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深圳晚报:端午节变成了一件大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16日14:17

  昨天早上起来,刚打开手机,哗啦啦的,短信进来了。噢,原来是端午节的问候。问同房,今天几号?答:不知道。再问:什么时候端午节,再答:不知道。出来采访这些天,由于上网困难,已经久未上国内网站,实在与时代脱节了。

  南非,过端午节是华人的一件大事。虽然南非的五月初五正值隆冬,但是久居国外,遇到个节日好好庆祝一下,也算是华人找乐子的理由了。

  这两天南非的气温骤降,坐着写稿双手已经有点不听使唤。大风一吹,毛衣加风衣也顶不住了。但为了过这个节日,我们硬撑着出了门。

  没想到一到唐人街,端午节的气氛已经扑面而来。两家超市的大门口,都挂着巨大的粽子模型,连黑人兄弟和黑人大姐,都知道中国人的节日又来了。这里的粽子主要是咸肉馅的、豆沙馅的,和国内的差不多。当然,价钱比国内高出一大截,每个卖10至20兰特(约20元人民币)不等。超市老板说,包粽子的粽叶和肉馅、豆沙都是国内空运来的,能不贵吗?但是没办法啊,要吃那个味道,你就只能用国内的食材。人在国外,最大的烦恼莫过于此。

  中国人过节离不开吃。除了粽子,大家在一起撮一顿自然是大事。端午节晚上的这顿饭成为几家中餐馆的热销项目。好位子提前几个星期就被订出去了。

  南非华人过端午节也划龙舟,但因为季节原因,必须提前到4月份进行,不然到这个时候已经太冷不能下水了。南非全国性的龙舟比赛已经举办了12届,今年的比赛在约堡市郊举行,南非当地人龙舟队24支,南非华人龙舟队只有9支。当地人是把它当“中国皮划艇”,对于屈原和中国人的端午情结是懵懵懂懂的。

  端午节还促成了一项生意的火爆——唐人街的长途电话店,打一个IP电话回国内每分钟只需要4角人民币,和国内的手机费差不多。老板笑眯眯地说,这几天业务量增加了5倍。 (特派记者黎晓斌伊利莎白港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