有球衣魔咒,才会知道最后的真相。

  复古=幸运?

  当然,也有人不认命的,与这些历史数据相比,他们更相信“灵魂附体”。因为在时尚的世界里,复古有时意味着潮流的回归,而在足球世界里,复古也是迷信的孪生兄弟。

  先看看首战“得宠”的美国人吧,美国队这套复古球衣绣着DTOM(别踩到我)字样。这句俗语在美国已经沿用了两百多年,最早是对英国侵略军的警示语。看样子,这个口号的效果相当不错。

  此外,参加南非世界杯的这支阿根廷队的教练组中,拥有比拉尔多和马拉多纳,这很容易就把人们的回忆带回1986年。为了使新球衣更像当时那件冠军球衣,阿根廷球衣的设计师故意用特殊的网状材料来模仿当时的球衣材质,为了将这样的复古做到极致,新款球衣胸口的队徽也重新使用了1980年代的样式。

  阿根廷的死敌,刚刚受到奚落的英格兰同样如此。1966是英格兰人的胜利之年,此番卡佩罗的队伍志在举起大力神杯,他们也选择了向历史致敬。新球衣以1966年那支英格兰国家队的客场球衣作为灵感的来源,下身是白色的短裤和红色的袜子,短裤和袜子的设计也都参照了1966款客场球衣的样式。而西班牙没有捧得世界杯的历史,他们的模仿对象是1964年欧洲杯,那一年,斗牛士夺冠。

  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每支球队都已经用实际行动把野心披在了自己身上,只是有到了7月,我们才会明白,谁是披着狼皮的羊?谁又是披着羊皮的狼?

  当时尚遭遇足球,这一切,注定就成为了把玩的对象。惟有球衣魔咒,才会知道最后的真相。

  颠覆=夺冠?

  与所有掏钱为球衣消费的球迷所不同,大多数球队都更在乎队服所包含的设计理念。在他们的大脑里,意义第一,时尚第二。事实上,不单单是球衣的设计能够给人带来信心,更多时候,一些颠覆性的思路,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纵观世界杯的球衣史,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当届世界杯夺冠球队所穿的球衣,跟上届比起来,均采用了一些颠覆性的设计。

  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中,由于与东道主瑞典队的黄色球衣“撞衫”,所以巴西队被迫紧急赶制了一批蓝色球衣。但他们正是穿着这套蓝色球衣以5:2大胜瑞典,首次捧起世界杯。从此之后,巴西队只要穿客场队服,便所向披靡。

  1970年世界杯,在当时所有球队都身着立领Polo衫球衣的时候,巴西队革命性地采用了圆领衫的球衣。当时的球队主力丰塔纳曾表示:“我们终于能摆脱被汗水浸透的讨厌的领子了,圆领衫的球衣在奔跑时更加舒适。”而最终巴西队在决赛中击败了当时的夺冠热门意大利队,将大力神杯的前身——雷米特杯永远留在了自己的荣誉室中。

  在1994年捧杯的时,巴西队的球衣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球衣上首次采用了印花图案,队服的正面从左上方至右下方贯穿3枚橘色队徽,其中,首枚队徽上印有3颗象征冠军的五角星,同右胸口传统的主队徽相呼应。

  那么今年巴西人做出了怎样大胆的革新?据悉,除了现代风格的绿色圆领与1970年巴西队夺冠时所穿的那款经典球衣相呼应外,这还是第一款完全采用再生聚脂纤维(涤纶)制成的球衣,每件球衣使用了八个塑料瓶作为材料,身体力行响应现在的“低碳”号召。

  颜色=胜率?

  除了款式外还有什么讲究?那就是颜色。关于球衣的颜色,有一个说法,说是各队队服颜色偏向红色已成为一个潮流。因为红色代表了奔放,象征着威慑力,并能给观众造成一种强烈的视觉影响。

  英国一所大学的心理学家曾以2004年奥运会上的四项比赛———拳击、跆拳道、罗马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为研究对象。参加这些项目的选手都随机地穿着红色或蓝色的比赛服登场比赛。而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些项目的21场比赛中,身穿红色的选手赢得了其中的16场,胜率为76%。

  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以红色、橙色为主的暖色调却并没有占什么优势,成绩也并不出色。在之前举行过的18届世界杯决赛上,有7个不同国家举起了最后的冠军奖杯,这些冠军球队身穿的球衣不外乎蓝、白、黄、红四种主色调。如果把阿根廷的蓝白相间球衣算成蓝、白两种颜色的话,可以做出以下总结。

  身穿蓝色球衣的球队夺冠8次,身穿白色球衣的球队夺冠6次,身穿黄色球衣夺冠5次,身穿红色球衣仅夺冠1次,而身穿橙色球衣的荷兰两度杀进世界杯决赛,都铩羽而归。

  如果按照此“公式”推算,那么今年的夺冠大热门西班牙可能又是一个“杯具”的角色。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