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颜强:为什么世界杯如此难看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16日14:13

  12场小组赛打完,只有寥寥18个进球,4个比赛日完了之后,观众都有些坐立不安。难道这届世界杯真的如此难看吗?进球都去哪儿了?明星都去哪儿了?

  有朝向赛场之外的因素,例如那烦人的嗡嗡祖拉,不过这不应该成为赛事场面也糟糕的理由。有指向赛场之内的因素,例如名为普天同庆的比赛用球,可是用球的制造方、设计方都跳出来用各种科研数据指明这球并不比以前的轻多少,性能并没有变得更诡异。这两天碰到北京国安的大格,澳大利亚前锋跟我说了一句很实诚的话:“所有世界杯国脚们,都有至少三周时间去适应这个新球。三周都在踢,还说这球不适合比赛,那只能说明他们这三周都在偷懒。”

  如果还要迁怒于东道主的话,那就有些不成道理了,南非正处于冬季,气温、球场都极为适合足球赛事,东道主也在尽心竭力地保证着世界杯的正常运营。

  那么为什么小组赛第一轮如此难看?当然,第一轮赛事还没结束,G组的巴西葡萄牙、H组的西班牙,是值得期待的三支强队,只是没有谁还敢期待第一轮赛事的场面和进球能得到改观。南非2010,至少在场面上,是一个十分低调的起步。

  平均每场比赛只进1.5球,距离场均2.5球这个一定程度上决定赛事精彩与否的进球分水岭,有着巨大的差距。顶级大赛开赛阶段,所有球队的小心谨慎,是自然而然的态度,而且在职业足球环境更为扁平化、人才交流不再是秘密的背景里,强弱差距越来越小,因此亚洲球队有着不错的表现,像南非这样在非洲进不了一流的队伍,揭幕战也不丢人。

  我们可以跳开世界杯,去职业足球里寻找理由。是否因为职业足球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球员绝大部分精力都在联赛中耗尽,以至于世界杯开赛时,都进入了一个生理和心理低潮?这肯定是原因之一,像最晚结束俱乐部赛季的埃托奥、范博梅尔、梅西、罗本、斯内德、里贝里们,都远未达到竞技状态高点。只是这样的理由,我们又可以同样用4年前的进程来进行反驳——职业足球对球员的个体压力,今天未必就绝对高于4年前,各国家队对本届世界杯的备战时间,未必就比4年前要短。事实上,包括英格兰、德国等球队,都增加了世界杯备战时间,球星为俱乐部耗尽精力,导致世界杯失色,同样不构成前12战不精彩的绝对理由。

  于是我们有了身在局中,看不出庐山真面目的疑惑。我只能期待,球星乃至球队的低迷状态,可以在第二轮比赛中有所突破。这个开局,恐怕已经会是世界杯历史上相当无趣的开局。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